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陆丰“乡村文化集市”引来省城“大篷车”

2022-01-24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蒋玉 影子 南小渭

这辆文化“大篷车”,带着这样的心愿和课题:艺术如何在乡村播种、发芽?如何让美丽新乡村多一缕书墨香,多几声围棋象棋的落子之声?

◎《南方》杂志记者/蒋玉 影子 特约记者/南小渭 发自汕尾陆丰

◎本文责编/曹建民 林若川

新年伊始,一辆商务车从广州出发,奔赴汕尾陆丰市桥冲镇溪碧村。车上有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方杂志社社长陈广腾,中国象棋特级大师许银川,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纪光明,广东棋文化促进会会长邓扬威,女子象棋大师文静,南方书画院顾问、南方日报社原社委黄峨……

与此同时,另一辆车上,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许钦松带着许钦松艺术基金会的“乡村美术教育培育计划”公益团队,也赶赴溪碧村。

这一行,他们是去参加由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南方杂志社作为指导单位,汕尾市乡村振兴局、陆丰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陆丰“乡村文化集市”首期活动。这辆文化“大篷车”,带着这样的心愿和课题:艺术如何在乡村播种、发芽?如何让美丽新乡村多一缕书墨香,多几声围棋象棋的落子之声?

赶一个文化的集市

金笔流光迎远客,田园鼓乐赶墟集。1月7日,陆丰市桥冲镇溪碧村金笔广场人头攒动。上午9时半,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嗓音洪亮:“我宣布陆丰‘乡村文化集市’开市!”

话音刚落,一群身着节日服装的孩子引领着嘉宾和游客们进入集市—文化名人讲堂、书画笔会、非遗展演、农产品交易会、特色美食烹饪技艺展示、乡村振兴故事会、野炊露营、沉浸式主题党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书法笔会现场,文化名家、大师纷纷秀出自己的拿手绝活,或挥毫泼墨,或下棋对弈,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气息。

作为书法名家,纪光明书法造诣深厚、个性鲜明,平时墨宝难求。但在笔会现场,他却有求必应,为前来围观求字的群众挥毫送福。

黄峨自带两大袋红色春联纸,展开一张木桌,与陆丰当地的书法家一起为村民和游客现场写春联,不一会儿摊位前就排起了长队。当许钦松在挥春现场出现时,求“福”的热度又升至高点,满腔乡村情怀的他,一边满足现场村民求索,一边特意为不在场的两位特殊老人送“福”……

“以前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今天咱们就真正唱一唱文化的戏。”桥冲镇党委书记陈松涛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乡村大舞台上,正字戏《百花赠剑》《吕布试马》、钱鼓舞、飘色、舞蹈《鲤鱼跃龙门》、博美唱曲《花园会》、八万山歌、渔歌、皮影戏《碧海丹心》等文艺节目依次上演,精彩的表演引得台下观众掌声不断。

皮影工艺品、木雕、金属雕、钱鼓道具、麦秆贴画等非遗项目在“非遗展示走廊”集中亮相。游客不仅可以现场观摩,还可以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亲身体验制作过程,感受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

“有吃的,有玩的,有看的,还有学的,咱们溪碧村几十年没这么热闹过了!”现场一位溪碧村民兴奋地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落一颗文化的棋子

赴陆丰“乡村文化集市”,许银川和夫人文静还有个重要的愿望。

1月6日下午,两位象棋大师手拎礼物走进了陆丰已故象棋老师陈文正的旧宅,看望陈文正老师的家人。

“陈文正老师当时可以说是陆丰的第一高手,他跟我父亲是棋友,教我下棋没有收过一分钱,还包吃包住。有一次为了缓解我的紧张情绪,还带我去汕头比赛。”许银川回忆说,当年他几乎每年都会到陈文正老师家请教,最长的一次住了一个星期,“陈文正老师在我的象棋生涯里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年的孩子们学棋是很难的,不像现在的城市里已经有各种专门的棋院培训。怎么给农村孩子创造好的学棋环境,值得思考。”文静对《南方》杂志记者说。

陆丰“乡村文化集市”现场,设置了象棋大师车轮战、棋文化讲座和围棋欢乐擂台三个环节。许银川、文静等亲自坐镇,跟陆丰当地象棋爱好者展开车轮战。“没想到有一天能跟‘许仙’下上一盘棋。”采访中,一名棋手话语间洋溢着“追星成功”的兴奋。

邓扬威现场对弈多位棋手,展开车轮战。对手中,有成人棋手,也有棋力不凡的少年棋手。

14岁的少年棋手施佩俊小小年纪已经晋级围棋4段,赛后他向《南方》杂志记者说:“邓老师太厉害了,把我的招数都化解掉了。我要回去好好练棋,再向他挑战!”

