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走在前列的青春力量

2023-05-23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李育蒙


广东青年积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青春力量。图为参加广州黄埔马拉松赛的青年运动员。 南方日报/供图

广东青年积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青春力量。图为参加广州黄埔马拉松赛的青年运动员。 南方日报/供图

广东广大青年常怀感恩之心,矢志不渝沿着总书记指引方向坚定前行,以青春向党的生动实践,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青春力量

◎《南方》杂志记者/李育蒙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林若川

虽然手握不少大城市offer,但是陈轩毅从暨南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肇庆高要,回到哺育滋养他18年的这片土地,成为一名服务乡村的志愿者。

青年者,国家之魂。回眸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历史,青年始终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当代青年扎根基层,将个人发展与时代结合,与民族、国家前途命运联结,是无愧于时代的先锋力量。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今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明确要求广东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广大青年常怀感恩之心,矢志不渝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以青春向党的生动实践,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大省 青春活力

“青年人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去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未来回想时,才不会觉得辜负青春。”这是乡村振兴志愿者何钰莹的肺腑之言。2021年,何钰莹加入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回到云浮市郁南县参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没有眷恋大城市的繁华生活,大学毕业后的黄传朝一头扎进了湛江徐闻“菠萝的海”。他和运营团队积极拓展领域,引进菠萝分选线,承接全国各地批发市场及供应链企业的农产品营销业务。

毕业后回到家乡,在助力“百千万工程”中挺膺担当,在家乡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这是很多南粤青年的选择。事实上,这样的选择不仅仅在“百千万工程”中。一代又一代的南粤青年总能紧跟时代步伐,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青春活力。

回到家乡清远英德市发展蚕桑产业,90后青年李雪艳打造出“链嘉乡”品牌;用代码敲出世界冠军,00后青年杨书明斩获了世界技能大赛移动应用开发项目金牌;以青春力量为“绿美广东”添砖加瓦,“河小青”志愿服务廖轩,带领更多的青少年“争当河小青”志愿者……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广东青年把青春涌动在岭南大地上!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动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凝聚青春力量,这是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也是青年应该扛起的担当。作为历史发展中最积极、最能动的主体之一,广大青年理应在历史发展大势面前听党指挥、顺势而上、主动作为。

对于一个地方而言,青年的样子往往就是这个地方呈现的样子;青年的力量,往往就是这个地方前进的力量。作为全国青年人口大省,南粤青年所呈现出的青春样子,成为推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从改革开放以来,吸引无数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来这里安家立业、成就梦想,到聚焦新时代需求,在奔赴新广东的征途上建功立业,从大国工匠、技术能手、科技尖兵、新农人到非遗传人,南粤青年珍惜机遇,积极投身到广东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之中,奏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青年大省 成就青春

青春成就出怎样的梦想?青年展现出怎样的担当?回望历史,可见一斑。

唤起民族觉醒,夺取革命胜利,诠释敢闯敢干,引领时代风尚,这些都离不开青春的奋斗。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广大青年就要心怀“国之大者”,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始终做到与民众同心同向、与时代同频共振,坚定不移地让青春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绽放。

作为湛江“红树林之城青春大使”,谭杰烽坚信未来绿色发展有属于青年的一片天;作为深圳青年讲师团讲师,王永锟深耕智能机器人行业,扎扎实实推进机器人在高端制造业的应用。在重点工程项目一线,青年们在南沙项目建设工地上“火力全开”,在珠海打造出世界上第一套钢壳沉管智能浇筑系统,在中铁十四局汕汕铁路站前六标的工地上忙得热火朝天。在广汽集团,青年员工已成为创新主力;在美的集团,青年突击队员创新性提出“迪恩涡核态沸腾”技术,使得蒸汽发生器性能较上一代有显著提升……

