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粤系列”是怎样炼成的

2022-05-01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杨洋

今天的“粤省事”已成为广东人津津乐道的“官方神器”

一个具有服务民生、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协同等多方面功能的粤系列数字政府“大生态”已然成型。广东以创新政务服务为突破点,推行机制改革,模式创新,形成了数字政府建设的广东经验

◎《南方》杂志记者/杨洋 通讯员/粤政数 发自广州等地

◎本文责编/李焱鑫

“户籍留档审查工作事关每一位村民都享受集体经济利益。良村登记总人口525户2142人,在使用‘粤智助’办理后,村民只需刷身份证就能快速打印户口簿和身份证。”肇庆市高要区蛟塘镇良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粤智助”还可以实现开通打印证明、网上挂号预约、城乡居民养老金资格认证等211项基层高频服务事项村里办。

这是广东数字政府“粤系列”又一成果。自2017年12月在全国率先启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以来,广东打造出“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粤系列”移动政务服务品牌。从出生证明到创业、结婚,一大批民生服务,动动指尖就可办;企业营商环境和机关政务办公,都能实现“一站式”掌上办;目前还进一步细化推出“粤省心”,扩展延伸出“粤治慧”、下沉形成“粤智助”。

5年来,“粤省事”实名用户突破1.6亿,“粤商通”市场主体注册用户超1180万,“粤政易”用户突破230万,在“云”上构建起以智能技术赋能治理的数字生态,形成了数字政府建设的广东经验。

数字政府“大生态”

“粤省事”的用户从0到1.63亿,“粤系列”从一到多,广东是怎么做到的?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数字政府”作为“数字中国”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就是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

当月,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同步筹备组建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怎么把这个宏观谋划变为现实?庞大的技术支撑和传统政务信息化模式的改革如何实现?广东解题思路是善用市场,敢于“吃螃蟹”,创造性地在架构建设中引入社会力量:数字广东公司应运而生,按照“政企合作、管运分离”模式推进建设。

2017年12月,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案》,确定管理框架、业务架构和技术架构的设计图。同年12月25日,广州签发了全国首张微信身份证“网证”,广东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5个月之后,2018年5月,广东数字政府的阶段性成果“粤省事”上线,通过“实人+实名”,在网络世界建立起真实可信的身份认证核验,提供驾驶证、出入境证件、居住证等证件服务,这也是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

其中“粤省事”为残疾人士办事服务提供人性化服务,残疾人群动动指尖就能办理生活补贴、减免所得税等9项基础业务。过去办理这些事项,如申请办理残疾人证至少跑4次,其他事项至少跑1至2次,经过流程优化再造之后,残疾人只需跑一次到医院体检定级后,就可以在微信小程序平台上办结所有服务事项。不仅如此,从社保、医保到公积金、身份证,公安、人社、教育、民政等服务都可以在“粤省事”上“足不出户、指尖办理”。截至目前,“粤省事”用户已经突破1.63亿,成为广东人便捷办事的掌中之宝。

如果说“粤省事”是联结个人与政府,把各种办事窗口“装”进方寸之间的小程序,那么2019年8月上线的“粤商通”,则是联结市场主体与政府,首次将分散在多地多部门的高频涉企服务集成到同一平台的APP。

“粤商通”在全国率先实现部分服务事项免证办理,还通过大数据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为企业“量身定制”贷款产品,精准实现“政策找人”“政策兑现”。其中的“企业诉求响应平台”搭建起企业和部门间直接沟通的桥梁。截至2022年4月,“粤商通”市场主体注册用户数突破1180万,已覆盖广东省近九成活跃市场主体。

2020年8月上线的“粤政易”,让全省政务工作人员之间实现“一张网”式的联结。在严格的保密体系下,实现即时通信、网上办会、文件审批等政务协同办公场景。2021年6月16日,“粤政易”日活用户数突破100万,目前用户数已超230万,成为国内用户规模最大、日活用户数最高的政务移动应用。

自此,一个具有服务民生、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协同等多方面功能的“粤系列”数字政府“大生态”已然成型。

以“破壁者”为己任

数字政府的建设,在应用者看来也许只是一场从实体到虚拟,从线下到线上的转移,而其本质上是一场框架重塑、流程再造的改革。

想要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跑一次”,那就需要消除各类信息孤岛,推动各地各部门数据共建共享。

想要压缩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间,那就得转换角色、加强服务,“以人民为中心”,从用户体验角度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和应用设计。

在“粤省事”和“粤商通”上提交的事项要尽快批复,还得借助“粤政易”高效运作走完流程,实现“粤系列”平台之间的融合贯通。

…… ……

每一个前端诉求的实现,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就是要运用互联网思维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体现在互联网的“用户思维”上。

