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佛山“月问”

2021-09-12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艳辉

  ◎《南方》杂志记者/刘艳辉 通讯员/王传海 发自佛山

  ◎本文责编/李焱鑫

  最近,佛山市委常委会会议前多了一个环节:循环播放各区各部门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情况。透过图表,任务数、完成数、完成比例一目了然,让不少与会者颇感压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7月,佛山出台“一月三问”狠抓落实工作实施办法。月初问工作任务,月中问工作进展,月底问工作成效,并将落实情况公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部署见效。

  一张张图表,折射出从真问题出发,向真落实力行的新气象。得益于“一月三问”工作机制,一股雷厉风行抓落实的风气正在佛山悄然兴起,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得到快响应、快推进、快办结。7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共部署各类重点任务189项,责任单位一周内反馈思路举措,响应率为100%,实施率为100%。至8月底,已办结69项,办结率为36.5%。

  问什么:重点、痛点、难点

  作为广东第三城,佛山被赋予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重任。这既是机遇,更是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提升政策执行力、工作落实力的重要性愈加凸显。佛山市委书记郑轲在6月6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上,鲜明提出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强化责任管理,实行“一月三问”。

  千头万绪的工作,该问什么?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张朝志向《南方》杂志记者介绍,市委督查室会同有关部门梳理出全市16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包括主要经济指标、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村级工业园改造等,落实情况逐月动态更新。

  “主要是将市委、市政府部署的目标可量化、时限有要求的重点工作,纳入‘一月三问’落实机制。”张朝志说,“我们专门设立‘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问效公开栏’,定期公开重点工作进度,并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前循环播放。”

  “一月三问”,并不简单等于“一个月问三次”,而是重在突出问题导向。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佛山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明确的“一号改革工程”。为解决企业和公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佛山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一月三问”范围。佛山市委改革办负责定期对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综合评估,对重点地区、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开展日常督导,“要把营商环境改革举措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促提升,把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成佛山的‘金字招牌’。”佛山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改革办主任管雪表示。

  为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佛山市委组织部将推动全市机关干部下基层走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等重点工作纳入“一月三问”项目清单,列入重点工作督办台账,不到一个月时间便形成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

  怎样问:避免“甩锅”“背锅”

  落实政策不到位,落实部署有差距,重要原因之一是权责不明、推诿扯皮。

  “交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共同发力、密切协作。”佛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剑雄以群众吐槽较多的医院停车难、周边拥堵问题为例,说明部门合作的重要性。在这项由市卫生健康局牵头推进的项目中,需要公安部门增派人手加强医院周边交通管理,需要交通部门优化医院公共交通配套,需要区政府和街道开放现有公共停车资源……没有各部门全力配合,解决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一月三问”制度坚持在任务起始阶段就要明确,除了问任务问目标,还要将任务量化清单化,责任清晰化,从源头减少地区部门之间“甩锅”“背锅”可能性,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在城市“畅通工程”两年行动计划中,佛山市公安局和市交通运输局对照任务目标,共细化出91项具体任务,同时各区各部门统一步调,共同形成严丝合缝的落实方案。

  “‘一月三问’制度促使牵头部门和各责任部门间及时沟通工作计划,畅通了上下信息传递链条,避免上热下冷现象。”李剑雄说。

  工作能否经得起追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无务实管用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不少干部表示,“一月三问”不仅破除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加强了合力,而且起到了以问促思、以思促行的效果。“三问”之下,问出了不少硬招实招。

  民营经济大市,如何培养造就一大批新时代高素质民营企业家?佛山创造性提出,要实施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养工程,对广大企业家群体开展常态化、全方位的培训,帮助企业家提高现代经营管理水平。按照“一月三问”工作机制要求,佛山市委组织部短期内便拿出培训方案并报市委同意,于7月底正式举办培训班,组织全市百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50名企业家学员参加培训。

  向谁问:解决“人为”短板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只有高质量的干部队伍,才能领导高质量发展。佛山的“一月三问”,正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核心。

  有干部透露,以往个别人对一些工作把握不清、跟进不勤,导致一些重点难点工作推进缓慢。“一月三问”要求定期跟进各种进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对于领导干部跟进时效有了硬性要求和明确规定,突破了不少堵点难点。

  问任务、问进展、问成效……在常态化追问中,全市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以往各区部门往往是接到交办工作清单后,被动受领任务;现在各部门要主动承办,自行梳理,并列入‘一月三问’任务清单盯办,主动性大大提高了。”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华说。

  聚焦人民群众最为关注、部门协调难度最大、企业最关心、时间最紧迫的问题,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就主动梳理水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中心城区货车分类限行、铝灰渣应急处置等工作列入“一月三问”清单,针对性制定方案,持续进行整改。

  此外,佛山从分类反馈、分级督查、加强监督和考核追责四个方面,对落实“一月三问”工作机制提供保障。特别提出,落实情况纳入考核体系,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直接挂钩;对于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不按要求反馈、整改不到位的,依据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要真正让‘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受到重用,让作风飘浮、不干实事的干部没有市场,让办事拖拉、不讲效率的干部感到压力。”佛山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永生说。

  南方述评

  不“佛系”的佛山

  广东人向来崇尚实干。佛山效法古人“一日三省”,出台“一月三问”制度,体现出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在特别强调层层抓落实的今天,令人眼前一亮。“一月三问”理念正广泛应用到方方面面,转化为佛山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从目前的实践成效看,佛山探索可为全省带来一些有益启示。

  既问政,也问策。“一月三问”制度强调通过逐月工作调度,持续跟办、反复问效,直至办结。同时,问政之意在于问策,问出高质量发展的硬招实招,问出具体方案和行动。如为补齐营商环境短板,佛山市委政研室开门问策,收集梳理意见建议近400条,充分吸收采纳到行动方案中,以改革之策回应市场之问。

  既问效,也问需。“一月三问”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更强调结果导向。既注重问既定目标是否达成、预期效果是否实现,又注重及时查漏补缺、纠偏加压。实施办法特别强调,对影响工作进展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分析研究、排除化解。确需上级协调处理的尽早报告,这让不少领导干部吃了“定心丸”。

  既是自问,也有问责。“一月三问”制度建立分类反馈、分级督查和监督考核机制,在责任单位定期自查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市领导均会开展相关督查。对于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不按要求反馈、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一月三问”制度目的在于推动落实,而“一月三问”制度同样需要被扎实落实。问出成效的同时,也应问出典型、问出激励。在此也期待佛山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及时奖励落实效率高、成效好的部门、干部,同时进一步细化具体做法和实施步骤,确保问题结果群众满意,为形成动态、开放、闭环的工作落实机制创造更多经验。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