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以文化强省建设赋能广东高质量发展

2023-03-2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广东省委党校红色文化研究课题组

新征程中,广东正以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建设为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实文化支撑和强大精神力量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视觉中国/供图

◎广东省委党校红色文化研究课题组

◎本文责编/张蓓蕾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指出,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接续先烈先辈先贤的奋斗,擂起新时代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鼓,奏响广东奋进新征程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

文化自信自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进程中,中华民族之所以能生生不息、创造辉煌,离不开伟大民族精神的支撑和滋养;在一百多年的山河再造、文明重塑中,离不开革命先烈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新时代十年的接续奋斗中,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彪炳史册的历史性成就,同样离不开党和人民强烈的改革创新精神。我们的文化自信,不仅来自文化的积淀、传承与创新、发展,更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来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才有坚守的定力、奋发的勇气、创新的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文化建设走深走实的十年,是文化产业发展走大走强的十年,也是文化意识、认识逐渐走向自信自觉自强的十年。文化自信自觉自强的广度、深度、活度,在中国社会都有了空前的加强和跨越式的新变。从过程、成效和实现上看,文化自信自觉自强已渗透到社会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正日渐成为大众基础性、深层次的精神与价值追求。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主动、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

底蕴深厚的岭南文化是广东文化强省的资源宝库

广东作为岭南文化中心地、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中国民主革命策源地和改革开放先行地,用其丰富的文化资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目前,广东突出文化自信自强,高水平谋划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文物保护工作、高品质公共文化供给打造等方面成果颇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对外传播交流的深入推进,使文化自信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

广东大地上,有许多闪耀着革命精神的红色地标。为了保护好这些红色革命遗址,广东出台《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不仅提升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等重点红色展馆建设展示水平,还上线了广东红色地图、网上红色展馆等,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学习;为了充分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作用,广东还编辑出版《广东改革开放史》《马克思主义研究文库》《中国共产党理论武装一百年》等重点理论书籍,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仰信念信心。

广东发挥岭南文化采九州之精华、纳四海之新风的特质,加快推进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擦亮岭南戏曲、岭南美术、广东音乐等特色品牌。统筹城市建设和文化保护,打造了广州永庆坊、潮州广济桥和牌坊街等一批城市文化名片。持续推进网络视听平台建设和优质节目供给,不断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建设,不断健全老区苏区、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文化+科技”的跨界融合,为广东文化产业带来新产品、新业态,也为文旅市场发展带来新格局、新机遇。目前,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近万家,数量比“十三五”初期增加50%。截至2022年,广东已建成文化产业园区基地300多个,创建8家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3家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一批标杆企业和园区引领潮流。随着广东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已达到5.59%,占全国总量的13.8%,连续18年居全国首位。在文化产业上多年占据榜首位置的广东,已用实际成绩彰显了文化大省、文化强省的地位。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反映一个国家的变化。广东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是中国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生动缩影。

以文化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广东走在全国前列

在新时代赋予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新要求面前,广东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努力实现文化发展新突破,奋力推进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建设。

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巩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形成与时代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习惯;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抓好“四史”教育,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好革命文物、革命遗址、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加快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让文明之花在广东大地处处绽放。

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推进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打造数字文化引领地,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大力发展4K/8K影视、数字出版等;打造文化创意新高地,大力实施内容精品战略;打造数字文化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要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人文效益并重,进一步打造文化创新力与市场竞争力兼备的文化产业体系。

秉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以文化自信为根基,实现高品质公共文化供给从“全覆盖”向“全提质”跃升,不断满足基层群众公共文化服务需要;要努力探索激活社会力量办文化、兴文化的机制,探索基于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的公益性专业化运营管理机制;深入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鼓励第三方参与公共文化设施运营、活动项目打造和服务资源配送,以数字化推动公共文化提质增效。除此之外,要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开发更多精品旅游线路,推进大湾区文化圈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实现广东文化产业从大到强的跃升,不断满足老百姓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文化消费需求。

一个民族的复兴,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强大支撑;一个时代的进步,总是以文化的繁荣为鲜明标识。新时代新征程中,广东正以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建设为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实文化支撑和强大精神力量,为人们的精神生活、文化底蕴带来更丰厚的内涵。

[本文系广东省委党校课题“全媒体视角下广东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研究”(XYYB202104)的阶段性成果。执笔人:赵津羽(作者单位: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宝鑫(作者单位: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张雪峰(广东省委党校文史部教授)]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