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炼成记

2023-12-25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史成雷

目前,广东的5G手机、空调、冰箱、电饭锅、微波炉等产量全球第一,已形成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
化、智能家电等8 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 南方日报/供图

目前,广东的5G手机、空调、冰箱、电饭锅、微波炉等产量全球第一,已形成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等8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 南方日报/供图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完成了从经济相对落后农业省份到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惊人跨越

◎《南方》杂志记者/史成雷 发自广州、佛山、东莞

◎本文责编/郭芳

翻开近期出版的《广东统计年鉴2023》,一组数据吸人眼球:2022年,广东GDP达129118.58亿元,是1978年185.85亿元的129倍多,连续34年居全国第一。1979—2022年,广东GDP平均增长速度达到11.7%,不仅远超同期全球平均增速,也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2个百分点以上。

改革开放是广东最鲜明特征。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完成了从经济相对落后农业省份到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惊人跨越,书写了南粤大地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壮丽诗篇。

为什么是广东?广东改革开放45年历程,隐藏着怎样的发展密码?

“三来一补”拉开改革开放序幕

走进东莞市虎门镇执信文化街区,以“电动缝纫机+旧厂房”为外观造型的太平手袋厂陈列馆格外醒目。500多件当年的设备、物件、档案、照片等组合陈列,展现了中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当年的风貌。

1978年,东莞县第二轻工业局与港商合作创办了太平手袋厂,由港方从香港进口设备及原材料,东莞二轻局提供厂房和劳动力,生产出的产品再由港方负责外销。同年9月15日,太平手袋厂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编号为“粤字001”的牌照。

当时的《南方日报》报道称:“小小手袋厂一根拉链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太平手袋厂的模式引发连锁反应,“三来一补”企业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到1988年,就有超过1万家“三来一补”企业遍布南粤大地,从业人员达百万人。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逐步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和经营方式共同发展的多层次所有制结构。珠江三角洲的干部群众冲破“左”的束缚,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搞活市场,使珠江三角洲成为广东乃至全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在“三来一补”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另外一种经济形式也在快速发展。随着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快速推进,以及各种鼓励政策的出台,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洗脚上田”,全省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兴办乡镇企业的热潮。

到1991年,广东乡镇企业个数达123.52万个,从业人员超700万人,总收入超1000亿元,成为广东国民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以外向型乡镇企业为核心的珠江三角洲经济发展模式,被誉为“珠江模式”。

改革开放前,广东连续14年发展速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是个农业省。自1986年起,广东进出口总值连年居全国第一位。1989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正式跃居全国第一位,此后一直位居榜首,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第一经济大省。

“广东制造”享誉全球

12月14日,2023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数字化转型榜单重磅发布,蒙娜丽莎集团获得2023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工艺数字化”年度优质转型企业,是广东陶瓷行业唯一上榜企业。

蒙娜丽莎集团的历史,始于1992年。

这一年年初,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不仅提出了“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发展才是硬道理”等著名论断,而且提出广东要力争用20年时间赶上亚洲“四小龙”的要求。

南方谈话极大地鼓舞了广东改革开放的热情。南粤大地,掀起新一轮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热潮。广东制定了力争20年赶上亚洲“四小龙”、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在全国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构想。

“在1992年的那个春天,南粤大地春潮滚滚。蒙娜丽莎的前身—南海县樵东高级墙地砖厂,也在南海西樵山下‘破土而出’。”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兼董事会秘书张旗康介绍。

张旗康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上世纪90年代,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在佛山全市推开。事实证明,改革极大地激活了‘二次创业’的生机与活力。”1998年,由西樵镇政府独资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樵东高级墙地砖厂,转制为民营企业。2000年11月,蒙娜丽莎商标正式注册。2017年,蒙娜丽莎集团成为广东建陶行业第一个在国内主板上市的陶瓷企业。

广东在全国率先建起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成为全国市场化程度较高、市场体系较完备的省份。广东大力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性转变,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统计数据显示,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1559.03亿元,增长为2000年的10810.21亿元、2010年的45944.62亿元。广东经济规模20年间增长了近30倍。 

像蒙娜丽莎集团一样,美的、格力、TCL、比亚迪、格兰仕等一大批企业脱颖而出,成长为全国知名品牌。“广东制造”享誉全球,广东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

高质量发展是广东最光明前途

太平手袋厂创立45年后,2023年11月16日,首次由中国发起举办的全球服装行业大会—2023世界服装大会在虎门启幕。截至2022年底,虎门服装服饰产业年产值420亿元,生产企业超3000家,年产服装约4亿件(套),成为全球闻名的服装重镇。

在距离太平手袋厂陈列馆不远处的虎门电商产业园内,直播卖货声不绝于耳。东莞市虎门电子商业协会代表李如介绍,目前,该园区已入驻电子商务企业300多家。而在整个虎门,像虎门电商产业园这样的电商产业园区有7个。背靠实力雄厚的服装等产业,全镇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及个体户超过1万家。

2022年,虎门全镇电商主体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网上销售额573.8亿元。其年快递业务量超6.4亿票,约占东莞四分之一的比重。“‘东莞制造,虎门网销’正成为虎门崭新的经济名片之一。”李如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改革开放走进新时代,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成为广东经济的关键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在全国率先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6.9万家,占全国六分之一,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研发人员数量、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等主要科技指标也长期居全国首位,为企业发展带来蓬勃动力。

11月25日,《2023年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发布,广东连续七年排名全国第一。

走进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环集团”)展厅,一个个精密、饱含科技元素的展品格外引人注目。聚焦“材料”基因,公司产品覆盖了电子元件、新能源、智能化、光通信、移动智能终端等众多应用领域。

三环集团副总监蔡桂钿介绍, 2013年,三环集团在潮州成立了规格高、规模大的研究院,并不断扩展至深圳、苏州、成都、德阳、南充,充分获取前沿技术,加速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

短短10年时间,公司获得了飞速发展。2014年,公司在深交所上市。目前,公司的光纤陶瓷插芯、陶瓷封装基座、氧化铝陶瓷基板等主营产品产销量均居于全球市场前列,陶瓷插芯、氧化铝陶瓷基板荣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

改革开放是广东最鲜明特征,高质量发展是广东最光明前途。目前,广东的5G手机、空调、冰箱、电饭锅、微波炉等产量全球第一,已形成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等8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正朝着世界级产业集群目标快步迈进。站在新的起点上,广东如何开启新的奋进之路?

“过去,我们用40多年的时间,在量的积累上打下非常坚实的基础,全面超越了亚洲‘四小龙’。”“只要质的提升取得新的突破,我们就可以迎来量的井喷,可以开启新一轮发展和赶超。”……2023年初,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黄坤明发出“再造一个新广东”的号召:扎扎实实抓好今年,抓好5年,再深耕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个新广东、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