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全面做好广东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2022-08-0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杨洋

广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

广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做好广东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方》杂志记者/杨洋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林若川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广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做好广东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非凡十年的非凡里程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奋战在一线的各行各业代表,对这非凡十年的体会尤为深刻。

汕尾陆丰市西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钱汉深表示,新时代这10年,有太多的变化令人动容,有太多的成就让人惊叹,有太多的故事值得被铭记。“我们基层党政干部,既是这10年的见证者,也是这10年的参与者。我们见证了‘青山绿水展新颜’、见证了‘脱贫致富奔小康’、见证了‘众志成城战疫情’、见证了‘凝心聚力谋振兴’……”钱汉深说,我们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号召,致广大而尽精微,把“国之大者”怀揣在心中,把“民之小处”放在眼里,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基层全域治理和服务水平整体提升,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变化、感受到实惠。

江门市蓬江区人大常委会白沙街道工委主任黄晓红说:“我们基层人大工作人员,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近年来,我们围绕代表联络站建设、代表建议办理、代表作用发挥、代表工作机制健全等方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到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中。”黄晓红介绍,基层人大将继续聚焦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将基层网格化管理融入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充分调动网格内企业、学校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疫情防控、老旧小区改造、科普教育、新业态培育引进等工作,激发人大代表、基层群众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有效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所思所愿所盼,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青年迎来了实现抱负、施展才华的大好机遇。”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文嘉表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吃劲的关键阶段,就越要坚定信念、保持定力。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帮助搭建青年干事创业、成就梦想的舞台,帮助解决青年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让每一名青年都在奋斗中绽放青春,让无数青春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洪流。”

保持定力,办好自己的事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作为科技领域的一名从业者,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认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把核心源头技术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技术要和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去解决社会刚需命题。在利用技术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促进社会公平,助力共同富裕。”杜兰表示,企业作为生力军,应继续坚持科技自主、自立、自强之路,将技术能力向全社会开放,和大家一起构建生生不息的产业生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用科技帮助更多人创新创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作为一名中医药工作者,我看到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具有独特优势,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具有重要作用,我相信中医药事业未来一定大有可为!”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党委书记曹礼忠表示,医院作为省级公立三甲中医院,将始终坚持党对中医药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走“医—研—学—产”综合发展道路,加快建设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项目,推进中医药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更好地为健康广东做好服务。

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前进道路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国家卫健委、广东省共建的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我们攻坚克难、建设高水平医院,攀登科研高峰、打造科研创新平台,筑巢引凤,打造人才培养基地。提升边疆医疗技术,有我们医疗援疆医生的强力支撑;抗击香港疫情,有我们援港医疗队的默默守护。”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医院人才办公室主任刘勇介绍,省医通过组建医联体,利用技术帮扶、人才培养等有效手段,让医院医疗资源更多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为建设“健康中国”的广东实践发挥更大作用,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彻落实于工作中。

肇庆市鼎湖区凤凰镇上水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邹火明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基层工作者,他分析:“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主题,广大干部群众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党建引领、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奋力书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亮丽答卷,农业综合产能持续提升,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邹火明说,接下来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用一个农村基层党员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社区工作连接千家万户,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探索‘强化基层支部作用,激活基层服务最小单元’的工作新路径。”湛江市赤坎区民主街道三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郭婷表示,作为基层工作者,将继续织密党的组织体系,发挥网格化资源优势,开展常态化大走访,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惠在何处、惠从党来”。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