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时代之问的科学回答:归根到底是两个“行”

2022-11-2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陈金龙(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吴智楠(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本文责编/郭芳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大论断不仅宣告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对于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意义,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必须科学回答的理论命题,即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主要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理论品格、理论旨趣具有超越时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对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立和实践创新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体现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性质和整体功能,是对事物本质和发展规律的概括和总结,具有科学性和真理性。如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推动社会发展的原理,关于生产力最终决定作用的原理,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关于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目标的原理,对于中国共产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的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既是一种世界观,也是一种方法论。唯物论方面实事求是方法、调查研究方法,辩证法方面全面历史地看问题的方法、矛盾分析方法、系统方法,认识论方面辩证思维方法、价值评价方法,历史唯物主义方面社会分析方法、人的分析方法,是“伟大的认识工具”,为中国共产党审视历史、评价历史,为认识、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面临的各种问题,提供了基本遵循,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方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的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永葆生机和活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具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等理论品格。这些理论品格使马克思主义具备自我发展、自我超越、自我更新的内在要求与动力机制,成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在动力,成为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

马克思主义理论旨趣的当代价值。马克思一生坚持面向人民群众,以实现绝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为己任。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人的解放,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旨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这一理论旨趣为中国共产党确立价值取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价值目标提供了理论指引。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主要是因为其适合中国国情、吸收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回答了时代课题。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不是要背诵和重复其具体结论和词句,更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马克思主义虽然揭示了许多具有普遍性意义的规律,但其本身主要构筑在以特殊性为表征的欧洲经验之上,机械地将它搬运到欧洲以外的社会情境只会犯教条主义的错误,将它的基本原理同本国国情结合起来才是正确的选择。同样,对于中国而言,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从毛泽东开始就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重大任务。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变化了的国情和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既使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得以延续,也有效指导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中华文明绵延五千余年,形成了深厚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底蕴,是“中华”之所以为“中华”的根源,也是中国国情中最具历史分量的要素。因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既要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也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就充分吸收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例如,习近平总书记将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同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思想结合起来,形成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理念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史观、人民立场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结合起来,形成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断。如此,成功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回答时代课题。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课题,时代不同、课题不同,面临的历史使命也不一样。与时俱进、回答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中国共产党面临新的时代课题需要回答,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回答这些新的时代课题基础上的创造,提出一系列富有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披荆斩棘,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挑战,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目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充分印证了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后,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新征程仍然需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展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并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

新实践产生的新问题、面临的新挑战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必然面临许多颇为棘手的新问题和难以预料的新挑战。这要求我们运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指导实践、解决问题,克服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各种困难,应对伟大实践面临的风险挑战。

实践发展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为展示和检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提供了契机。同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的时代课题进行了系统阐释和科学回答,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文献。总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经验,实现中国经验、中国智慧的马克思主义化,也有利于完善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网编:李晓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