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智慧“破圈” 网络育人

2023-05-23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石静莹

广东共青团已经逐步构建起“以数据支撑服务、以服务拉动传播、以传播反哺服务、以服务丰富数据”的全新生态链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蒋玉

网络大V“粤知一二”郭嘉峰(右)向青少年开讲禁毒团课第一课。 团省委/供图

网络大V“粤知一二”郭嘉峰(右)向青少年开讲禁毒团课第一课。 团省委/供图

打开“广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岭南文化的相关推文频频“破圈”;点击“广东共青团”的B站账号,视频产品展现出粤港澳年轻人的风采;登录“智慧团建”,可以在线找组织、交团费、查通知、记奖惩、建档案、做简历……

在不同的新媒体平台上,广东共青团围绕着权威发布的时政要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展、广东文化遗产传承工作,以青年朋友们最熟悉、亲切的方式娓娓道来,打造广东青年价值观察与讨论的高地。

网络思想建设工作是青年思想建设的重点领域之一。广东高度重视网络育人,共青团广东省委率先组建“大数据与新媒体中心”,打造覆盖多个互联网社交平台的新媒体矩阵,新媒体影响力在全领域公众号中居全国前列,在网络上构建起可亲可信、可知可感的思想空间和广东青年的精神家园。

思想引领,构建新媒体矩阵

青年在哪里,团的建设和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党的声音和形象就传播到哪里。

青少年一代都是互联网的“原住民”,网络就是思想交流的主阵地。网络思想建设工作已成为青年思想建设的重点领域之一。广东处在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两个前沿”的风口浪尖,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显得更为迫切。

近年来,广东共青团全面入驻青少年聚集的主流新媒体平台,以创新手段开展互联网思想引领工作,有效触达不同领域、不同圈层青少年群体。

目前,团省委主要运营10个省级团属、队属新媒体平台,覆盖微信公众号、微博、B站、抖音、快手、视频号、微视,并入驻人民号、央视频号、南方号、网易云音乐等多个新兴网络传播和社交平台,以篇均35万的文章传播力和年均百部百万点击量视频产品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有效覆盖。

如今,年轻人喜欢的网络平台上,都有广东共青团的流量阵地。无论是网友关注的话题,还是人文历史知识普及,乃至各种有趣的资讯,只要关注了广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就都能实时掌握。

“广东共青团”新媒体主编邹纯娓表示:“广东共青团新媒体将党和政府与青年网友群体这两个有着不同话语体系的群体连接在一起,成为沟通的桥梁。”

思想多元化,是这个时代的显著特征。团省委在网络上旗帜鲜明亮出共青团态度,迅速培育凝聚起一批以“广东共青团”为中心的正能量网络意见领袖,拓宽广东共青团新媒体合作矩阵及社会外拓团队,不断扩大团属新媒体矩阵的社会影响力。

其中一件典型的合作产品是广东共青团联手“自得琴社”共同打造的献礼建党100周年原创音乐产品—集古琴、筝、琵琶、竹笛、鼓等民乐合奏版《国际歌》,借用代表性强、传唱度高的《国际歌》,在温柔坚定的乐声背后是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初心,让听众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精神品格和崇高理想信念。

打造特色,提升文化传播率

风华旅店,平日迎来送往,客源不断。时间拨回到1927年4月17日,一声尖叫打破宁静,一场紧张刺激的“剧本杀”正式开启……与以往“剧本杀”不同的是,玩家这次将在破案过程中学习党史知识。

2021年7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广东共青团推出红色主题“剧本杀”《百年风华》,以新颖、潮流的形式吸引年轻人了解历史,探寻百年大党的“红色密码”。

参加过的青年朋友们乐于在网络中针对剧情进行讨论,极大地提升了作品的二次传播效力。相比于参观展览,不少“00后”玩家表示,“剧本杀”这种沉浸式互动让人更加难忘,“可以代入角色,身临其境地体会革命先烈的艰难与伟大”。

