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2022-01-24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李焱鑫 李育蒙

◎《南方》杂志评论员/李焱鑫 李育蒙

◎本文责编/刘艳辉

当下,全省多地散发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牵动人心。连日来,省委多次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各地各部门因时而动、严阵以待、周密防范,以最大力度织密“防控网”、筑牢“防疫墙”,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本轮疫情源自变异毒株,其传播速度快、传染力强,又恰逢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更加频繁,疫情防控难度更高。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举全省之力沉着冷静科学应对,以最大努力、最严举措、最实作风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扛起抗击疫情的广东担当。

瞄准目标,锁定重点区域;不计成本,开展全员检测;压实责任,落细防控主体……连日来,全省各地以快制快、以准制快,实现对病毒“露头就打”。“电话发我”的霸气回复,星夜集结的白衣身影,“疫”不容辞的排队检测,无不展现出各地应对突发事件过程中良好的处置能力、治理水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全国流动人口第一大省,广东有过多次战疫的成功经验。面对新一轮疫情,我们有充分自信沉着应对,有充分基础跑在时间前面,做在扩散前面,化被动为主动,化危机为先机,始终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要兵贵神速。近期防疫实践和两年来抗疫经验均表明:唯有争分夺秒才能掌握主动、赢得先机。与病毒拼速度,与扩散抢时间,局地按下暂停键开启防控的快进键,考量的就是对人民生命安全的最大保障和守护。面对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的双重挑战,谁都不能独善其身,任何犹豫和迟疑都可能带来无法预估的后果。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把工作节奏再加快一点,把工作效率再提高一点,将各项防控和处理措施再提前一点,以快速高效的行动来守好千家万户。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需细致周全。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任何的防控漏洞,都可能影响整个防控大局。从疫情防控实践看,一件快递、一颗水果、一个把手,都可能成为风险点。做实做细各项防控措施,任何细节都马虎不得。每一项防控措施、每一次防疫处理、每一个处置细节,都值得我们认真把关和反复确认。唯有克服麻痹大意的心理,从每一个细节做起,疫情才不会有任何反扑的可乘之机。面对双重考验,全省上下必须及时补短板、堵漏洞,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绝不能留下任何死角盲区。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须严防严控。疫情的反复再次表明,无论是常态化防控还是应急管控,都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面对双重考验,全省上下必须保持“一失万无”的警醒来落实“万无一失”的防控。要克服懈怠情绪,坚决落实“四早”要求,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要坚持“减存量,遏增量”,通过群防群治、联防联控, 坚决“看好门、守好人”;要坚定推进全方位、全覆盖的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地阻断疫情传播。

客观来看,多措并举的周密防控难免对市民日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近日,广州正佳广场就因临时封闭、全员检测冲上“热搜”。但“虚惊一场”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羊城市民的理解配合,看到的是广东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的坚定信念。疫情防控是一次大战大考,检阅的既是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更是每个人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宁可“虚惊一场”,绝不心存侥幸。同时各地也要强化精细管理,全力把疫情防控对市民影响降到最低,更要杜绝出现各类隐私泄露的状况。对于一些肆意、恶意泄露和传播当事人个人信息的行为,要敢于“亮剑”,坚决“亮剑”。

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决定了2022年的重要意义,而抓好疫情防控是完成今年改革发展各项艰巨任务的根本前提。面对新一轮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我们唯有以主观能动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严防死守的“最大恒量”管控疫情这个“最大变量”,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过程中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部署上来,从严从紧、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