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援藏援疆路上的广东力量

2022-04-02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史成雷

①在西藏林芝市的广州大道上看雪山,两侧的工布公园是西藏最大的城市中央公园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坚持和完善“省级统筹、前方落实、部门协作、地市配合、社会参与”对口支援工作机制,推动援藏援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南方》杂志记者/史成雷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郭芳

清明节临近,“明前茶”进入最佳采摘时期。位于西藏林芝市墨脱县的茶园里,到处都是茶农忙碌的身影。在广东援藏工作队的帮助下,墨脱县茶产业近年来飞速发展,预计2022年种植面积将达到12000亩,其中包括2000亩的“广东茶园”,已成为墨脱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抓手。

与此同时,几千公里之外的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内,来自广东的援疆医生潘春球几乎每天都要做几台手术。经过两年的时间,潘春球在医院牵头打造了一支多发伤救治团队,将喀什地区多发伤救治率从50%提高到98%。这意味着,喀什地区因各种意外伤死亡或重残的人数大大减少。

对口支援西藏、新疆是党中央交给广东的重要政治任务。目前,广东省承担了对口支援西藏林芝市、新疆喀什地区一市三县及兵团第三师工作任务。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于2019年6月进藏开展新一轮援藏工作,2020年初新一批援疆干部进疆工作。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成立由省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省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和完善“省级统筹、前方落实、部门协作、地市配合、社会参与”对口支援工作机制,推动援藏援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走在全国前列,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快速提升。2021年,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均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关于西藏新疆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高质量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省委书记李希强调。

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草湖200万锭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一期全面投产。图为工人在纺织车间作业

“组团式”人才支援

“是潘春球教授一次次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我非常庆幸可以遇上这样一位耐心细致、医术高超的医生。”2021年10月13日,维吾尔族姑娘凯迪热亚·伊马木将一封感谢信交到了潘春球的手上。

两个月前,年仅15岁的凯迪热亚·伊马木不慎从17楼跌落,全身几乎所有内脏破裂,被紧急送往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当时很多人说救不活了,但作为一个医生,我就要尽最大的努力。”潘春球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在接下来的49天里,凯迪热亚·伊马木历经两次手术、三次气管插管、三次拔管,以及多次休克。潘春球坚持每天三次查看凯迪热亚·伊马木的情况,最后一次通常都在晚上12时,即使节假日也从未间断。面对治病的巨额开销,潘春球发动广东企业家等众筹了十几万元。

如今,凯迪热亚·伊马木身体恢复良好并回到校园读书。今年,凯迪热亚·伊马木即将参加高考。“令我倍感欣慰的是,凯迪热亚·伊马木告诉我她想报考医学专业,以后像我一样当医生。”潘春球说。

2020年初,潘春球来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原本他对口支援任务为期一年,如今已经待到第三个年头。去年,在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和医院党委的支持下,潘春球克服重重困难,从无到有成功组建了医院多发伤治疗中心,并打造成为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南疆分中心,将喀什地区的多发伤救治率从两年前的50%提高到98%。

潘春球是2015年以来广东选派的960名援疆医生之一。在“组团式”医疗援疆的帮助下,短短几年内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由全疆排名第17名迅速上升至全疆第3名、地州级医院首位,14家县市医院118个专科建设同样得到大幅优化。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广东对口支援西藏新疆的关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援藏援疆办主任郑人豪介绍,广东持续引才赋能,突出抓好智力支援。仅2021年,广东深化“组团式”人才支援工作,拓展“小组团”模式覆盖面,共选派各类医疗人才408人、教师人才1134人,以柔性援藏方式引进人才127人。

在西藏林芝市,“组团式”人才支援带来的好处和改变同样显而易见。去年12月,2021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由林芝市人民医院推荐的“广东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队”案例,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家庭健康守门人榜团队榜”。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医疗组组长、林芝市人民医院院长王晟告诉《南方》杂志记者,自2015年8月以来,广东省卫健委先后选派7批119名医疗人才帮扶林芝市人民医院。近年来,医院建成骨外科、妇产科、ICU等14个市级重点专科,正在发展6个自治区级重点专科,极大地提升了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同时,医院还充分发挥藏东南区域龙头医院的火车头作用,主动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带动提高县级、乡镇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为全市55个乡镇卫生院和141个小康村建设远程医疗系统。

在教育方面,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临时纪委书记,喀什地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郑杰介绍,广东发挥“组团式”教育援疆作用,深入实施面向受援地青少年的“铸魂工程”、面向受援地老师的“造林工程”、面向援疆企业民族员工的“教会万名民族群众国家通用语言工程”和面向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现代化提升工程”,形成了从基础教育到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全链帮扶、全面对口、全方位推进”的“组团式”工作格局,推动当地教育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从“输血”到“造血”

80后维吾尔族青年排丽旦·吐地,2007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园林专业。毕业后,排丽旦·吐地回到家乡喀什地区伽师县创业,先后创办了喀什祖美尔服装有限公司以及伽师县黄金谷农家乐有限公司,分别主营服装和餐饮。其中,祖美尔公司生产的新疆古丽娃娃产品,2019年投入市场后颇受欢迎。

2020年,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在喀什地区遴选少数民族致富带头人,排丽旦·吐地顺利入选,并获得50万元的资金支持。排丽旦·吐地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利用这笔资金,公司打造了馕城文化大院项目,新增馕设备和生产车间升级改造,扩大生产规模。同时将服装公司卫星工厂的生产车间改造为标准展厅,用于展示产品、进行网络直播及洽谈业务。

