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突出夯实基层基础,开创广东党建新局面

2022-06-2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谢迪斌

2021年7月1日,广州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从各地前来参观学习,拍照留念的游人络绎不绝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夯实党的建设基层基础,充分体现了广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实践方案与行动路径

◎谢迪斌(广东省党建研究会监事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本文责编/刘艳辉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对未来五年发展作出科学谋划和全面部署,与时俱进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继续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置于“1+1+9”工作部署首要位置全力推进,必将有力推动广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省党建工作呈现新气象。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强调:“突出夯实基层基础,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要持续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农村、城市社区、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建水平,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这是对广东省党建工作重点的确认,也是基于广东省党建工作薄弱环节的精准发力。正如报告所明确的“全面从严治党仍有薄弱环节”,薄弱环节之一就体现在基层党建方面。深刻理解报告关于未来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部署的战略意义与现实需要,不断夯实党的建设基层基础,才能真正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精神与部署,开创党建新局面。

夯实党的基层基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这是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根本要求,也是广东加强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组织建设战略考量放在加强关于党的领导维度上,是对新时代党的自身建设的科学分析和精准部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夯实党的建设基层基础,充分体现了广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实践方案与行动路径。

广东既是一个经济大省,也是一个人口大省,全省基层党组织数量众多,担负着打通加强党的领导“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使命与功能。基层党组织数量巨大,情况也不尽相同,在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状况不平衡的情况下,基层组织建设的任务也有很大区别。据统计,2021年全省基层党组织有30.6万个,共560多万名党员在基层组织中接受党的管理、教育和监督。基层组织的任务十分繁重,基层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党的方针政策都要通过基层组织去执行和落实。因此,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和主要工作。

从政治建设上看,这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前提与保证,是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南粤大地生根开花,结出丰硕果实的根本保证;从思想建设上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的重要条件,党员的理论学习与思想教育主要是在基层组织平台上进行的,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决定党员理论学习的质量;从党风廉政建设的维度上看,基层组织是加强党员纪律管理和行为规范的重要手段,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思想蜕变、行为失范往往是从日常“小事”开始的,而这些“小事”只能由基层党组织发现和提醒。所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具有战略意义。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夯实基层基础必须充实基层组织体系

基层组织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兼职人员较多,“一岗双责”现象比较普遍。这是新时代基层党建的一个特色,也是避免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重要举措。然而“一岗双责”机制下,基层组织特别是支部建设的力度一定程度上有所削弱,这就需要在干部配备和人力资源充实上更新观念和拓展思路,在不增加人员编制和财政经费的基础上,针对重点基层领域进行干部运用综合布局和系统调配。比如,农村基层组织第一书记的配置就是一个范例,在行政村合并的前提下,由镇党委直接派出干部担任第一书记,为夯实基层基础提供了重要的干部与组织保障。在城市社区基层组织建设过程中,也可以考虑和实施第一书记制度,由街道党工委直接派出干部,参加基层组织相应任职程序后,担任社区第一书记,原有的社区干部格局不变。这有利于改变当前社区基层组织的运作格局,优化城市社区的基层组织的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旗帜鲜明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

夯实基层基础必须提高基层组织社会治理能力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体现在一些社会关系和精神生活的问题上,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已经引起了基层社会治理重点与方式的变化,居委会式的调解治理方式在继续发挥作用的同时,还需要探索更加积极的思想理念、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的治理能力。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基层党组织所面临工作任务迅速增加,特别是在信息收集、传播与预警方面的功能得到了加强,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据省委组织部介绍,在这两年的疫情防控中,全省基层党组织发挥了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最前线、战斗在最前沿,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为了进一步加强重大风险与挑战的应对化解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在思想水平和治理能力上有新提升。从思想水平上说,就是以正确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来思考问题,要有整体性思维,要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在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安排时,不能犹豫不决、动摇徘徊,更加不能出现自以为是的现象。从治理能力上看,基层党组织在继续运用与改善传统工作思路与方式的基础上,还要增加新本领、掌握新技术和新手段,特别是加强现代信息技术的学习和运用,充分掌握基层群众的思想状况和行为动态,加强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和传送,从而加强形势预判和处置能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夯实基层基础必须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建设

把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依规治党相结合,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善于用法治思维来统领各项工作。首先要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的制度建设,要按照党的相关规章,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性质的基层组织,对照不同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行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当前,广东基层组织制度化和规范建设的两个重点,是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城市社区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执行与落实。中共中央于2019年修订发布《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和规范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执行方面,广东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一些偏远和经济实力较弱的地区农村基层组织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离条例的标准和要求仍然有相当的距离,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抓紧落实。城市社区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与规范建设还处在发展变化和探索之中,广东是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重要地区,城镇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城市社区治理水平与人民群众的需要之间还存在差距。解决这个问题,关键途径在于城市社区党组织的制度化与规范化建设。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对这个问题的探索与总结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认真思考和不懈探索,总结和概括出成熟经验,进一步推广运用,为全国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贡献广东智慧。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