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创新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

2021-09-12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余世才

  ◎余世才(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

  ◎本文责编/李焱鑫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鲜明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学习和忠实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是新征程中推进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四项维度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阐明的是“坚持什么、坚守什么”的问题,讲的是理想信念,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在伟大建党精神中居于指导地位,起着引领作用。掌握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中国共产党胸怀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用信仰凝聚人心,用理想召唤人心;其信仰之坚定矢志不移,理想之远大无坚不摧,在中国政党史上和世界史上绝无仅有、独树一帜。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阐明的是“为什么人、干什么事”的问题,讲的是初心宗旨,这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伟大建党精神所凸显的以人民为根基的使命驱动型政党的特质,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用党的初心使命映照和激励全体共产党员砥砺奋进的历史。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贯穿在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党的理论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理论,党的路线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路线,党的事业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事业。只有永葆初心,永担使命,才能永远赢得人民支持,不断夺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胜利。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阐明的是“以什么精神、凭什么作风”的问题,讲的是精神本色,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奋斗精神、斗争意志的体现,是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的刚毅血性和不屈风骨。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诞生,铭刻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时代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敢于牺牲和勇于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展现出面对大事难事敢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铮铮铁骨和伟大风范。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阐明的是“什么是大德、什么是公德”的问题,讲的是政治品格,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党性与人民性高度的一致性和统一性,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最高政治原则和崇高价值追求。在百年大党的不平凡历程中,对党忠诚与对人民负责从来都是一致的,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从来都是统一的。把忠诚于党的事业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统一起来,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统一起来,这是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也是检验党员党性强不强、政治操守好不好的试金石。

  概括来看,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高扬的是马克思主义崇高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宣示的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传承的是舍生忘死、无惧风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和勇往直前、不懈奋斗的优良作风;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倡导的是共产党人矢志不渝为党为民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这四个方面构成伟大建党精神的合理内核。

  将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依法管网、技术治网的强大精神动力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体现了我们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奉献牺牲、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而伟大建党精神与“九个必须”根本要求构建起相互贯通、相辅相成的有机联系,伟大建党精神是“魂”和“体”,“九个必须”是“用”,是精神动力之源和实践路径的有机统一,不仅使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了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密码,也为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提供了思想指引、目标导航和精神激励。

  学习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必须始终与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结合起来,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从推进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来讲,把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和践行好,要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并与伟大建党精神的学习教育贯通起来,引导行业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广大从业人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互联网行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二是坚持不懈地抓好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党性党风、理想信念等教育与“四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指导各党组织引领行业党员群众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履行新使命,建功新征程”等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投身网络强省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贡献网信智慧和力量。

  三是大力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把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依法管网、技术治网的强大精神动力,指导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平台、技术和人才优势,积极参与网络综合治理,做清朗网络空间的捍卫者、守护者,牢牢守好网络政治安全的“南大门”,为全省网信事业增光添彩。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