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全面把握二十大党章修正案的新特点新变化

2022-12-29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

在学习新党章时,必须要把握新党章的“变与不变”,深刻思考新党章中高度的科学精神和革命精神,对中国社会历史的客观形势及其发展做精确的科学分析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发自广州、江门等地

◎本文责编∕蒋玉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有哪些主要特点?如何全面把握党章的“变与不变”?本期圆桌论坛,《南方》杂志记者邀请专家围绕这些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党章修改遵循“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

张学东(中共江门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党的二十大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对现行党章作了与时俱进的修改,这些修改遵循“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党的百年历史中一条最宝贵的经验;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创了党理论创新的新格局。“两个结合”进一步解释了什么是“中国实际”,马克思主义以真理的力量激活了古老的华夏文明,中华文明也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发展壮大奠定了群众基础、历史基础,从而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深化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规律性认识。

二是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的新发展。党章修正案对总纲第八自然段进行了充实完善,将“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修改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这样一种开放式的修改,启示我们实际上重大时代课题不仅指党章文本里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里可知,还包括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一个什么样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

三是彰显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定位。新党章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际上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守正创新和理论贡献,强调的是这一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历史地位和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具体来说,党章的变化是相对的,不变的则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因此,我们在学习新党章时,必须要全面把握新党章的“变”与“不变”,深刻思考新党章中高度的科学精神和革命精神,不但要把握党章蕴含的丰富的历史社会知识及其指导革命斗争的经验,而且要善于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方法,对中国社会历史的客观形势及其发展做精确的科学分析。同时,也要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善于走群众路线,唯有如此,才能准确地把握历史进程,在每一个发展阶段赢得历史主动。

准确把握党章修正案的理论品质、实践特色和历史观照

袁继红(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实践特色和历史观照,我们在学习新党章时,要准确把握这些新特点新变化。

一是准备把握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

新党章在总纲部分修改充实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的重大意义、增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容,对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相关内容进行调整和充实,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

二是准确把握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特色。

马克思主义政党强调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始终坚持审时度势,在实践中发展,在实践中保持先进性。新党章充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修改国防和军队建设、统一战线、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回应世界之问、时代之问的实践智慧。

三是准确把握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照。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新党章增写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有利于激励全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

李永军(中共江门市委党校讲师、博士)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要求:“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党章修正案从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使命和任务方面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是什么”主要回答的是党的性质和宗旨这一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新党章强调党的任务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要干什么”主要回答的是党的使命和任务这一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初心使命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赢得中国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我们党历经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新党章充分体现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有利于推动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时代新阶段党和国家工作战略部署上来。


网编:李晓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