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高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密码

2022-05-01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

第三届高端人才珠海创新创业交流大会现场展示的隆华直升机

近五年来,广东培育了一批以世界知名企业为典型代表的科技型企业集群,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不断提升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2021年底,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广东省通用项目中,有22项由广东省的企业牵头或参与,占广东省获奖项目的61.1%,华为、中兴通讯、比亚迪等科技创新领军企业榜上有名。

不久前,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颁发,在技术发明奖及科技进步奖评价指标体系中,特别提出重点关注“企业牵头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

高新技术企业是广东最具创新活力的群体之一,是广东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的“发动机”。

近五年来,广东省以市场发展充分和内需潜力巨大为优势,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培育了一批以世界知名企业为典型代表的科技型企业集群,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正在不断提升。

提升企业主体地位

“广东正在大力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群体,多措并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广东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广东省建立了初创科技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和大学科技园’全链条较为完善的孵化育成体系。”

目前,广东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6万家,数量连续6年稳居全国第一;全省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7万家;215家科技型企业入选2020年度中国创新能力千强企业;全省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从高新技术企业的数据,我们也能一窥全貌:2021年高企营业收入总额超10万亿元、出口总额约2万亿元,拥有全省约85%的发明专利有效量和约90%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全省A股上市企业中高企占比超过八成,超5万家高企分布在广东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全省高企的科技活动投入、科技活动人员、授权发明专利等7个核心指标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成为广东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主要力量。

广东省不断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而这一体系的成果也正在日益凸显: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广东省共有36个通用项目获奖,其中有22项获奖项目由企业牵头或企业参与,占全省获奖项目的61.1%,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0项。企业牵头获奖的项目共3项,分别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高性能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宽带移动通信有源数字室内覆盖QCell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超大容量智能骨干路由器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在技术发明奖及科技进步奖评价指标体系中,特别提出要重点关注“企业牵头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鼓励企业牵头自主创新。

最终,在2021年度180项获奖项目(人)中,由企业牵头完成的有59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48项),与2020年度相比数量增加18.0%;由企业牵头或参与的项目总数达126项,占全部获奖项目的70.0%。

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高新技术企业超6万家,同比增长12.2%,连续6年保持全国第一;存量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利润总额9190亿元,同比增长18.9%,高新技术企业户均营业收入、户均利润额分别同比增长1.4%、6%,整体利润率提升0.3个百分点;收入超亿元高企数量达到1.1万家,同比增长14.1%。

广东企业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得益于广东近年围绕强化企业技术主体地位,从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不断出台有关措施,大力营造出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

2015年以来,广东先后出台《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后补助试行办法》《广东省科技孵化育成体系提质增效行动方案(2017—2020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财政厅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后补助试行办法(修订)》《广东省科技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加快发展,培育出更多高新技术企业。

云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宏”)是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专注云计算底层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以稳健的IT基础架构软件能力,打造信息化发展的坚实地基。

“广东是经济、科创强省,汇集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产业、企业,技术能力雄厚,科创氛围浓厚,高等院校林立,能够汇聚起大量技术储备基础好的人才。”说起为何要选择在广东发展,云宏创始人、董事长张为杰笑着说道,“而且广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全国领先,基础软件研发、应用基础好,对研发企业支持非常到位。”

“广东省一直以来非常注重创新发展,推出了许多鼓励数字经济发展的文件,推进人才培养、示范区创建等一系列友好措施,为企业发展提供沃土。”作为全球领先、发展速度最快的视频直播平台之一,总部位于广州的欢聚集团有关负责人道出了心声,“此外,广东省具有全国领先的信息基础设施,在5G、AI(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深度应用的发展下,为直播、短视频等行业提速发展保驾护航。”

推动量质双提升

“在我们实施的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中,企业牵头项目超过一半,参与项目达九成以上。”广东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正在大力支持企业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企业参与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目前全省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

通过不断强化部门协同,强化省市联动,坚持“数量+质量”两手抓,持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计划,广东正在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量质双提升。

《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持续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群体规模培育、着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全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成果转化和创新发展、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金融体系建设、加快高新技术企业标杆建设与示范推广。

2018年起,广东陆续设立温氏、凯普生物、一方制药、恒瑞医药、中卫科研、精准医疗、海上风电等7支省企联合基金,重点支持科研人员攻克产业关键技术中的重点科学问题,探索支持企业开展基础研究的新路子。

广东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优惠税收政策,广东省对科技型企业群体实施精准减税,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有效提高了企业创新积极性。

“广东省市科技部门通过多方联动,围绕高企培育补助、高企认定奖励、加大项目支持、减免企业所得税、优化公共服务等方面,精准出台了一系列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办法。”欢聚集团有关负责人证实了这些政策的有效性,“这些举措不断助力我们集团持续深入地开展网络直播音视频技术、跨境电商独立站工具的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丰富并巩固了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希望广东能继续支持跨境电商建站平台的重大技术创新与专业服务发展,助力跨境电商企业顺利出海,输出更多的‘广东方案’和‘广东经验’。”

目前,通过持续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计划,组织高企服务团系列活动,广东省科技部门累计为超1万家企业对接专家服务资源、成果资源和金融资源。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