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从永庆坊到潮州古城

2022-05-01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影子

潮州用好“绣花功夫”,走出了一条古城整体保护、活态保护的道路

当历史文脉融入现代生活,一幅幅看得到非遗、兴得了产业、记得住乡愁的文化长卷正在广东大地徐徐展开

◎《南方》杂志记者/影子 发自广州、潮州等地

◎本文责编/蒋玉

作为岭南文化中心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民主革命策源地和改革开放先行地,广东正着力推进文化赋能,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为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非遗里的“烟火气”

2022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公布了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与广州市荔湾区永庆坊等著名旅游街区一同入选。

修旧如旧、守正创新、别具一格……当人们想到它们时,这些关键字不断被提及。这两大街区不仅成为广东热门的城市休闲旅游目的地,更是彰显历史底色和人文本色的城市休闲空间。具有深厚底蕴的文化成为发展的软实力,关键在于一个“承”字,从广州永庆坊到潮州古城,集中体现了广东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活化议题。

漫步在永庆坊非遗街区,游客们不仅能够感受到百年老街的市井气息,更能体验到广彩、广绣、珐琅、骨雕、榄雕等岭南文化的经典技艺。永庆坊非遗街区于2020年8月设立,作为广州首个非遗聚集区,永庆坊这一主题街区的12间非遗大师工作室集体验互动、展示和销售于一体,已经成为市民游客体验岭南文化艺术魅力的重要窗口。

用年轻人青睐的形式、用接地气的设计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非遗街区让老城市迸发出新活力。据了解,仅2021年,永庆坊非遗街区营收超500万元,开展公益培训233场,开发文创产品142件(套),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聚集效应明显。

这是广东文化和旅游相融合,推动非遗项目转化为旅游资源的缩影。包括广州老城新活力文化遗产深度游在内的全省首批3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展现了岭南特色非遗项目,为游客提供“可观、可学、可游、可玩”的非遗体验新玩法。

当游客走在潮州古城,同样会发现无处不非遗。它们存在于生机勃勃的古城生活之中,滋养着“活着的古城”。这里能领略民居中广为使用的技艺潮州木雕、潮州嵌瓷、潮州传统建筑木结构技艺,也能够品尝到潮州菜、潮州工夫茶,还能欣赏到潮剧等表演艺术,潮州古城的非遗融入市民日常的社区生活和城市空间里,让潮州古城保持着有温度的“烟火气”。

潮州古城之所以能以其独具特色的民风和风景吸引千千万万游客,这背后离不开当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并将优秀文化资源进一步“活化”。

近年来,潮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坚持“保护古城、建设新城”的战略规划,在古城区内不搞大拆大建,不搞房地产开发,依靠群众参与,用好“绣花功夫”,走出了一条古城整体保护、活态保护的道路。

守护历史,传承文化。岭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文化遗产丰富多彩。广东深入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传承保护发展岭南传统文化艺术;以“绣花功夫”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拥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1处。

培育“文旅+”生态圈

“广东文旅护照潮风汕韵打卡get!”这是2021年9月广东旅博会期间,来自广州的小敏第一时间在网络平台分享的内容。旅博会开始前,她就早早地预约领到了“广东文旅护照”,等到大众开放的第一天就到潮州的牌坊街打卡。

广东文旅护照品牌效应是广东文化产业的亮点之一。近年来为持续增强广东文旅品牌效应,广东红色文旅护照以“线上学习红色知识”“线下寻找红色印迹”等联动方式,吸引广大游客。其中,“潮风汕韵”文旅护照提升潮州古城、汕头小公园等文旅形象,成效明显。

2021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旅融合的部署要求,持续落实《广东省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不断推进高质量旅游目的地建设,打造文旅产业品牌,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激发文旅市场活力,培育“文旅+”生态圈。

依托丰厚而独特的文化资源和产业优势,广东着力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带动文化产业“加速跑”,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文化强省。

敢为人先、开放包容的改革精神助力广东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正助力广东省文化产业成为中国文化产业改革发展的弄潮儿。

“文化+旅游+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新兴文化业态领军全国。近年来,广东文化产业交出的成绩单格外喜人:“十三五”期间,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10%,文化产业增加值连年占全省GDP比重超过5%,成为全省支柱产业;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18年全国居首,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和从业人员均居全国第一;全省旅游总收入从2015年的9081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5158亿元;接待过夜游客从2015年的3.62亿人次,增长至2019年的5.3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入境过夜游客等指标多年保持全国第一;5年间,全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5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家,新增5A级旅游景区3家,总数15家位居全国第三;新增五星级饭店3家,总数102家位居全国第一。

文化“双创”助力岭南文化再创辉煌

当历史文脉融入现代生活,一幅幅看得到非遗、兴得了产业、记得住乡愁的文化长卷正在广东大地徐徐展开。

文化是根和魂。广东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铭记于心、践之于行,把文化强省建设纳入“1+1+9”工作部署,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实现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

2月11日,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在广州召开,对新发展阶段的广东文化强省建设提出了方向和目标。省委书记李希强调,要聚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主旋律弘扬工程、文明质量提升工程、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对外传播工程“六大工程”,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正能量。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承良指出,岭南文化作为中华文明中有着典型的亚文化形态,最为突出的特质就在其敢为人先、勇于变革的气魄以及直面当下的实效性和经济性。新时代广东要继续担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角色,必须赓续传统,弘扬岭南文化精神。换而言之,就是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时代需要,将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有效融合,构筑彰显岭南气质的新时代文化高地,为中华文化拓展出新的发展空间。

新时代广东的岭南文化“双创”,就是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紧紧围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线,紧紧围绕着中央所确定的“双区”建设的需要,高质量地开展文化建设。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在“双区驱动+双城联动”的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面前,广东更高水平文化强省建设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必将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打造出属于现代广东的文化新形象、开出更加灿烂的岭南文艺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文化产业之果。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