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岭南万户皆新色——广东文化高质量发展策问

2021-10-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更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

  2010年,广东明确提出建设文化强省的时代强音。此后10年间,广东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广东声音更响亮、作品更丰富、文旅更活跃、社会更文明、文化产业更壮大、对外交流更充分……

  有人说,国与国、地区与地区之间,10年比的是经济,50年比的是制度,100年比的是文化。广东的文化强省建设,本质上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问题。与其他省份相比,广东的文化包容度高、融合度高,是特色也是优势;务实、求新、求变,这些岭南文化的特质,源自传统但更拥抱未来。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当中,广东的文化强省建设走到了向更高水平发展迈进的路口—

  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建设,是广东涵养大湾区文化精神,抓住机遇、勇立潮头的迫切需求;是广东发扬文化优势,创新政策举措,发挥独特文化特质的必经之路;是广东塑造良好文化形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选择;更是广东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根铸魂的坚定实践……

  岭南万户皆新色。广东这块淡化了秋冬的土地,正涌动着生长和发展的渴望。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在“双区驱动+双城联动”的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面前,广东更高水平文化强省建设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必将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打造出属于现代广东的文化新形象、开出更加灿烂的岭南文艺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文化产业之果。(文 /蒋玉)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