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锚定新目标,改革开放再出发

2023-12-25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杨洋 许俊仟

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当下,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全省各地各战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陆续细化实化“施工图”、敲定新任务书。广东这片改革的热土,见证着新的出发。本期圆桌邀请一线代表,结合工作实践谈落实

◎圆桌主持/杨洋 许俊仟

◎本文责编/林若川

【科技一线】全方位服务支撑产业创新发展

嘉宾:广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 廖兵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广东科技力量正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全方位服务支撑产业创新发展,为省委“1310”具体部署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奋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南方》杂志: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省委“1310”具体部署出炉,您所工作的战线,政策上有哪些部署?迎来哪些新机遇?

廖兵:省委“1310”具体部署是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坚定态度和郑重宣示,是把握大局、顺应规律、立足实际的科学布局,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的施工图、任务书,为省科学院发展指明了路径,为省科学院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新的机遇。

为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省科学院细化了落实的具体路径和举措:一是加强人才培养,建设人才高地,提升自身创新产出能力;二是通过体制机制深化改革,打造高效的成果转化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是进一步开放共享省科学院创新资源,全方位服务支撑产业创新发展;四是加快在粤东西北地区布局技术创新服务体系,科技赋能助推区域协调发展。我们将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扛起省直属科技力量的担当作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中实现省科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南方》杂志:结合您的工作实践,谈谈工作要推动实现新突破,应该在哪些方面着力?

廖兵:省科学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科技创新赋能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一是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人才育引与资源配置改革,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激情,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二是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完善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省科学院自身特色的产业技术创新生态系统构建,以市场化机制牵引科技成果转化。三是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围绕“百千万工程”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省科学院集聚创新资源优势,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四是做深做实科技产业合作,赋能制造业当家、实体经济发展,发挥省科学院全链条服务产业技术创新的体系能力,充当各类企业最坚强的“技术后盾”。

《南方》杂志:站在改革开放新起点上,按照蓝图所指,接下来要达成怎样的目标?

廖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省科学院将锚定目标,干在实处,努力在“百千万工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制造业当家以及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上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取得新的突破。

我们要打造一支根植广东本土的4500人规模的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形成聚焦广东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的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

我们要发挥创新驱动发展的枢纽型高端平台作用,进一步优化整合创新资源,聚焦高端装备制造、前沿新材料等产业,联合企业开展技术攻关,争取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

我们要加快县域创新网络布局与载体建设,争取5年内省科学院技术服务能力和范围可覆盖80%的县域,年技术服务企业创新达到4万家,通过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产业技术服务中心,为当地集聚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

我们要探索出一套成熟的、更加符合市场规律的、更有利于激活科技成果转化中各类主体积极性的成果转化工作机制;做强广东省科学院天使基金池,探索“院天使基金引导+研发团队现金投入+技术经纪(经理)人持股跟投+合伙制天使基金池+社会风险投资加速”机制模式,发力引导“投早”“投小”“投科技”。争取未来三年内孵化高技术企业300家,科技成果转化收入超30亿元。

【“百千万工程”一线】深化对口帮扶协作

嘉宾:湛江市遂溪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候选人,广州市越秀区对口帮扶协作遂溪县工作队队长 蒲火元

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就是为了下功夫解决这一问题,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南方》杂志:您作为“百千万工程”一线的代表,想请您结合工作实践,谈谈对改革开放的感受?

蒲火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45年来,广东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跃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以开放自信、充满活力的崭新姿态走向世界、迈向现代化。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尤其是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县域综合实力整体还不够强,乡镇联城带村功能有待提升,农村发展基础仍然比较薄弱。2023年初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黄坤明明确提出“再造一个新广东”。“百千万工程”就是要决心下功夫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快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区域互联互通,带动和推进粤东西北地区更好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南方》杂志:结合工作实践,谈谈如何将“百千万工程”的谋划和部署落实到位?

蒲火元:驻遂溪工作队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在越秀区和遂溪县两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争当“百千万工程”的践行者、贡献者,以“越秀所能”对接“遂溪所需”。

一是聚焦产业有序转移,高标准建设产业转移园区。积极探索“越秀总部+遂溪基地”“越秀孵化+遂溪产业化”“越秀前端+遂溪后台”等产业共建模式,推动遂溪特色产业高端化。

二是引导产业特色化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引导珠三角地区农业龙头企业到遂溪县建设农产品深加工、精细加工基地,健全生产、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产业链。

三是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集中力量帮扶镇域经济发展,协助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深入实施乡村建设帮扶。

四是围绕城乡融合发展,加强民生事业等帮扶协作。开展城乡公共服务能力帮扶、开展教育帮扶、开展医疗帮扶。

【文化一线】深耕本土文化,讲好广东故事

嘉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岭南文化学者 黄剑丰

广东的改革开放伴随着文化的繁荣发展。在新的历史节点,广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文化工作者要深耕本土,推动岭南文化绽放新光彩。

《南方》杂志: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东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您在其中感受到哪些变化?如何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展开工作实践?

黄剑丰:这一年多来,我感受到身边的文艺工作者备受鼓舞,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涵养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书写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让文学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命力。新时代赋予文化建设新使命,呼唤新作为。省委“1310”具体部署在全省展开的火热实践,为创作者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与鲜活的题材。作为一名职业作家,身处这个干劲十足、热火朝天的前沿阵地,写作更要紧跟时代、反映时代。

聚焦“百千万工程”推进,2023年以来,广东千名作家“挂镇联村”驻点创作正式启动,广东省作协联合各地市作协发起“广东新时代山乡巨变”题材创作扶持项目。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自主创作的乡村振兴题材剧目《一树梅花香》,取材于广东潮汕,突出绿美广东主题,用戏曲赋能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这篇大文章,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

聚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建设好展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窗口。有道是“海内外凡有潮音之地,无人不闻姚璇秋”,我创作的人物传记作品《潮音曼舞动京华——姚璇秋传》通过网上书店传播到海外,潮剧《姚璇秋》将姚老的故事搬上舞台。目前创作的一些潮剧剧目,在新加坡落地,由当地文艺团体公演的有《情断昆吾剑》与《状元林大钦》,是中国戏曲文化自信向海外传播的体现,受到了海外潮籍华侨的广泛欢迎。

立足本土,深耕本土,面向世界,讲好故事,是我们文化工作者新时代的光荣使命。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