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让书香飘得再远一些

2021-09-12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梦醒

广州楠枫书院围绕岭南文化主题在南国书香节期间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主题出版物展更吸引不少读者购书

  一座城市的对外传播力是一个系统工程。相比声名在外的上海书展、香港书展,已届“成年”之龄的南国书香节,如何突破地域性、办出全国影响力?

  ◎《南方》杂志记者/李梦醒 通讯员/南豆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蒋玉

  一年一度的南国书香节对于广东的读者来说是一次嘉年华、一个约定、一份情结。没有书香节的夏末时光,仿佛就少了精神上的温度与风度。而今,南国书香节已走过整整十八个年头。相比声名在外的上海书展、香港书展,已届“成年”之龄的南国书香节,如何找准“粤色”、办出“特色”、打造“景色”,突破地域性、办出全国影响力,让书香飘得再远一些?

  粤色:找准广东色彩

  南国书香节,走过的路程远不止十八个春秋。1993年,第一届“南国书香节”在广州开幕,引起了海内外的极大关注。这是全国第一个省级大型群众读书活动,第一个展销港台图书的书展,第一个引入商业广告的书展。

  1995年,第二届南国书香节举办。当时,被誉为“神州第一城”的广州购书中心已经于1994年建成使用,解决了广州市民的购书需求,因而当时以展销为主的南国书香节在举办第二届之后便暂时停办了。

  2005年,南国书香节在停办十年之后重新启动,组委会提出“读书人的节日”的活动定位,被确立为中国南方出版物会展品牌,并写入当年广东省政府工作计划。

  从2007年起,南国书香节确定每年举办一届,并与羊城书展合二为一。2011年,南国书香节首次设立了惠州分会场……今年南国书香节与去年相比,有了更多分会场办展的经验,创新尝试更多,集中了书籍展示、阅读分享、直播互动、作家云做客等功能,进一步加强了作家与读者之间的互动、线上与线下的交融。与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的书展进行比较,南国书香节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成功探索出一条办展新路线,提升群众对书香节的关注度和自身的品牌?这是南国书香节如何办好面临的最大课题。但影响力和品牌力的提升与扩展却并非只是书香节自身承担的压力与任务。

  “一座城市的对外传播力是一个系统工程。”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江冰向《南方》杂志记者说道。

  在江冰看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将促进广东在未来20年成为中国大陆产生新理念、新观念、新时尚、新生活方式的重要区域。文化交流冲突碰撞机会最频繁处,就是产生“新质”之处。

  “鉴于此,我们的文化活动依然要在寻找自身文化个性上下功夫,并且借全球视野、国际手段向外传播,尽量打破‘自己嗨’。要诚恳地向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重庆、郑州等城市学习,在借鉴的同时找到最具‘粤色’的传播方式。”江冰说道。

  特色:办出地方特色

  八位爱猫的知名文豪、随处可见的可爱猫咪形象……走进广州唐宁书店,读者们发现,书店营造的以书籍、陈列、场景构成的立体沉浸式氛围,能让他们与爱猫文豪“隔空互动”,十分有趣有爱。今年,这样的特色展在广州的书店中不止一处。2021年8月20日—30日期间举办的南国书香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全省各级联动、分散同期办展”的形式开展。

  为期11天的2021南国书香节,全省321个分会场举办文化活动464场,展销图书、文创产品近30万种,参展人数超1000万人次,在全省掀起了全民阅读热潮。

  组委会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副总经理翁旭辉介绍,本届南国书香节立足“挖掘地方优势、办出地方特色”,分会场各具特色,让广大市民在展览中也能体会不同的地方文化。如深圳市举办“书映百年伟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汕头市举办“书中的乡村变迁”图书展,佛山市举办“阅途,书与远方”基层文化巡回展,河源市举办盲人听书、聋哑人视听阅读活动,中山市举办“中山革命老区与老战士的荣光岁月”主题分享会……不仅如此,2021南国书香节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在展销图书选品、活动策划和宣传方面均凸显红色主题,全省分会场不仅推出了“主题出版物专柜”,开启线下联展,筑成百店百部红色经典图书献礼方阵。同时,各分会场集中开展主题出版物首发仪式、“红色文化轻骑兵”“重温红色记忆”等红色题材阅读互动活动,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高潮,将广大群众的视线再次聚焦到时代主旋律。

  其中,“红色文化轻骑兵”以党史图片展览、党史故事分享会、读书分享会等多种形式开展,而青少年党史知识竞赛更受到了小朋友的欢迎。在云浮分会场,大家争相举手、抽签、答题……争分夺秒、抢答激烈、掌声阵阵,不少家长把孩子们答题的场景拍摄下来。一位学生家长陈周泳说:“今年主办方利用南国书香节的机会带领青少年学习党史知识非常好、非常有必要,也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景色:打造人文景观

  “我是书展的忠实粉丝,每年暑假都会观展选购文史类相关的书籍,同时感受阅读氛围。”广州市民戴女士向《南方》杂志记者说道。

  “阅读点亮前行的路!”今年南国书香节的年度口号格外响亮明了。

  2019年,南国书香节首次成为广东省法定全民阅读活动。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成为社会风尚,南国书香节对此起了巨大的助推作用。如今,读书早已成为广东的人文风景。

  今年上半年发布的2020年度《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报告》显示,在区域全民阅读指数方面,广州、深圳仍分列前二。佛山、梅州、清远、河源、潮州及阳江的指数排名较去年有提升。2020年,广东省成年居民的综合阅读率为94.67%,人均纸质读物阅读量为5.85本,日均数字阅读时长为121.98分钟,较上年均有所增长。广东省居民对阅读环境的整体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对公共图书馆、政府助推全民阅读工作及阅读氛围的评价均高于上年。

  今年,全民阅读的理念与实践的深入在南国书香节突出体现于惠民购书和送书下乡、书香科普直通车的应用。

  2021南国书香节推出了各类购书券和购书优惠,与去年相比,力度更大、优惠更多,各地也根据与不同的商家合作推出不同的购书惠民措施。临近开学,不少家长带领孩子们前往书店抢购选书,青少年之间的购书讨论和意愿也高涨不少。

  今年东莞分会场首次以“流动书香车”的形式走进村(社区)基层,点对点服务读者。车厢的侧边一打开,就如同小雨棚,不少孩子和村民流连在此,或是挑选图书或是安静阅读。东莞市寮步镇浮竹山村25岁的文化管理员叶柱良说道:“每年我都要为村里的图书室购买各类书籍,尤其是党政图书、文学名著等受到了村民的欢迎。但每一位村民的阅读口味不同,难以满足所有人的个性化需求。”得知今年南国书香节东莞分会场首次有流动书香车后,他便与东莞新华书店联系,让书香车流动到本村,给村民带来了阅读、选购便利。

  此外,红色书香科普直通车广受好评。通过车载移动课堂的形式,主办方为清远的青少年提供“红色书香+科普研学”的体验方式,除了展示新近的科普知识、科技成果和提供参与体验科技活动,还结合今年建党百年活动主题,打造小型党史科普学习教育基地。横荷镇打古村的小读者们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体验后高兴地说:“真有趣,能够和机器人互动,还能看到无人机。”还有村民表示,希望这样的科普公益活动多下乡,让乡镇的小朋友也能多开阔眼界。

  阅读不落幕,推广不止步。在南粤大地掀起读书热潮,打造出活力迸发的全民阅读广东样本,不能止步于南国书香节。当实体书店、图书馆、阅读空间等全力开启阅读接力模式,全年都联动起云端与线下的能量时,南国书香便真正成为能够滋润人心的广东人文景观。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