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办什么、怎么办?把“点单权”交给老百姓——珠海聚焦群众需求办实事

2021-11-29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石静莹

珠海市香洲区湾仔街道富兴社区工作人员为停车位画线。

珠海把“民生微实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特色项目,书记齐抓、上下联动,将“点单权”交给老百姓,快速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珠民宣 发自珠海

◎本文责编/张蓓蕾

醒目的停车位标识、有序停放的车辆、宽阔的社区道路……这是珠海市香洲区湾仔街道富兴社区停车位画线项目顺利竣工后的街道。

此前,富兴社区内的非市政道路,被车辆长期无序占道停放,导致道路阻塞时有发生。

“之前社区书记就来问过我们意见,我们提出了车辆长期占道的问题。现在终于清理掉了这些车辆,还规划了停车位。我们出行方便了,再也不会出现消防车开不进社区的事情了!”富兴社区居民黄永炽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停车位画线项目的顺利推进,得益于珠海市推进的“民生微实事”工程。

今年2月初,珠海印发《关于全面实施“民生微实事”的指导意见》,全面启动“民生微实事”项目,把“民生微实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特色项目,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点单权”交给老百姓,首年安排3亿元专项经费,快速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获得了较大提升。

网络问卷调查显示,珠海市民对“民生微实事”满意度达94.9%。基层收到群众锦旗或感谢信超百件,得到群众广泛认可点赞。

党建引领,多元共建共治

“因为年纪大,腿脚不方便,我已经两年多都没下楼了。现在不一样了,电梯终于装成了,我下楼就方便多了,真的太好了。”近日,家住香宁花园北区26栋7楼的一位93岁老奶奶一边按楼层按钮,一边开心地笑着。

考虑到社区内老年人较多,上下楼不太方便的问题较突出,香宁花园北区26栋决定响应社区号召,积极推动加装电梯。

“想要完成这一项目并不容易,首先一定要有一个领头人。但是,最重要的是有社区党委和街道办的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和从中协调,这个项目是完成不了的。”26栋的党员楼长邓仕锦说。

“珠海市委主要领导挂帅领办,市、区、镇街、村(社区)四级书记主抓和推动。”据珠海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民生微实事”项目已经形成了书记齐抓、上下联动的工作态势。

每一件“民生微实事”,都坚持与基层党建有机结合,将村(社区)党组织作为征集主体和实施主体。坚持将党建引领、党群互动贯穿微实事项目实施全过程,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凝聚、服务作用发挥在解决每件微实事中。

例如,香洲区康宁社区党委成立“党委书记+红色业委会+小区物业”工作机制、“党员楼长+党员骨干+居居骨干”三人小组,协调住建、自然资源、供电、城管和街道办等部门,推动老旧小区香宁花园成功加装电梯。

同时,“民生微实事”还鼓励爱心企业、慈善组织、社区基金、社区能人等投入项目建设,目前全市已撬动社会资金467.5万元。例如,香洲区拱北街道“让爱飞翔”项目,由珠海爱心企业认捐10万元,为37名困境少儿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又如斗门区与全市20余家社工机构合作,实现129个村(社区)社工进驻服务全覆盖。珠海市还针对个人“微心愿”建立了初期总额达1.5亿元的困难群众帮扶基金,用于帮扶遇到突发性、紧急性生活困境的群众。

群众点“单”,强化基层效能

“民生微实事”突出党委领导下的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项目征集由群众提出,项目遴选由群众协商,项目实施受群众监督,项目成效由群众评议,项目资金由基层统筹,推动了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激发了群众自治活力。

“我们通过多方调研,也邀请居民共同商讨,确定了规范停车是群众的‘急事’与‘难事’。”香洲区湾仔街道富兴社区党委书记杨建浩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此前,富兴社区南联片区曾发生火情,就因为乱停放的车辆堵塞消防通道导致消防车进不来,幸好及时启动社区微型消防站完成了初期灭火救援,才避免了酿成火灾。

在湾仔街道党工委指导下,富兴社区党委聚焦群众需求,精准推进“民生微实事”工程,并于3月2日召开了居民议事代表会议。会上把该问题列入第二批“民生微实事”项目,获得全票表决通过,社区党委予以加快实施。

“让听得见炮声的人直接做决策!”珠海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南方》杂志记者,该市创新实施主体,打通“最后一米”。充分发挥镇街和村(社区)与群众联系最广泛、最紧密、最直接的优势,项目直接交由镇街和村(社区)落实,市、区负责统筹协调、资源支持和指导监督等。金额不满5万元的,由村(社区)党组织决议,报送镇街备案即可实施;实施金额5万元以上的,由镇街审批后实施。

没有“民生微实事”之前,村(社区)党组织缺少专项服务经费,经常难以及时有效回应居民诉求。“民生微实事”实施后,在社区、村居这一级直接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一体推进,新换届的328个城乡社区党委靠前服务群众有了具体抓手,通过参与项目征集、遴选、实施、评议等各环节,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体察民情、纾解民困,让党的声音及时在社区传递,不仅让社区居民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更知道了“惠从何来”,村(社区)党委真正成为社区居民的“主心骨”。

找准切口,完善治理体系

香洲区香湾街道北堤社区党委在走访征集居民意见建议时,了解到香洲七小家长们对于搭建风雨长廊的需求。党委立即与学校取得联系,研究方案,仅用时一个月在校园门口建成一条长25米、宽3.6米,面积约100平方米的风雨长廊。

高新区会同社区正坑村的粮仓原有晒谷平台年久失修,杂草丛生,蚊虫滋生严重,长期困扰着周边居民。经过“民生微实事”的环境提升工程清理杂树杂草、建造花基树池、铺设广场砖和混凝土等措施,有效治理了正坑村粮仓周边环境,提升了村容村貌,受益居民达500余人。

随着斗门区井岸镇多个村居“民生微实事”墙绘项目逐步完成,原本黯淡无光的小巷旧貌换新颜,成为乡村的新亮点、文明建设的新阵地。

…… ……

正是这一件件小事的解决,温暖着每一位市民群众。

截至记者发稿时,珠海市“民生微实事”自启动至今,全市已确定项目5572个,涉及资金3.56亿元,撬动社会资金467.5万元,其中已完成4114个。

“民生微实事”通过找准民生幸福的“小切口”,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小急难问题出发,实处着手、细处用功,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汇就成为民生“大礼包”,是对构建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和全覆盖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补充。

“民生微实事”注重简政放权,简化小额项目实施、资金支付等流程,给镇街、社区充分放权松绑,充分调动基层干事创业积极性。

在实施流程上,坚决把项目审批程序与现行的内控审批规定区别开来,做到没有规定的不再制定限制性规定。市、区、镇街对同一流程有不同规定的一律按照最优最简的执行,提高项目落地效率,确保各类事项迅速回应、随报随审、快速解决。

以往社区小型工程一般花费三个月以上,如今这些工程平均一个月内能实施完成。

“民生微实事”同时聚焦独居长者、困境儿童、外来务工者等群体的切身利益,织密服务网络,引导邻里互帮互助,为和谐社会建设奠定了基础。

珠海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民生微实事”撬动社会资源仍显不足,社会参与有待深化提升,居民群众参与议事协商的热情和能力有待持续提升。接下来,珠海市将把“民生微实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常态化工作来抓,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我们将会进一步引导支持辖区居民从参与项目征集、验收评议向参与项目实施全过程并重,进一步激发居民主体意识和社区自治创新活力。”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