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时代青年,就是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展现青年担当;就是要握紧接力棒,敢于奔跑、善于奔跑;就是要在努力奔跑中跨越困难障碍,抓住和塑造发展机遇,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争做“时代新人”,就要勇立潮头,始终走在前列。走在前列,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望,这不仅是南粤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更是全省人民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最大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走在前列建新功,不仅需要年轻人的热情,更需要青年大省的保障和“成全”。青年大省需要广大青年充分施展才华,同时也为广大青年充分施展才华创造更好的条件。

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积极推出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的政策项目体系,聚焦青年关注的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操心事、烦心事,广东通过“展翅计划”对接大学生上岗实习见习,通过“圆梦计划”支持青年产业工人提升学历,通过“青年安居计划”推出保障性住房、人才房,通过深化“青年同心圆计划”、纵深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等一系列举措,帮助青年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对青年更友好,青年才会心生向往;心生向往,青年才更愿为、更有为。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广东积极引导在粤青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引导广大青年在奔赴新广东的征途上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不断激发出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广大青年在粤建功立业更加出彩,干事创业热情更为高涨。

青年大省 寄望青年

“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罗伟特从繁华大都市来到江门农村的乡里田间当“农民”,创办“鱼菜共生”项目。如今,该项目已获批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在梅州市丰顺县汤南镇东方村,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的乡村振兴志愿者廖源,走遍了村里每个角落,在为村民解决生活上的“大事小务”的同时,也给村里文化体育、乡村振兴等工作注入新活力。

95后瑶族姑娘房欣,大学毕业后毅然返回家乡,将传统与创意有机融合,当起了新一代“非遗传承经纪人”,以非遗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在深圳工作后,香港青年梁彦婷感受到应将个人的“小梦”融入湾区、国家甚至世界发展之中。

希望寄予青年,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而言,青年所呈现出来的力量,让改变切实看得见,摸得着。特别是广大青年扎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线,他们用方言拉近与老乡的距离,用实干在干事创业最前线书写答案,用担当在困难挑战面前“亮剑”出征,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

在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上贡献力量,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中展现作为,在科技创新强省和制造业当家最前线勇当尖兵,在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第一线争创佳绩……青年带来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不仅让改变看得见,更让未来更可期。

青年大省 历练青年

奋进前列,未来属于青年。面对“再造一个新广东”的宏伟愿景,每一个青年都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中挥洒智慧和汗水,贡献青春力量。

在潮州饶平汫洲镇,深入基层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的年轻干部,正在努力掌握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在清远佛冈龙山镇,青年志愿者尽心帮助村民进行核查补偿工作,发动社会力量资助贫困学生;在练江,广业环保练江项目部青年员工代表及厂区沿岸青年村民组成的项目团队,为练江综合整治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青年要立志,更要靠艰苦奋斗历练真本领。

历练好本领,要始终坚持学习。“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青马工程”“灯塔工程”,南粤青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历练好本领,不仅要在课堂上学好“有字书”,更要从人民群众那里读好“无字书”,要拜人民为师。

作为乡村振兴志愿者,何钰莹在村里工作后养成了多听群众的想法,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问题的习惯,也收获了来自村民的感动。像何钰莹这样的年轻人,南粤大地比比皆是。用脚步丈量民情民意,用青春赋能美好生活需要,青年没有当过客,而是靠奋斗以“青春之我”服务人民,在助力“百千万工程”、在助推高品质生活等为民实践中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时代青年,以过硬本领在广袤的岭南大地上发光发热。

面对暴雨来袭,广东青年冲锋在前,筑起抗洪救灾青春防线;面对乡村需要,广东青年热情奔赴,在乡村振兴中追逐梦想;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广东青年活力激扬,在实干氛围中施展抱负……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南粤青年把奋斗融进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之中,努力历练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按照党的二十大战略擘画,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用“九个突出”系统描绘了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围绕着“九个突出”等重点任务,南粤青年“练本领”“勇担当”“敢作为”“建新功”,处处彰显的青春身影,是南粤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把总书记深厚绵长、念兹在兹的“青年情”转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呼唤南粤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让我们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通过不断聚集青春之力,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辛苦耕耘,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行动磨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绽放青春光彩,奋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