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系统把握关于新时代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大意义

2023-03-2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张世飞 张智聪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把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

◎张世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智聪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本文责编/李育蒙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把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


2022年10月25日,北
京,“奋进新时代”
主题成就展,参观者
在由一张张幸福的笑
脸所组成的展板前拍
照留念。
视觉中国/供图

2022年10月25日,北 京,“奋进新时代” 主题成就展,参观者 在由一张张幸福的笑 脸所组成的展板前拍 照留念。 视觉中国/供图

新时代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具有重大理论意义

第一,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领导理论。党的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领导理论的重中之重。回溯党的历史,立足于不同历史阶段面临的主要任务,历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领导理论,不断探索和形成了许多重要制度性成果。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对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出的最新整体概括,立足于新时代的阶段性特征对党的领导制度理论进行新的拓展和完善,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一体推进党的领导制度理论与实践建设,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具体体现。

第二,丰富和发展了我国政党治理理论。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政党具有其自身的阶级属性,作为政党组织又具有其本身的组织和制度特性,这些都为新时代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奠定理论基础。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具有的自身制度特性与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需求相融合,为新时代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提供了新的理论遵循。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理论创新需要中国共产党用政党治理现代化来引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政党的制度化水平是衡量政党治理理论与实践的主要标准,因此提升党的建设和党领导下的治理制度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同时也是丰富和提升政党治理能力乃至国家治理效能的内在要求。

第三,为完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科学理论指引。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并且明确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这为完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根本遵循和科学的制度理论指引,能确保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偏向、不变质、不走样。新时代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从理论的本质上科学界定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科学理论内涵,坚持这一制度体系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原则体现和重要制度保障。

新时代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第一,这是党在百年探索中形成的根本制度成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开始探索建立党的领导相关制度,并着重确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中,将党的领导的内容正式以根本大法与国家制度融为一体。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对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不断推进。进入新时代,党的领导制度正式确立为国家根本领导制度,并开始建立起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相关制度,强调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第二,这是党在长期执政中积累形成的基本经验。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作了全新探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同时明确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位,这是对党长期执政经验的提升,是对党的执政规律探索的最新成果。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因此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今后仍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过程中不断深化认识、深入探索。

第三,这是党在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办成任何一件大事都需要有组织的,都需要一个领导核心。而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任何一个政党都需要有健全的组织体系和制度建设。中国共产党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正是站在民族复兴和人类社会全局的战略高度作出的符合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和平发展前进方向的正确制度举措。这也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领导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党,为世界各国的政党治理、制度建设、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新的选择和借鉴。

新时代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具有重大实践意义

第一,这为加强党的领导提供基本制度依据。中国共产党所构建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确保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出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奠定了党作为执政党的领导制度基础。这一制度体系本质上彰显出党是与时俱进的先进性政党,新时代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是加强党的领导的时代要求,也是提升党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内在要求,为制度层面提供基本依据和行动纲领。

第二,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在国家制度体系中起统领作用,二者是良性互动的整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高度概括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首要制度,明确居于统领地位的党的领导制度为国家根本领导制度。新时代通过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首位度和核心作用,从根本上巩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同时切实提升了党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有助于积极稳妥地深入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制度建设的完善。

第三,探索了中国共产党对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新答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以“六个如何始终”对“大党独有难题”作出深入阐述,充分体现出对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创造性探索。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长期执政能力,以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党的自身建设的伟大工程,才能牢牢把握住我们自己的发展命运,解决好大党独有的难题,交出真正经得起理论与实践、时代与人民、历史和未来检验的答卷。

第四,促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发展。新时代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在本质上诠释了“实现什么样的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怎样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这一重大时代问题,今后一个时期需要在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过程中与时俱进,深刻把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规律性认识,切实发挥好我国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切实有效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要始终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这不仅是我们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党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有力保证,还是我们党百年建设史的基本经验,更是我们党为人类作出新贡献的伟大实践。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大理论、实践和历史意义,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必须一以贯之,毫不动摇。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