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革命精神

2023-03-2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郑超华

东江纵队锻造了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立场、坚持英勇斗争、坚持艰苦奋斗、坚持革命到底、坚持开放合作等为鲜明特质的革命精神

坐落在惠州市博罗县罗浮山朱明洞景区内的东江纵队纪念馆。 南方日报/供图

坐落在惠州市博罗县罗浮山朱明洞景区内的东江纵队纪念馆。 南方日报/供图

◎郑超华(广东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

◎本文责编/蒋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2023年是庆祝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80周年。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是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在华南敌后战场建立的一支人民抗日武装队伍。这支抗日武装队伍同八路军、新四军、琼崖纵队一道,在党的七大上被朱德誉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和推进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在长达八年的对敌斗争中,东江纵队锻造了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立场、坚持英勇斗争、坚持艰苦奋斗、坚持革命到底、坚持开放合作等为鲜明特质的革命精神,成为东江纵队取得抗战胜利的重要法宝。

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同样也是东江纵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化险为夷、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东江纵队是在党的领导和指示下创建起来的。特别是在1939年冬至1940年春,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曾生、王作尧两支部队遭受国民党顽军的军事围攻,在部队东移海陆丰的途中,又遭受国民党顽军的围追堵截,部队人数从800多人锐减至100多人,处境非常艰难。在危急时刻,1940年5月8日党中央发来“五八”指示,强调部队东移海陆丰,“国民党会把我们当土匪剿灭,很少发展可能”,同时指出国民党还不会整个投降分裂,因此要在敌占区广泛开展游击战争,也不怕与国民党发生摩擦。这给曾生、王作尧部队指明了返回东宝惠敌后前线地区开展独立自主的抗日游击战争的正确方向,从而挽救了部队。在此后的发展中,东江纵队坚持抗战、大力发展人民抗日武装、广泛开辟敌后根据地和游击区等,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

最根本的是坚持人民立场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东江纵队的根本政治立场。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就明确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在东江纵队发展史上,人民群众始终是东江纵队的坚实支撑,东江纵队组成人员中知识分子多、港澳同胞多、归国华侨多、女战士多等特点,也充分体现了东江纵队具有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深圳大鹏新区土洋村人黄禾,把三个儿子送去参加东江纵队,自己被敌人抓捕后,遭受严刑拷打宁死不屈,没有透露东江纵队的蛛丝马迹。被东江纵队指战员们称为“革命母亲”的李淑桓,先后送六名子女参加东江纵队,自己最后不幸被捕,壮烈牺牲。“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衣,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到战场上。”这首革命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民谣,在当时东江敌后战场也不同程度、不同形式地呈现过。正是由于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使东江纵队能够从人民群众中获得源源不断的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的坚定支持,取得东江抗战最后胜利。

最鲜明的是坚持英勇斗争

东江纵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发展成为一支拥有1.1万余人的抗日劲旅,并领导着总面积达6万余平方公里、人口450万以上的抗日根据地和游击区,成为威震南疆、蜚声中外的华南抗日战场一支坚强的武装力量,其内在原因就包括坚持英勇斗争,坚定革命必胜的信心信念。1943年冬,日军在太平洋战场陷入困境,急需以广州和香港为基地,支持太平洋战争。为此,日军发起了打通广九铁路的战役。当时,日伪出动七八千人,号称“万人扫荡”,在空军配合下,对大岭山根据地实行“铁壁合围”,对宝安根据地实行“多路围攻”。面对来势汹汹、咄咄逼人的敌伪军,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配合下,经过一个多月的顽强战斗,东江纵队粉碎了敌人大规模的扫荡,收复了大片失地,扩大和巩固了根据地,破坏了日军的战略部署,支持了南洋各地人民和盟军的对日作战。日军惊呼“广州和香港之间地区是治安之癌”。1943年12月2日,遵照党中央指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宣布成立。东江纵队的成立,对全国各地人民抗日武装给予了极大的鼓舞和推动,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政治影响,极大提高了党和人民军队的威望。

最突出的是坚持艰苦奋斗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和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东江纵队是在极其艰苦险恶的条件下生存并成长起来的:一是所处的地区是广州和香港两大城市之间的一条狭长地带,这条狭长地带被敌人的交通网与据点所分割,广九铁路横贯其间,敌人机动性很强,而东江纵队的回旋余地则非常小,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活动极其艰难;二是处于日军、伪军、顽军的三重夹击之中,敌我力量悬殊,而且东江纵队的武器装备与敌军差距非常大,武器杀伤力小,也没有制空权;三是东江纵队孤悬敌后,没有较大的后方支援,在经济供给、弹药补给、药品补给等方面都非常困难。但是,即使在这种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东江纵队在党中央、南方局和广东党组织的领导下,仍然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积小胜为大胜,克服了重重困难,赢得了最终胜利。

最宝贵的是坚持革命到底

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初创时期,东纵纵队的武器、枪支、弹药极为匮乏,活动资金和革命战士也极为缺少。怎样才能打赢鬼子呢?这时候,敢于坚持革命到底的精神就彰显出其极端的重要性。没有枪、没有炮,可以“敌人给我们造”,从敌人手中缴获而来。但如果没有革命精神,即使有了枪、有了炮,也照样一触即溃、一击就垮,甚至不战而败。日军登陆进犯大亚湾时,国民党领导的部分广东守军不战而退、望风溃逃,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反观东江纵队战士,即使武器不如人,但革命精神却是国民党军所达不到的。譬如,东纵战士黄友率领“小鬼班”阻击敌人,掩护主力撤退,与数倍于己的敌军血战,最后全部壮烈牺牲。对此,当时的延安《解放日报》作了详细报道,党中央亦追认黄友为“战斗英雄”。这样的革命精神,在东江纵队比比皆是。东纵战士、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郑群曾撰文指出:“东江纵队的精神是什么?回顾东纵的战斗历程,概括其业绩,贯穿一条主线,就是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不怕流血牺牲、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

最特别的是坚持开放合作

在抗日战争三大敌后战场中,华南敌后战场与华北、华中敌后战场相比较,有一个较为明显的不同特点,那就是它更为直接地策应和支持了英国、美国等盟军对日作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比如东纵战士营救国际友人、营救美国飞行员克尔中尉、组织反战同盟等,就是有力例证。此外,东江纵队还按照党中央的指示与盟军合作,共同设立情报站和电台,向盟军提供有关日军的情报,为盟军空军对日作战提供了重要线索,得到了美国第十四航空队陈纳德将军、在华美军司令部以至华盛顿的赞誉,被认为“对美国战略部队在中国的组织的成功有着决定性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就必须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