“以前公司的产品都是靠线下销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产品销售受到影响。在广东援疆干部的鼓励下,我们开始尝试线上销售,培养了两名主播直播带货。”排丽旦·吐地介绍,仅2021年,公司线上销售2万个古丽娃娃,带动80多万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2%。

自2020年被评为致富带头人以来,在相关部门的扶持下,排丽旦·吐地带领公司业务快速扩张。如今,两个公司带动当地群众就业达150人。

如何在大规模“输血”支援的同时,提升当地的“造血”能力?始终是广东援藏援疆工作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郑杰介绍,针对南疆地区农村现代化水平不高、农村民族群众观念落后等问题,2020年,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明确提出每年至少发展10名少数民族带头人目标任务,把有理想、有目标、有基础、有能力的农村群众培育成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榜样。截至目前,广东援疆通过精心遴选的致富带头人项目已成功培育51名致富带头人,带动周边农民群众超3000人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

在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内,在强化“输血”援藏工作的同时,广东援藏医疗团队十分注重培育本地人才。王晟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医院采取“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前线师傅带徒弟+后方进修提升”方式,两批35名组团式援藏专家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帮带的方式,与74人次本地医务人员结成结对帮扶关系,传技术、带课题,本地人才成长十分迅速。

为提升受援地“造血”能力,广东援藏援疆工作同时十分注重教育支援。仅2021年,支持林芝市技工学校累计招生385人,在西藏、新疆组织开展粤菜师傅、家政服务等培训50多期、2300余人次,等等。

作为广东技工教育援疆工作队的队员之一,来自广东省技师学院的李明2020年奔赴新疆,担任喀什技师学院副院长。

李明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两年来,广东援疆工作高度重视喀什技师学院的建设。2021年,学院办学用地面积从2019年的446亩增长到720亩,建筑面积从10万平方米增长到21万平方米,在校生从7000人左右增长到1万人以上,教职工从359人增长到601人。

针对喀什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 2021年,学院新增了建筑工程专业群。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学院大力推进实训建设,建设了占地达137.7亩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2020年以来新增校企合作企业81家,累计校企合作企业达156家。43名援疆教师结对帮扶148名青年教师,学院还选派了13名教师到广东跟岗学习3个月。

“如今,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绝大部分在当地就业。学院还面向社会开展13个职业(工种)39个等级的技能认定,每年开展培训认定近1.4万人次,为喀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李明说。

产业协作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去年6至10月,林芝市藏族青年巴桑扎西几乎每天天一亮就进山,很晚才回来。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带着公司研究人员到处闻一闻、看一看。

巴桑扎西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药学专业。2020年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担任域之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该公司由位于深圳的波顿集团创办。在波顿集团看来,林芝是一个遍地是宝的地方。

波顿集团副总裁杨迎春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公司业务范围涵盖香精香料产业、电子雾化器产业、大健康产业等。2020年,公司留意到广东对口支援西藏的相关宣传。公司响应号召到林芝考察,发现当地有很多植物,比如藏薄荷等,具有独特的香味。如果能提取有效成分添加到公司的香精香料等产品中,或许能带来奇效。

更重要的是,这些植物香原料在夏季的林芝漫山遍野都是。于是,公司很快投资成立了林芝域之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把提取出来的有效成分添加到牙膏等产品中。产品一经推出,很受欢迎。其后,公司又陆续推出更多的产品。仅2021年,公司营收就达到6000多万元。

“一方面,我们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另一方面,对于公司来说,这也是很好的发展机遇。”杨迎春说。

2020年,巴桑扎西毕业后前往波顿集团总部培训了8个月左右,学习相关的专业技能及实验设备的实操练习,之后回到家乡。去年,他发掘了几个有市场前景的植物提取物产品,受到公司的认可。

“我在家乡读初中、高中的时候,都有广东的老师来支教。他们经常引导我走出大山,去外面的世界看看。高中毕业后,我考上了合肥工业大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巴桑扎西十分感激广东援藏给自己的人生带来的帮助,他希望能够寻找和发现更多香原料运用到未来的大健康产品中。

产业是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抓手,广东援藏援疆工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积极搭台引路,推进产业协作,激发出当地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林芝,粤林共建“一区六园六基地”正加速推进。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临时纪委书记,林芝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刁锋林介绍,广东集中力量帮扶林芝市经济开发区,察隅县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猕猴桃种植示范基地、墨脱县高原生态示范茶园等六园六基地标准化建设。目前,林芝市经济开发区粤林产业园一期20家企业全部入驻,六园六基地初具规模,察隅县2023亩猕猴桃种植基地喜获丰收,墨脱县2000亩的“广东茶园”试种成功,等等。

2021年,林芝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9.01亿元,比2018年增长39.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346元、21767元,比2018年的29680元、14820元分别增长39.31%、46.7%。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在新疆,郑杰介绍,自2020年广东新一批援疆干部进驻以来,新增引进159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超4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3832个。其中,京东集团、顺丰集团、百果园集团正在喀什地区伽师县投资6亿元打造年产值15亿元、可解决2000人就业的全国示范新梅产业基地,建成后预计可帮助该县人均年增收1250元……如今,喀什地区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疆领先地位,发展动能十足。

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广东援藏援疆工作还十分注重弘扬优秀传统,开展文化支援,深化交往交流交融,致力增进民族团结:在喀什地区创办书法、国画、舞狮、舞龙等传统文化艺术特色课堂600多个,建立97个“红色筑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林芝实施“粤藏携手同行新时代”青少年交往交流主题活动,开展“粤藏家庭云结对”“同上5G党史互动课”“互联网+主题班会”等结对结亲交流活动……在广东的对口支援下,西藏、新疆受援地正呈现出一幅经济欣欣向荣、民生福祉不断提升、民族和谐的美好景象。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