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让乡村“头雁”展翅高飞

2023-05-23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石静莹

部分地区村干部收入水平不高、上升渠道狭窄等情况,是基层干部队伍不强、乡村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茂组宣 吴冠达  江组宣  潮组宣 发自江门、茂名、潮州等地

◎本文责编/蒋玉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干部被形象地比喻成乡村“头雁”,雁群往哪飞、怎么飞、飞多高,关键在“头雁”。

村干部队伍承担着乡村基层的组织建设、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诸多任务,往往责任大、担子重。而部分地区村干部收入水平不高、上升渠道狭窄等情况,是基层干部队伍不强、乡村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

因此,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是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乡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广东各地聚焦村干部管理短板,围绕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提高村干部素质、激活村干部工作积极性,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

善待“归雁”,优化来源结构

“学习和在外工作的经历告诉我,科技可以提高效率和产量,这也是农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从去年开始,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台山市斗山镇五福村党支部委员陈奭荣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虽然以前在外工作时经常到广州等大城市谈生意,好像“很体面”,但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他从未忘记家乡发展,时刻关注着国家对农业发展的扶持政策。

看到国家对粮食生产大力扶持,特别是家乡江门乡村发展如火如荼,陈奭荣坚信家乡的农业大有作为。2014年,他毅然辞职,带上妻儿返乡创业,成为新时代的一名新型农民。这一举动不仅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也改变了周边村民的增收致富路。

随着返乡的“陈奭荣们”越来越多,如何为他们创造更大的施展空间,怎样培养好、留得住这些返乡人才,成为江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着力点之一。

《南方》杂志记者在采访调研中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基层镇(街道)选拔一批“懂农业、爱农业、爱农民”的优秀人才,从去年开始,江门开展从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公开招聘镇(街)事业编工作,打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上升通道。

目前,首批已经有21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镇(街)干部队伍。

无独有偶,潮州市近年来也在不断强化政策驱动,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在此过程中,潮州市着力加强队伍建设。通过选优配强村级“两委”班子,把政治过硬、懂经营、善管理和群众拥护的优秀党员选配担任村级党组织书记;聚焦60岁以上村书记、“两委”干部未全面交叉任职、未配备年轻干部和女干部等4类村,开展斩尾攻坚行动,逐步优化队伍学历、年龄结构。

据悉,通过推进科技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潮州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外引内联”等多种形式,实施农村产业领军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加大乡村经济带头人、业务骨干的培养力度,加速人才资源要素流向农村,不断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培育“头雁”,鼓励带头致富

种下一颗“致富果”,串起一条产业链,打造一个富民兴村样板……在茂名高州市根子镇、信宜市钱排镇、化州市平定镇等地,陆续迎来了果熟人忙客如潮的产销季。

位于信宜市东部的钱排镇,是中国三华李第一镇,三华李种植面积10.2万亩,2022年总产量接近13万吨,总产值达17亿元,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10亿元镇。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村级带头人是关键。

钱排镇北内村党总支书记池业云,是个小有名气的三华李种植“土专家”,他种的李子是出口国外的“抢手货”。

担任村干部以来,他时时处处言传身教,帮助村民改进剪枝控花等种植技术,哪家哪户遇上生产技术难题,他都会不遗余力,上门面对面、手把手地分享种植经验。

“我是村干部,又是镇人大代表,只有全村人都富了才是真的富,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池业云的话真诚质朴。

有懂行的“土专家”书记带头示范,现在北内村依靠发展三华李产业实现了发家致富,全村三华李总产值达到9760万元,光种植三华李这一项,人均年收入达到2.2万元。

据介绍,近年来,茂名各地各级党委政府注重鼓励和引导各村党组织书记积极通过增强自身技能实现发家致富,而后对身边群众实施“传帮带”,帮助和带领广大群众共同致富,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现了支部书记带领致富的“领头雁”作用。

这样懂行能干的带头人,在茂名市农村不断涌现。这得益于近年来该市持续深化“头雁”工程,通过实施村级干部五年培育计划、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与村干部报酬挂钩激励机制等措施,做好“两个培养”工作,把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的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选拔进入“两委”班子、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把产业大户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产业大户,推动村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富带后富、做好“传帮带”,带领广大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此外,茂名还积极推动全市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按规定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的领导作用。

一组来自茂名市委组织部的数据显示,目前茂名全市已经选拔83名“土专家”进入村“两委”班子,村党组织书记中农村致富带头人占比达58%。

精细管理,健全激励机制

“2022年,我考核获评一级一档,加上月度基础性绩效,月工资比往年翻了一番。”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桥美村党委书记莫丽芳对《南方》杂志记者说。

为充分调动农村党组织书记在推动乡村振兴和农村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动性积极性,江门市在新会区试点实施农村党组织书记分级分档管理。莫丽芳所说的“级”和“档”来自专门设置的一种激励机制:根据年度考核,将农村党组织书记分级分档,年度绩效考核结果与级别档次挂钩、级别档次与待遇挂钩,实行优进劣退,健全待遇增长。农村党组织书记在镇(街道)中心工作、重大项目中表现优异取得突出贡献的,也有机会实现级别档次和工资待遇提升。

莫丽芳说,收入提高让她充分感受到了组织对自己工作的认可,工作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以往总想着完成任务即可,现在我会思考如何为村子做更多事”。

不仅如此,为切实破解“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难题,一种“竞标争先、擂台比武”激励机制应运而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江门市为进一步压实镇(街)党(工)委书记“一线施工队长”、村党组织书记“作战班长”职责,通过镇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不断加强镇村之间的学习交流,增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我们坚持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村评比结果,与工作支持、政治关爱、待遇保障等结合,旗帜鲜明鼓励镇村干部担当作为。”江门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通过与工作支持相结合,不断强化“擂台比武”结果运用,江门统筹2000万元党建经费和涉农资金,对获评“擂台赛”一二三等奖的镇(街)分别发放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的奖补资金,对50个示范村各发放10万元奖补资金。

此外,“擂台比武”成绩还会与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及农村党组织书记分级分档管理、年终绩效考核、经济待遇等挂钩联动,进一步激发村“两委”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探索建立村干部收入增长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相挂钩的机制,也能有效激活村干部抓村集体经济建设的积极性。

村干部面貌的转变,就与这种激励机制密不可分。据悉,茂名将激励保障向农村一线倾斜,全面探索实施村干部报酬“财政基础补贴+考核绩效补贴+村集体经济奖励补贴”模式,破解因工作待遇报酬偏低导致发展集体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只要干得好,组织和群众都会看见。今年村里还准备做甘蔗销售网络直播,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望着一片片整齐的甘蔗田,莫丽芳笑得很开心,她说自己和同事们现在充满了干劲。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