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专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广宁

2022-11-2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陈健鹏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有了思想上的高度认同,才有政治上的绝对忠诚、行动上的坚决拥护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通讯员/丁甫江  欧阳景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广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全省党员干部应该如何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南方》杂志记者专访了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广宁。

张广宁认为,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要以“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全面”为遵循,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深刻理解“两个确立”蕴含的三大逻辑

《南方》杂志:“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您认为,如何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张广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了思想上的高度认同,才有政治上的绝对忠诚、行动上的坚决拥护。我们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领导核心和革命理论问题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核心问题。在领导核心方面,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同时,也肯定领袖人物对社会发展所起的特殊作用。马克思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在革命理论方面,思想领导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力的显著标志,更是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的突出表现。马克思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强调的是革命理论在革命运动中的重要作用。“两个确立”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深刻把握,是中国共产党更加成熟的标志,是我们战胜任何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历史逻辑。党的百年奋斗史雄辩地证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对于确保革命、建设、改革事业顺利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1935年遵义会议,事实上形成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1945年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统一和团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既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奋斗的结晶,也是历史经验的启迪、历史规律的昭示,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

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实践逻辑。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迫切需要党的领导核心掌舵领航,迫切需要科学理论指引方向。“两个确立”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把握斗争的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

《南方》杂志:“斗争精神”多次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出现。您觉得应该如何深刻认识斗争精神的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

张广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三个务必”之一,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列为在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党的二十大还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写入党章。由此可见,正确理解和把握斗争精神的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是我们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

把握斗争的时代特征。回首这十年,面对党内存在的令人忧心忡忡的突出问题,我们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顽强意志,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找到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香港局势动荡变化,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反中乱港势力,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这些都充分表明,新时代进行的伟大斗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把握斗争的实践要求。要永葆斗争精神。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必须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要坚定斗争方向。我们共产党人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要讲求斗争艺术。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斗争形势变化,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南方》杂志:您认为,全省党员干部应该如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张广宁: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手把手亲自辅导,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要求做到“三个全面”,即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我们要以此为遵循,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联系着学、对照着学、跟进着学。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我们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联系国际环境深刻变化,联系工作中的具体实践,联系身边的人和事,深刻领悟报告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在融通贯通中全面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两个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刻认识实现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学习的全部意义在于运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措施,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进一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让群众看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网编:李晓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