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强自基层——2019年广东基层党建创新力报告(摘要)

2019-12-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蓓蕾 陈健鹏 黄曦

  ◎南方党建智库研究员/张蓓蕾 陈健鹏 黄曦

  ◎本文责编/张蓓蕾

  12月14日上午,南方党建智库在“守初心 担使命”全国党刊基层党建创新案例暨首届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交流会上正式发布《强自基层—2019年广东基层党建创新力报告》,这是首份广东党建智库关于基层党建创新的研究报告。

  报告从5个创新维度对活动征集到的近500个案例进行了深度研究。报告指出,新时代的基层党建创新力,包括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创新发展、创新机制、创新应用、创新手段、创新能力等范畴。基层党建创新力的5个维度,可以作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强弱的直接衡量尺度。本期我们对研究报告进行摘要刊发,以飨读者。

  广东基层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本次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得到广大基层党组织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各地各部门推荐的近500个案例,生动反映了党建工作在基层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通过案例征集评选、经验交流、推广传播,很好地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对于及时发现基层先进典型、总结宣传基层党建经验、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专家评审团认为,本次活动突出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主题,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体现了案例的代表性、典型性、创新性和实效性,是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成果的集中反映。

  广东基层党建的创新亮点与路径

  从本次征集的案例来看,全省各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提升党建质量、狠抓两新领域党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和问题导向的理念,集中体现了党的各级组织贯彻中央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化解改革难题、满足党员群众需求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1.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创新发展

  在征集的案例中可以发现,广东各级基层党组织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基层党建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2.提高党建质量,形成创新机制

  在征集的案例中,各级基层党组织聚焦党建质量,纷纷把工作切口落细落小落实,以“绣花功夫”打造基层党建亮点,用工匠精神创造基层党建精品。

  基层党建创新工作并不是对原有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的推倒重来,而是结合新的实际,用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脚踏实地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好的工作蓝图变为现实。提高基层党的建设质量,建立长效机制是重要保证,昙花一现的创新并不是真正的创新,形成长效机制、持之以恒、一茬一茬接着干,才是基层党建创新的关键所在。

  3.狠抓新兴领域党建,促进创新应用

  不断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基本立足点,也是本次征集到的不少案例中的重要工作抓手。特别是在新兴领域党建创新中,广东不少基层党组织不仅实现了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应用,消除基层党建“空白点”、确保基层党建“无死角”、激活党组织活力、传递党的好声音,这是确保党在一切工作中的领导的基础。

  4.以人民为中心,培育创新手段

  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基层党建创新的主旋律。全省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党建创新中,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群众这个立场上,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谋利,把创新的着力点放在做好群众工作上,切实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构建深厚的群众基础。

  5.突出问题导向,增强创新能力

  创新就是要解决问题,不能解决问题的创新就失去了应有的价值。在征集到的典型案例中,不少基层党组织从解决问题的需要出发,通过创造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方法,破解了难题,推进了工作。这说明,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使创新有的放矢、卓有成效。

  广东基层党建创新的特点分析

  1.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基层党建的重中之重

  基层党建的各种创新,归根到底要服务和服从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的全面领导。这是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党建工作,进行改革创新过程中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2.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的指针

  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在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管党治党,必须做到方向清、责任明。只有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才能全面强化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3.基层创新是党建创新的重要源头

  基层党建实践是党建创新的源头活水,许多来自基层的鲜活案例,都是基层党组织把中央精神与基层实际相结合的创新实践的成果。顶层设计必须要与基层创新相结合,才能够真正地有生命力,真正地取得实效,这是广东推进党建制度改革和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条宝贵经验。

  4.制度建设是抓好基层党建的关键保障

  制度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许多地方正是围绕着“制度治党”这一要求,扎实推进党的制度建设。只有强大的制度执行力,才能保障党建工作取得持续成果。

  5.群众路线是党建工作的生命所系

  只要把群众的需要当作党组织的自觉追求,就能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基层党建的吸引力;只有在工作中坚持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根本要求,才能让党建创新受到群众欢迎、党建活动得到群众认可。

  广东基层党建创新的展望与思考

  在新时代的坐标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更强的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各种难题,提高党的建设水平。

  1.守正创新,扭住政治建设这个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关键

  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和源泉,创新是对守正的提升。在政治建设方面,要重点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强弱项补短板。在全面提升上,要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党组织参与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全过程,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2.明确方向,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

  在新时代的基层社会治理中,党组织的作用和地位是绕不开的核心环节。对于广东省来说,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就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把党组织打造成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核心,推动基层自治走向标准化、规范化。

  3.提质增效,构建党建赋能地方发展的动力机制

  新时代的基层党建创新,必须把党建工作同地方发展大局紧密相连,必须注意把党建工作做实,把党建工作的成果反映在对中心工作的推动和促进中;要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放在第一位,注意通过有效的制度创新或载体创新,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

  4.深化成果,将创新举措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不竭动力

  在深化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成果的运用中,要认清广东肩负的重大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高标准、严要求,找到党建工作的差距,确定党建创新的发力点,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