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2022-11-2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实现现代化,从拯救民族危亡到扫清现代化根本障碍,从国家工业化到四个现代化,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时代画卷 人民有感——‘中国这十年,主题影像展”在广州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展出

“时代画卷 人民有感——‘中国这十年,主题影像展”在广州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展出

◎吴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本文责编/刘艳辉 黄曦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不懈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推进中国现代化事业。一百多年来,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沉沦中奋起、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于从理论上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的本质特征,在实践中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华民族是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创造了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灿烂文明,在有史籍记载的多数时间里,中华民族在经济、科学、文化、艺术等诸多领域都走在世界前列。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各个阶级阶层和各种政治力量都曾登上历史舞台,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一次次抗争,一次次失败。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实现现代化,从拯救民族危亡到扫清现代化的根本障碍,从国家工业化到四个现代化,从温饱不足、总体小康到奔向全面小康,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是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从一百年前山河破碎、衰败凋零到今天蓬勃发展、欣欣向荣,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成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在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主要任务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进一步深化拓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内涵。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不仅掀开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史新的一页,而且拓展了人类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破解人类社会发展诸多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纪疫情阴霾未散,局部冲突硝烟又起,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党在新时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安排、路径选择、重要原则。在前进的道路上,这就要求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按照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能够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根本就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新的征程上,必须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创新理论的理论优势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统一起来,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道路,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于中国人民共同奋斗,扎根于中华大地,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各民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坚持独立自主,坚持守正创新,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把各民族各地区具体利益的多样性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中国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有机统一起来。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定不移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国家前途的根本力量。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式现代化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原因。新的征程上,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网编:李晓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