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2023-12-25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杨洋

改革开放是广东最鲜明特征,高质量发展是广东最光明前途。这是改革开放45周年给我们的时代启迪,也是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再创新奇迹的底气所在

◎《南方》杂志记者/杨洋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林若川

这里是奇迹之地。

改革开放45周年,首先打响“开山炮”的城市深圳才40多岁,广东GDP从2012年的5.7万亿元到2021年的12.4万亿元连跨7个万亿级台阶用了10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式启动6年多……时间在这里如同齿轮般,传动起时代的斗转星移,这片土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

这里得风气之先。

“春天的故事”在这里唱响,深圳莲花山上,2012年种下的那棵高山榕迎风而立,见证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气象万千。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发出“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努力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的号令。在2023年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黄坤明强调:“扎扎实实抓好今年,抓好5年,再深耕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个新广东、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这里是广东,要在奇迹之上,再造奇迹。

呼唤的是在历史的肩膀上再创历史的担当,在时代的大潮中再立潮头的魄力。

改革开放45年,从“先行一步”,到“不停顿”“不止步”,广东不待扬鞭自奋蹄,始终以昂扬斗志勇立潮头。改革开放是广东最鲜明特征,高质量发展是广东最光明前途。这是改革开放45周年给我们的时代启迪,也是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再创新奇迹的底气所在。

“先行一步”

2023年12月的广东,草木皆绿、万物并秀。

“读懂中国”“2023从都国际论坛”等国际会议相继召开,广东成为世界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窗口。

时间拨回到45年前,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广东唱响“春天的故事”。

1979年4月,当时主政广东的习仲勋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代表省委向中央提出允许广东“先行一步”的建议。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中央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同年7月,广东获批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先行一步”,并试办出口特区。也是这个月,小渔村深圳的南头半岛,一声开山炮巨响,蛇口工业区正式破土动工、填海建港。这一炮如同春雷响彻神州。

在蛇口工业区最显眼的位置,“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牌竖起来;深圳国贸大厦建设创下“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

1978年底,中国内地第一个可以自由贸易、自由议价的国营河鲜货栈在广州一德路开业;1980年10月,广州高第街成为全国第一条经营服装的个体户集贸市场,人们用竹架、铁架搭起“牛仔档”。几年间,十多个灯光夜市兴起,扮靓了广州的夜晚,喇叭裤和蛤蟆镜走进人们的生活。

1978年9月,东莞虎门,香港商人张子弥开设了中国内地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太平手袋厂,国家工商总局发放的企业牌照“粤字001号”正式诞生。港商、台商、侨商,纷纷涌入这片热土,“世界工厂”揭开了引用和利用外资的序幕,“借船出海”推动工业化建设。后来流行的“东莞一塞车,世界就缺货”,也反映了东莞制造业在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力。

改革开放的前夕,清远飞来峡口,“5元钱的奖励”让一家连年亏损的国营厂焕然一新。1978年10月,清远开始推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改革,清远氮肥厂领导提出,谁能提前修好设备恢复生产,就奖励5元钱。最后,“揭榜”的技术人员仅花费10天就完成任务。“多劳多得”的机制推行到工作中,试行18天后工厂实现扭亏为盈。这一“清远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在全国率先实行“大包干”,开启了农村改革的先河。闻此消息,原中山县板芙公社里溪大队党支部书记林德成终于不用“夜夜睡不好”了。1976年,面对人均1亩8分田却连年完不成国家粮食生产任务的窘境,里溪村支委决定推行“联产到劳”,将“五边地”分配给农户耕作,大大激发农民热情,解决了村民口粮问题。1979年8月下旬,广东省第一次关于真理标准讨论现场会在中山召开,号召全省推广学习里溪村的改革经验,里溪村“广东小岗村”的美誉不胫而走。

在广东,城市价格改革第一个“破冰”,第一批个体户白手起家、劳动致富,第一个五星级宾馆开门迎客,土地拍卖第一槌敲响,第一代股市敲响开市钟……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人以敢饮“头啖汤”、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先行一步”创下中国改革开放史上的众多“第一”。从1989年开始,广东经济总量一直稳居全国第一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991年起连续30多年居全国首位,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986年起一直位居全国第一位,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最近连续7年稳居全国第一。

“不停顿”“不止步”

从广东的一枝报春开,到全国的满园争春来,中国改革开放风云激荡,征途如虹,展开了波澜壮阔的画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闯出一片新天地。

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从时间维度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到广东视察,每一次都正值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重要节点,每一次都提到“改革”“开放”关键词。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视察便来到广东,首站在深圳。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这次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是党中央坚持改革开放的重要宣示,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

2018年10月,正值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广泛深刻变化,总书记在广东发表“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努力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的重要讲话。

2020年10月,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再一次宣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念决心。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后首次地方视察再次选择了广东:“广东是一个窗口。到广东来看一看,了解一下党的二十大以来都有哪些新进展新气象。”总书记指出:“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将长久不变,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

步入新时代,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就要求全党上下要拿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

广东又挑起了“先行者”“探路者”的担当。

深圳前海,曾经的一片滩涂,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展开探索,从零开始,在“一张白纸”上画出美好图画—

看当下,深港直升机跨境飞行,大湾区首个5G智慧港口妈湾港开港运营,跨境电商包裹清关后,最快20分钟到达深圳湾口岸,1小时内到达香港机场发往世界各地……《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两年多来,前海获得了物理空间和产业空间上的“双扩容”,系列“前海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而前海的图画,也应该置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版图上来看。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之下的湾区建设,开世界未有之先例。

大湾区建设自2017年正式启动以来,粤港澳三地基础设施“硬联通”、体制机制“软联通”、加快融合、同向共进,横琴、前海、南沙加上2023年新设立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形成了粤港澳全面深化合作的四大重要平台,引领发展新活力。

“要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围绕总书记赋予大湾区“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广东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牵引带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接续取得新突破。

“走在前列”

现如今,站在改革开放45周年的节点上看,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创造了人间奇迹。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也面临新的任务。

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期间再次提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赋予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作出了“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的“1310”具体部署,以“再造一个新广东”的闯劲干劲拼劲再出发,担负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广东使命。

新一轮高水平改革开放在广东展开。

广东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在县、薄弱环节在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当下广东将“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作为头号工程,以头号力度,抓县域发展、抓城镇提能、抓乡村振兴、抓城乡融合,既要“面子”,也要夯实“里子”,切实实现富民增收、保障民生。

广东同时也是制造业大省,面临“从大到强”的跨越,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把实现新型工业化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任务。2023年1—10月,广东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2.3%,高于2022年同期22.2个百分点,为5年来最高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提高广东制造业“含智量”。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动因。

广东正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科技创新、要素市场化、投融资、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集成式、项目化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海洋强省建设、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大平台、重大战略、重大任务的牵引带动作用,更好推动省委“1310”具体部署落地见效,挑起“走在前列”的担当。

奇迹,从来不是童话般的一蹴而就,而是砥砺奋进后的百炼成钢。

在改革开放45年发展积累的优势基础上,广东向改革、开放和创新要发展空间,把握发展主动,通过改革统筹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拓展发展新空间,通过对内对外开放双向扩大发展新空间,通过创新突破生产边界赢得发展新空间,努力实现“再造一个新广东”的新奇迹,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广东新篇章。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