这不是广东共青团的文化精品第一次出圈。

2021年6月18日,团省委发布的《敬礼!我的党—100集青少年党史课》短视频正式上线,引起热烈反响。

2022年,团省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单位推出“爱上广东红”广东省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视频展播活动国庆特别节目,10天左右的时间,累计吸引112万人次观看。

围绕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主题,团省委发动自媒体内容创作团队共同推出《“我,25岁,在狮子山下”》原创图文,以年轻化、接地气、有共鸣的形式创作相关主题新媒体产品,展现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的互联互通、同根同源。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团省委依托新媒体平台专栏建设,以视频、海报、图文等形式,每周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媒体产品。其中,《湾区24小时》《超级工程的青春色彩》等主题网络文化精品视频,全网累计传播量超2000万;《湾区24小时》被中宣部选送至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广东展区进行展播。这两部产品还通过香港、澳门中联办等相关平台网站渠道向港澳青年展播,并在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海外平台上传播,向世界展现粤港澳大湾区青春风采。

…… ……

团省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出圈的文化精品在创作时,不仅注重围绕中心工作,还会考虑广东特色,“例如岭南文化、大湾区建设相关的内容”。

《大湾区热门CP,坐稳了》《在深圳的年轻人,都是“人间清醒”》《肇庆,真“香”!》《广州“顶流”,红到出圈!》《那些击中我的“瞬间”,得发个朋友圈》……一篇篇围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广东”“感恩奋进这五年”等主题的推文,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语言表达,同时展现岭南文化、大湾区建设,皆取得了良好的文化传播效果。

关注成长,解决青年难题

得知自己的建议被写进了《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网友“MISS_W”连说三遍“完全没想到”。

2018年4月,她在公众号“广东共青团”下留言,建议关注单身青年群体,帮他们解决婚恋交友难问题。没想到,这条不起眼的留言被写入了《规划》:规范已有的社会化青年交友信息平台,打造一批诚信度较高的青年交友信息平台等。

广东共青团新媒体矩阵粉丝中,35周岁以下青年用户群体超88%,以95后、00后居多。全平台矩阵每天平均收到近万条青少年的留言互动。

“每一条留言,我们都会仔细倾听、记录。”团省委新媒体账号的编辑告诉《南方》杂志记者,“《规划》作为广东省第一份省级青年发展规划,其中就有很多我们新媒体账号收集到的信息。我们把3095077个网友问题打包给了‘有关部门’,成为《规划》重要的参考资料。”

这些留言,围绕“孩子教育”“爸妈催婚”“没工作怎么办”“租房住房怎么解决”等话题展开,涉及的是青年人最关注的问题,是大家的“急难愁盼”。

关注到青年“找工作难、渠道单一”等问题后,团省委微信公众号开设促就业专项行动宣传专栏,每周定期向青年提供实习就业、职业指导、住房保障等信息,帮助广大青年在广东安心就业,持续发展。

即便没有主动留言,如果网络上出现与青少年有关的热点问题,团省委新媒体团队也会第一时间跟进。

“此前,网络一段有关广东河源市紫金县男子当街暴打女儿的视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团省委12355热线迅速介入,联动市县团委、当地公安、镇村等单位成立事件处置小组,第一时间核查网传情况。必要时联合相关部门为被打的张同学提供法律援助。”团省委新媒体团队有关负责人介绍。

随后,“广东共青团”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广东父亲当街殴打女儿,最新情况来了》推文,特别提醒广大网友,有法律援助方面需求援助,可以拨打共青团12355热线。

不仅是青年人与广东共青团交流的重要纽带,新媒体团队获得的数据还有更强大的“能量”。

团省委率先全面改革“共青团+互联网”工作模式,打破了部门和战线壁垒,探索青年大数据建设,重构线上线下有效服务模式,实现组织、服务、宣传形成合力。

为提升青少年数据运用能力,团省委不断升级完善广东青少年调查问卷系统,常态化开展青少年线上调查研究。

连续两年超过50万的问卷量,精准、充分、真实,为党政部门提供青少年各项数据信息支撑,让有关政策更贴近“年轻群体”。

目前,广东共青团已经逐步构建起“以数据支撑服务、以服务拉动传播、以传播反哺服务、以服务丰富数据”的全新生态链。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