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

2022-05-01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

“五学联动”引导广大党员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

近年来,省直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大战大考中听党指挥、冲锋陷阵,践行初心、不辱使命,交出一张张出色答卷

◎广东省直机关工委

◎本文责编/刘艳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维护机关稳定、促进机关和谐、完成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省直机关工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直机关工委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党课开讲啦”大宣传大宣讲,抓紧抓实抓好“五学联动”创新机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成效,让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推动省直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

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筑牢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省直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抓好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好用活党组(党委)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五学联动”创新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党组(党委)以上率下、示范领学,发挥头雁引领作用。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省委办公厅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带头讲,分专题分领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抓落实举措纳入厅务会议决定事项跟踪督办;省政府办公厅理论学习中心组扎实完善“会前认真准备、会上突出重点、会后深化学习”和列席旁听机制,厅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支部或分管部门讲30多场专题党课。

机关党委严密组学、强化督学,发挥指导督促作用。充分发挥机关党建专责机构的职能作用,统筹安排各项政治理论学习,扎实做好组学督学工作。省委宣传部每半年评选一次“流动红旗”,常态化抓好学习督导工作;省直机关工委建立组织生活通知单制度,将每月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内容融入一张表单中;省委网信办建立理论学习导师制度,机关党委委员担任挂钩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每月至少指导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省检察院编印理论学习手册、口袋书,不定期组织理论知识测验。

党支部结合职能、学以致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党支部结合自身职能实际,引导党员干部在政治理论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形成学习互促、业务互助、队伍互建、活动互动、党廉互督、困难互帮的“六互”联学共建模式;省商务厅各党支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持续推进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开展“党建进工地”活动,创建“党建+工程质量”“党建+安全度汛”“党建+为民服务”等特色品牌,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小组创新形式、提质增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各党小组积极开拓思路,创新形式,以理论学习为先导,以本领学习为支撑,充分发挥党小组“上接下联”的桥梁纽带作用。省工信厅开展党小组“组长带党员、老党员带新党员、党员带群众”的“一对一”结对互助学习活动;广州海关结合实际实施“轮班制党建”,与省内支援的医护人员联合混编组建多个“临时党小组”;省气象局各党小组组织党员深入气象观测现场开展学习讨论,既促进政治理论学习,又加深同事沟通。

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注重多措并举激发党员干部自学的内生动力,推动理论学习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省文旅厅通过举办百场精品展演活动、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等活动营造学习宣传浓厚氛围;省农科院党员“听”强国之声、新闻报摘、宣讲报告,“说”农科青年爱党爱国心声,“写”培训心得、锤炼感悟;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员们通过建立自学清单、落实学习批注制度、书记批阅等形式,谈心得、讲体会,确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打造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省直机关工委联合相关单位,以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开展“党课开讲啦”系列主题宣传,打造高效多维的融媒体传播矩阵,构建广覆盖、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大宣传格局,讲好讲活党的百年奋斗故事。精心设置“百年奋斗”“红色南粤”“我为党旗添光彩”“每个人都了不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栏目,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更加知党爱党护党兴党,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其中,“我是党员我带头”“每个人都了不起”系列微视频党课反响尤为热烈。2021年3月15日,钟南山院士“我是党员我带头”1分钟微视频党课首讲在微博、抖音、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各大新媒体平台推送后,点击量破千万。微视频党课先后邀请“国际昆虫学杰出成就奖”获得者李丽英、个人创办党史档案馆并任馆长的屈干臣、抗美援朝三等功获得者许智光、“人民英雄”麦贤得等老党员,以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杨杰、奥运健将苏炳添、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韩浩霖等先进模范人物担任主讲人,在央视网、微博、抖音、人民日报客户端、南方新闻网等20余家新媒体平台上矩阵式同步推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党的百年历史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

“党课开讲啦”被评为“第八届广东省建党百年主题网络文化精品”,目前相关内容仍在持续更新。2021年以来,先后制作并推出1分钟党课微视频及宣传海报各29期、电台播报306期,广东省直党建微信公众号原创文章400余篇,有10多篇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央视网等央媒及学习强国转载,形成了多媒体参与、立体化呈现、矩阵式发布的宣传声势,有力有序有效推动省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打造了新时代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思想政治工作成效

思想政治工作是重要的生命线,其成效要靠事实来检验。近年来,省直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大战大考中听党指挥、冲锋陷阵,践行初心、不辱使命,交出了一张张出色的答卷。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小切口大变化”为民排忧,聚焦热点问题为民解难,聚焦关键节点为民纾困,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有力彰显思想政治工作成效。

一是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2021年,持续开展“三会一课”提质增效行动,着力创建“五好六有”模范党支部,建立健全联系点工作机制。省直机关评选出10个模范机关创建标兵单位和110个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评选出100名优秀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4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直1557个志愿组织2.7万名党员融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二是党员干部政治过硬、信念坚定,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彰显。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唱响“我是党员我带头”,立足各自岗位履职尽责、勇当先锋。2021年广州“521”疫情防控期间,12.4万多名党员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省直机关工委号召,1535名因疫情影响居家办公的党员干部立即向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参与志愿服务,示范带动市直、区直、街道、社区党员同心战疫。

三是为民服务意识更加牢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显著。省直机关工委牵头总结交通整治、防汛防台、畅通春运、平安高考等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应对急难险重考验时机关基层党组织动员机制和作用发挥机制。通过开展“幸福共筑”——广东省直机关单身青年交友联谊服务公益活动、“家事共担”——广东省直机关家庭关爱服务活动、“健康共护”——广东省直机关干部职工健康关爱公益活动,升级改版广东“民声热线”节目等,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在即,省直机关将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贡献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