广东数字政府在2017年底诞生之初,就剑指各项壁垒,提出目标为“实现由分散向整体转变、由管理向服务转变、由单向被动向双向互动转变、由单部门办理向多部门协同转变、由采购工程向采购服务转变、由封闭向开放阳光转变”。

这种“破壁”,经过“粤省事”“粤商通”的发展,在“粤政易”创建过程中又一次集中体现。

2020年,省内信息化建设已经推进了一段时间,不过各地区建设的基础参差不齐,不同部门移动办公的进程不一。如公安系统很早就建立了移动警务终端,把办公、学习和考核搬到云端;省卫健委有一套自建的OA系统,兼具PC端和移动端。当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应急响应时间之紧,协同部门范围之广,协调事项之多,前所未有。不同部门之间,缺少一套统一有效的掌上办公系统,客观上倒逼部门间信息化建设的快速融合。

“粤政易”就成为破题的关键点。这个政务协同APP,一边破壁、一边兼容,各单位的自建OA以及移动应用接入“粤政易”平台,实现移动办公的统一入口;全省各地、各部门应对疫情,迅速建立起通信和工作协同渠道,共建共享,形成全省一盘棋的智慧办公平台。

大开大合,边破边立。“粤系列”正是以“改革思维”为指引,以“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为导向,通过不断地破除壁垒、整合发展而成的。它们生于改革,在打造的过程中就涉及不同的机制创新融合;服务于改革,客观上推动了不同层面的政务服务革新,在近年来的防疫常态化中,更是发挥了“科技尖兵”的作用。

2.0版本再迈新征程

去年11月举行的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表示,广东以创新政务服务为突破点,推行机制改革,模式创新,形成了数字政府建设的广东经验。

这一年,广东以“粤系列”平台为基础,推进“跨省通办”“跨境通办”“省内通办”,以泛珠三角区域重点城市为突破口,推动16个地级以上市与8个省区以及香港、澳门开展点对点“跨省通办”“跨境通办”合作,再锁定一批并推动实现29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

数字政府也在不断扩展、下沉,“粤系列”家族不断壮大。

2021年6月,“粤省心”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正式上线。企业、居民有诉求可以“一键下单”,平台自动分发并督办,实现公众政务咨询、民生诉求、政民互动、投诉举报、效能监督等多项政务服务。

去年11月上线的“粤治慧”平台,是省域治理“一网统管”体系的中枢,也是“一网统管”体系的核心引擎。“粤智助”则致力于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政府服务自助机实现全省行政村全覆盖,群众“办事不出村”。

5年来,从1.0到2.0,从0到1.6亿,广东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先行兵”,由“粤系列”领头,全面构建“指尖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年4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个5年,数字政府在广东又将调动起怎样的想象力?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十四五”时期广东将全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实现“四个提升”——由数字政府建设向全面数字化发展提升,由数字化向智慧化提升,由侧重政务服务向治理与服务并重提升,由数据资源管理向数据资产开发利用提升。

近日《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明确了今年全省数字政府建设将以均衡协同发展为抓手,以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牵引,聚焦省域治理与政务服务两个着力点,深化“数字政府2.0”建设,推动广东全面数字化发展保持全国前列,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上新台阶的具体任务举措。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

期待下一个5年,广东“粤系列”带来更多惊喜。

数读“粤系列”

粤省事小程序

实名用户1.63亿,上线民生服务事项2442项,以及91种个人证照(含13种电子凭证),其中1124项实现“零跑动”,累计业务量304.7亿。

粤康码是广东省基于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开发的防疫健康通行码。2022年3月中旬,受疫情影响,粤康码单日亮码峰值达2.66亿次,创历史新高。在高峰期,每分钟最多有150万人同时使用粤康码。

粤商通APP

市场主体注册用户1186万,服务覆盖广东超过九成活跃市场主体,集成涉企重点事项1932项,累计业务量1582万。

粤政易APP

注册用户229.9万,日均活跃用户超150万,接入应用700多项。

疫情期间全省公职人员使用粤政易进行远程消息沟通超20亿条,1.3万家单位通过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在线收发公文逾1300万份,大大减少了人员聚集和流动,降低了感染风险。

“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

截至2022年4月15日,“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平台共接入40348台自助设备。“粤智助”现已开通打印证明、网上挂号预约、城乡居民养老金资格认证等211项基层高频服务事项,业务总量2268万笔,日均业务量达13万笔。

“粤省心”12345热线平台

2021年,平台共服务企业群众诉求5117.71万件,同比增长55.08%,服务满意率98%。2022年第一季度诉求量1420.71万件,同比增长52.7%。自去年6月28日上线以来,“粤省心”12345热线平台收到群众感谢锦旗、感谢信68件,表扬工单5361件。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