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2023-03-2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王晓丽 黄元丰

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深刻内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视觉中国/供图

视觉中国/供图

◎王晓丽(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黄元丰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广州大学讲师)

◎本文责编/李育蒙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这凸显了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战略性、全局性和长远性意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深刻内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高质量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深刻把握

高质量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的必然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场,是人们观察、认识和处理问题的立足点。这个立足点,从根本上讲是由人们的经济政治社会利益和地位决定的。”高质量发展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立足点、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的深刻把握,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显现。

高质量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发展的目标追求从数量和速度转向了质量和效益。发展的动力从资源、劳动力驱动转向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集中体现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大环节及每一环节内部效率、效益的提升上,是在关注总供求平衡的前提下对结构优化和畅通提出的更高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理论的深刻认识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高质量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实践运用。高质量发展是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根本出路,这一认识的形成过程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高质量发展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坚持全面地、联系地、发展地看待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问题,坚持辩证看待、科学处理发展中的速度和质量、总量和结构、供给和需求、先富和共富、内循环和外循环、政府和市场等之间的关系,体现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实现高质量发展,把自主创新作为重要支撑,通过科技创新赋予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上对马克思主义矛盾分析法的深刻把握和灵活运用。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必然选择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倒逼高质量发展。我国人口已经突破14亿,如此规模和量级的现代化在全球范围没有先例可循,更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我国不仅面临着超大规模人口,且内部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面临着超大规模人口带来的资源环境压力和人口老龄化、劳动人口持续减少等冲击,这些现实问题迫切要求我们转变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以高质量发展释放潜力,应对人口规模巨大带来的压力。只有通过高质量发展,才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超大规模人口压力转化成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呼唤高质量发展。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不仅要在生产领域解决如何“把蛋糕做大”的问题,还要在分配领域解决如何“把蛋糕分好”的问题;不仅要在经济领域解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物质性基础问题,还要在政治、文化等各领域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性需要。高质量发展不仅将生产和分配有机统一起来,还将供给和需求也有机统一起来,实现了公平和效率相互统一,为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影响和制约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关键性问题提供解决思路和办法,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蕴含高质量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式现代化不仅需要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也需要精神财富的极大丰富。没有物质财富的丰富,中国式现代化就缺乏基础支撑;没有精神文化的丰富,中国式现代化就偏离了社会主义方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集中体现了中国式现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指向,彰显了关注人的多层次和多样化需求的价值意蕴,体现了人的本质的再回归,蕴含着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深刻逻辑。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需要高质量发展。面对当前严峻的生态环境风险和资源能源压力双重挑战,传统的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割裂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已经难以为继,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代内公平和代际公平的统一,充分彰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特色。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要求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彻底摒弃了西方对外依靠殖民掠夺、对内依靠残酷剥削完成资本原始积累的现代化老路,走的是一条依靠自力更生和相互帮助的和平发展道路。这就必然要求以高质量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也必然要求以高质量发展持续释放发展潜力和动力,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高质量发展是顺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必然要求。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重点需要解决的是质的问题,通过质的提升破除量的增长束缚、带动量的持续增长。因此,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需要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的战略选择。党的二十大确立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主要任务,高质量发展是贯穿其中的主题主线,也是实现目标任务的道路方法,是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角度破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战略举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打通许多卡点瓶颈,啃掉重点领域的硬骨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为百年变局中推进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提供重要保障。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科学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凸显了党对长期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突出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体现出一以贯之地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基本理念,坚持在发展中解决一切问题的基本观点;另一方面又与时俱进丰富“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理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发展特点,凸显了质量在发展中和党执政兴国中的全局性与战略性意义。

[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2年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大研究专项《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百年历程研究》(GD22ZDZ01-05)、华南理工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实现机制研究》(ZDPY202211)的阶段性成果]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