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红色南粤,薪火相传

2021-11-29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石静莹

今年6月完成改扩建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正在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参观者。

红色遗址是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百年不懈奋斗的重要见证,是广东红色血脉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使命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11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自1921年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广东是中国近现代史和当代史的重要舞台,先后培育和形成了体现政党性质、反映时代要求、突出广东风骨、凝聚各方力量的红色精神,也留下了一系列红色遗址,不断向后人诉说着前辈的风采。

广州是全国最早建立党组织六个地区之一,为孕育伟大建党精神提供了重要素材,也是武装斗争崛起的历史见证;以汕尾、惠州、河源、梅州为中心的苏维埃运动遗址,展现出苏维埃革命在广东的蓬勃开展;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流沙会议旧址、茂芝会议旧址等红色遗址,展示了南昌起义军转战广东、浴血奋战的雄姿身影……

红色遗址是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百年不懈奋斗的重要见证,是广东红色血脉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使命。

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

来到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3号,一个掩映在洋房建筑群中的小型广场,是无数人心目中的精神地标——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今年6月完成改扩建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参观者。改扩建后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建筑面积从818平方米增加至2305平方米,历史陈列数量、现场展示效果、接待参观能力均得到显著提升,成为重要的红色文化地标和深具标识性的城市文化符号。

19236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共三大的召开,统一了党内关于国共合作问题的认识,有力推动了国共合作的实现;19241月在广州召开的国民党一大,讨论并决定了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实行国共合作的问题,实现了对国民党的改组。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州是全国最早建立党组织六个地区之一,为孕育伟大建党精神提供了重要素材。广东先后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区级、县级和城市苏维埃政权,在土地革命中凝结形成了海陆丰精神、高潭精神等系列苏维埃革命精神。

党的重要会议是党总结过去、开辟未来的重要途径,成为推动历史发展的红色航标。100年来,在广东召开的重要会议达数十次。中共三大加快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步伐;在广州召开的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对中国工人运动产生深远影响;90多年前,南昌起义军南下部队领导人在揭阳召开的流沙会议,保存了革命的火种,为中国革命的继续斗争指明了前行的方向;茂芝会议的胜利召开,作出了重要的军事决策,保存了中国人民军队的种子……

熠熠生辉的英雄精神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广州出了与李大钊并称北李南杨的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杨匏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广州是掀起大革命高潮的中心和策源地,是一座有着深厚革命历史传统的英雄城市

陈独秀、李大钊在广州传播马克思主义圣火,奔波于建立国共合作统一战线;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广东或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或领导武装斗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陈延年、张太雷、邓中夏、蔡和森等10位广东省委书记牺牲,有10位广州市委书记先后牺牲。

河源是中国革命的策源地之一,养育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阮啸仙、刘尔崧等人。其中,阮啸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批50多名党员之一,是最早从事工人运动、青年运动的革命先驱之一,是人民审计制度奠基者,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河源市东源县义合镇下屯村里的阮啸仙故居,每天都不断有参观者前来,学习前辈的红色精神,进一步激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

在广东,叶剑英、杨匏安、苏兆征、杨殷、邓发等革命前辈的故居,浓缩了重要党史人物的成长历程,是宝贵的红色财富。

位于广州起义路200号的广州起义纪念馆,几幢黄色的小楼呈凹字形排列,巨幅党旗和入党誓词板,仿佛在讲述当年的红色故事。

因敌我力量过于悬殊,激战三天的广州起义失败,5700多名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位于广州市中山二路92号的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内,广州起义纪念碑前,每天都有群众在此驻足,敬礼、默哀,缅怀先烈。

作为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广东孕育了众多英雄,他们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永远熠熠生辉。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