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以自我革命伟大实践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022-11-2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图为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时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从严治党”方阵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图为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时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从严治党”方阵

◎张贤基(广东财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

◎本文责编/张蓓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引领中国伟大的社会革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以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地凝聚全国人民的磅礴力量,团结奋斗,把民族复兴伟业继续推向前进。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这个政治品格,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变革实践中用智慧和艰辛、鲜血和生命铸就的。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中央苏区成立中华苏维埃临时政府和党领导的各革命根据地成立各级苏维埃政府、党中央到达陕北成立陕甘宁边区政府、解放区的各级人民政府,到新中国成立中央人民政府,是党一直思考和探索如何为人民执好政、长期执政的生动实践,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从严治党管党,确保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始终保持党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抗日战争胜利前夕,黄炎培先生在延安窑洞与毛泽东讨论“历史周期率”问题时,毛泽东同志给出的答案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正是因为有党的自我革命,才能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团结奋斗,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新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百年党史特别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为跳出历史周期率提供了“第二个答案”,并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有力的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事实充分证明,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是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的。目前,我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已经形成。党的二十大,中国共产党再一次向世界展现了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

500多年的社会主义发展史已经证明,只有伟大的政党才能有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能力。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难,要执好政尤其是长期执政更难。不要说“巴黎公社”的短暂,就是强大的苏联,也在一夜之间轰然倒下。教训深刻,应当汲取。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已经证明也必将继续证明,我们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正气革除自身弊端,中国共产党有能力避免历史上各朝各代出现的政怠宦成、人亡政息,也有能力避免苏联式的悲剧发生。

自我革命是确保党的伟大事业成功的政治保障

我们党一经成立,就立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理想,把实现人民自由幸福和民族独立富强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在各个历史时期,党领导人民进行彻底的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是相伴相随的,始终把崇高理想伟大目标和铁的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我们党进行了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左”倾、右倾等各种错误思想路线作斗争,也曾和当年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党内腐败行为作斗争。上世纪20年代中期,党的力量得到快速发展,党员人数从党的一大时50多人猛增到五大时的5万多人。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即使在白色恐怖下,党中央仍然没有放松对党内腐败行为的监察和惩戒,在党的五大上就成立了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我党首个专门的纪律监督机构,对后来党的纪律建设和党员干部的监察管理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时至今日依然对党的纪律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从来就没有放松对自己的党员干部的教育与管理,颁布了一系列的法律制度,对腐败实施坚决打击。中共中央于1949年11月发布关于成立中央和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新中国成立不久出现的震惊全国的刘青山、张子善贪腐案件,给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腐败斗争敲响了警钟。党中央审时度势,在全国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1955年3月,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决定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同时规定了党的中央和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这些有力措施,在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与改革开放事业中发挥了重要的政治保障作用。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续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时代答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找到了应对“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的思想武器,成功推动我们党自我革命向纵深发展。

正是我们党自始至终坚持从严治党管党,坚决反对腐败,才使我们党能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够使我们党取信于民,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团结和领导人民,才能永葆青春活力,克服一个个困难,实现从胜利走向胜利,不断取得党的伟大事业的新进展。

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为此,一是我们要保持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只有把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才能担负起实现党的伟大事业的重任。而各级党的组织中的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二是必须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党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战斗力,才能在大风大浪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三是必须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提高斗争本领,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自我革命本身是斗争,既要与自己的私心杂念或有损党纪党规的言行做斗争,也要与党内各种腐败行为做斗争。通过斗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通过斗争,才能掌握历史主动,取得最后胜利;通过斗争,才能提高斗争的本领和艺术,不断推动自我革命向前发展,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站稳脚跟,在人民群众中永远起到“主心骨”的作用。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光荣而崇高的使命,也是我们党过去能够成功和将来继续成功的法宝。面对“两个大局”,党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如何领导好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党员人数规模最大的政党,这是我们党面临的一个非同寻常的考验。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坚持自我革命,才能实现自身的纯洁与坚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人民满意的答卷。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取得自我革命的新胜利。


网编:李晓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