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南粤战疫图

2022-04-02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刘艳辉

3月16日,广州市民有序排队做核酸检测

跑赢奥密克戎没有捷径,更不容“松口气、歇歇脚”。清醒看到疫情防控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全省广大党员群众,正以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云开月明

◎《南方》杂志记者/刘艳辉 发自广州等地

◎本文责编/李焱鑫

从严防疫情外溢到阻断疫情输入,从全力应对处置本土疫情到全力支援香港抗疫,近期广东上下保持战略定力,全方位展开和奥密克戎的赛跑。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全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坚持就是胜利,跑赢才能成功。随着深圳、东莞等地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各地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广东以坚强信念、坚决作为应对疫情防控阻击战!

靠前指挥,以“快、严、实”守底线

近期我国疫情点多面广频发,深圳东莞等地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尤其是3月10日以来,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突破百例,数据不容乐观,防控难度加大。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连日来,省委主要领导和重点地区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急开会、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对做好疫情防控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省委书记李希、省长王伟中反复强调,要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全省一盘棋,以“快、严、实”为关键词,为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动作快。与病毒赛跑,只争朝夕。李希在深圳调研时强调,要在更高标准、在更高水平上科学精准防控,力争在一个潜伏期内遏制住疫情。这意味着,既要全力以赴,采取更加坚决果断、更加科学精准、更加快速有效的措施,又要防止“一刀切”,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深圳、东莞闻令而动,尽锐出战,3月14日起公交、地铁停运,暂停所有非必要流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是措施严。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为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广东突出“四个严丝合缝”:严丝合缝抓好特殊场所疫情防控,严丝合缝抓好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严丝合缝抓好医疗机构院感防控,严丝合缝抓好学校、工厂车间、写字楼、农贸商超、餐饮娱乐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织严织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体系,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对严峻形势“严阵以待”。

三是责任实。疫情防控越吃紧,责任越要压紧压实。广东突出“四方责任”,把各项措施压实到每个地区、每个领域、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同时,强化督查问责,对失职失责导致疫情防控“拖后腿”的立即依纪依规查处,严肃问责。针对东莞市大朗镇发生的聚集性疫情,省委和东莞市委对6人进行免职处理,并同步进行问责调查。

生活节奏慢下来,防控措施快起来,“一快一慢”有效阻断传播链,对快速控制本土疫情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至3月25日,深圳、东莞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已降至10例左右,疫情形势总体可控、不断向好。当日,省委常委会会议进一步提出,要集中力量、决战决胜,坚决打赢本轮疫情歼灭战,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靠前发力,精准施策“双统筹”

与新冠病毒赛跑,既需要一场场冲刺,更要善于长跑。长期战疫之中,如何最大限度地平衡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考验施政者“双统筹”的智慧与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1—2月广东经济运行总体延续上年稳步恢复态势,主要指标增长符合预期。对此,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彭春华认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以及叠加三重压力,广东坚持稳字当头迈出扎实步伐,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发展动力;尤其是1—2月全省工业投资增长38.6%,比全国高出了18.8个百分点,拉动效果明显。

政策发力适当靠前,是广东“稳得住”的关键所在,也是做好“双统筹”的发力重点。3月底,广东一口气推出《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等三项激励性政策措施,打出了一套“稳中求进”的组合拳。“这些政策措施导向明确、支持力度大、受益群体广泛,必将有效帮助市场主体提振信心、恢复发展、渡过难关。”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华东表示。

《南方》杂志记者注意到,《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除了针对餐饮业、旅游业等5个特殊困难行业,提出40余条扶持措施,还专章部署精准防疫措施,特别强调“三个不得”,即不得突破疫情防控相应规定进行封城、封区、中断公共交通;不得非经流调、无政策依据对餐厅、商超、景区景点、电影院及相关服务业场所等实施关停措施、延长关停时间;不得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政策要求基础上擅自增加对服务业的疫情防控措施,为既防止“放松防控”,又避免“过度防控”提供了操作指南。

《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出的32项措施,也因精准性强、覆盖范围广、含金量高备受关注。彭春华观察到,此次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次被纳入“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范围,“他们受疫情冲击最明显,抗压能力也最弱,此番调整可以说是无死角、全覆盖”。

在此前后,各地也纷纷推出一揽子纾困政策。如东莞的“纾困6条”和“保链12条”,深圳的“一链一策”“一企一策”“一厂一策”,为稳链保链保驾护航,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负面影响提供保障。

靠前服务,全力以赴撑香港

与深圳一江之隔的香港,一场更加激烈的赛跑正在进行。目前香港疫情虽然有所回落,每日确诊病例降至万例以内,但仍处于攻坚阶段。

共同努力、守望相助,才能战胜病魔。李希书记多次强调,要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全力支援香港抗击疫情,切实做好供港生活物资保障和援港人员服务保障,坚决完成好总书记、党中央交付的重大任务。

瞄准香港所需,广东竭尽所能,各地成立工作专班,凝聚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为全力配合特区政府打赢这场硬仗,广东组派内地援港医疗队,分秒必争治病救人。医疗队的成员都是抗疫精英,且熟练掌握粤语和英语,为香港缓解不少医疗压力。“我们感同身受,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能帮助香港尽快有效控制疫情,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医疗队领队余涛表示。

为保障供港物资正常供应,深圳一方面确保物资货源充足稳定,另一方面不断优化运输模式,启动深港跨境货运口岸全接驳模式,按照“全接驳、控总量、须预约、保鲜活”的原则,最大限度切断疫情输入途径。

跑赢奥密克戎没有捷径,更不容“松口气、歇歇脚”。清醒看到疫情防控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全省广大党员群众,正以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云开月明。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