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 ——专访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徐晓霞

2022-11-2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叶石界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是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战略支点和向世界展示美丽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广东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

◎《南方》杂志记者/叶石界 通讯员/粤环宣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郭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11月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正式通过关于“国际红树林中心”决议草案,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落地深圳;近日公布的新一批“国家森林城市”名单中,韶关、阳江、茂名上榜……南岭苍翠,珠江水碧,南粤大地天蓝水清山绿,成了美丽中国新画卷的绚丽图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是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战略支点和向世界展示美丽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在美丽中国建设全局中具有典型性、引领性、样本性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广东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徐晓霞接受《南方》杂志记者专访时表示。

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生态环保工作

《南方》杂志:广东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如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徐晓霞: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广东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广东;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持不懈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牢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初心使命,坚定扛起打造美丽中国广东样板的政治责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省生态环境厅通过观看现场直播、集中领学、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多次学习,先后召开多次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动员部署会,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学习宣传贯彻进行周密部署,全面安排。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首先要强化学习教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五学联动”等经常性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各单位广泛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其次要扎实开展教育培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制定培训计划、设置专门教学单元,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培训。此外,还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东生态环境系统落地落实,并精心组织宣传,营造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广东生态环境力量

《南方》杂志: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广东将如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徐晓霞:过去十年来,广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高质量发展不断走深走实。我们把生态保护放在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工作的优先位置,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我们全面建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格局。这十年来,我们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改善;广东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系统推进生态建设与保护,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广东生态环境力量。

一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臭氧防治为重点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陆海统筹治理打造南粤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加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加快珠三角国家“无废城市”建设。

二是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深入推进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健全碳普惠机制,完善碳交易市场机制,稳步推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三是加大生态保护修复,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严格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和遥感监测。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加快珠三角城市群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不断探索“两山”转化实现机制。

建设国际一流美丽湾区,率先打造美丽中国典范

《南方》杂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广东将如何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

徐晓霞: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是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战略支点和向世界展示美丽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在美丽中国建设全局中具有典型性、引领性、样本性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

一是“双区”驱动。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一流美丽湾区、深圳率先打造美丽中国典范为牵引,充分发挥资金、技术、项目、政策等综合优势,先行开展绿色低碳转型、环境健康管理、区域城乡协同美丽等领域制度、模式探索创新。

二是“双碳”引领。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全面纳入美丽广东建设,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推动能源、产业等领域绿色转型,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

三是统筹共进。以绿色经济为内在动力、美丽环境为显性标志、美丽生态为基础支撑、美丽城乡为物化载体、美丽文化为精神内涵、美丽制度为基础保障,统筹推进“区域一体化格局构建、绿色低碳发展、环境质量改善、生态系统保护、环境健康安全、宜居城乡建设、生态文化传扬、治理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

四是多样示范。结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特征、生态环境基础特点和南粤山水人文特色,以区域、城市、城镇、乡村、河湖、海湾、园区等为载体,因地制宜多层次推动美丽广东试点,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丽广东建设格局。


网编:李晓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