“乡村振兴,归根到底是人的振兴。方寸棋盘,既能磨炼意志、陶冶情操,还能振奋精神、培养品质。期待更多乡村人,特别是乡村的孩子能够低成本地学棋、下棋,让美丽田园里多几声清脆的围棋象棋落子之声。”邓扬威说,“许银川就曾是一个象棋少年,璞玉还需雕琢。类似的乡村围棋象棋活动,今后应该做成系列。”据悉,相关部门和单位正筹建“南方乡村少年棋院”,以棋文化涵养乡村少年之志。

播一颗艺术的种子

在陆丰“乡村文化集市”现场,还有一批特殊的游客。他们是前来采风和现场教学的“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陆丰专场”的老师和学员。

1月7—9日,在桥冲镇文化礼堂,来自陆丰市中小学校的30名乡村美术老师参加了这次培训。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委员陆晓翰,全国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师陈璞,广州市番禺区文化馆综艺部部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委员孟科,饶平县教师发展中心美术教研员李杰华,中国书协会员、汕头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吴逸文为学员们奉献上了“水彩人物技法”“美遇不止,美潮不息”“广东民间美术课程开发与实践”“少儿美术教师教学能力养成”等一系列课程。

“我曾经也兼职带过美术课、音乐课,我知道这份重视对于美术老师的重要意义。”许钦松笑着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按照惯例,许钦松讲了“第一课”—“美术特色教学研究与实践”,深入浅出的生动课程让学员们灵感迸发、收获颇丰:乡村美术老师的定位是什么、自己的家乡有多美、用哪些原料做出有家乡特色的美术作品……学员们有了新的答案和感悟。

“美丽乡村建设,‘美’字是放在第一位的。许钦松艺术公益基金会带来了教授与画家,到这里来给乡村美术教师上课,推动乡村文化建设。”许钦松说,培养出一名优秀的教师,能带好一个班的孩子;而他们做出的浸染当地文化血脉的好教案,更是可复制、可借鉴的文化传承文本。

探一条致富的路子

油茶、笋虫粿、糯米兜、甜面猴、碣石蚝烙、甲子鱼丸、大安炒粿……在“美食品味”专区,数十道乡土美食,色香味俱全,令人垂涎欲滴。

值得一提的是,源自《笔从溪碧来》系列报道的“姐夫”品牌正式亮相。“姐夫花生”“姐夫莲藕”“姐夫红薯”等特色农产品吸引了来自各方的游客品尝选购,现场一派热闹祥和。

溪碧村所在的“浪漫荷香”景观示范带主线南起碣石镇桂林村,北至陂洋镇芹洋村,途经碣石、桥冲、博美、八万和陂洋5个镇,示范带建成后直接受益人口约15万,辐射带动人口约40万。不到一年的时间,该示范带沿线的乡村面貌和乡风民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涌现出不少生动的乡村振兴好故事。

村中的一棵大榕树下,来自陆丰市的多位乡村振兴带头人和致富能手现场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围观群众频频点赞。陆丰市“浪漫荷香”景观示范带带长、陆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薏菁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人民群众的幸福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我们以‘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使命,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让村民看发展、思变化,从而凝聚起乡村振兴、共谋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养一片红色的初心

溪碧村是革命老区,1927年南昌起义后,周恩来身患疟疾在溪碧村治病并带病指导当地农会工作。《南方》杂志采访团队自2019年起独家深度挖掘《笔从溪碧来》的感人故事,与村中革命后人陈金松、陈英锦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当天,《南方》杂志采访团队再次去看望了这两位老人,详细了解他们生活情况,并为他们送来了年节慰问金和许钦松书写的“福”字红斗方。

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当天活动中,最具溪碧特色的当属以《笔从溪碧来》背后故事为蓝本的“溪碧村沉浸式主题党建活动”。据了解,溪碧村新建的党建驿站是粤东地区首个沉浸式主题党建驿站。活动以南昌起义部队在陆丰坚持革命斗争的真实历史事件为依据、以溪碧村为阵地,让参加活动的党员群众“穿越”到95年前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年代,通过沉浸式体验和跨时空对话,再现周恩来到溪碧村寻医治病故事的始末—8位革命英雄主角,6个场景演绎,将周恩来1927年10月在革命群众的掩护下,从金厢镇黄厝寮村来到桥冲镇溪碧村寻医治病,最后安全返回并顺利渡海的过程。

与传统的“被动式”党员教育方式不同,沉浸式红色主题党建通过真实场景、历史还原、亲身演绎来营造时代背景环境和故事氛围,把体验者带回到故事发生的年代,通过角色扮演来推动故事的发展,是一种全新的主动式体验党员教育形式。通过重温革命初心,使广大党员干部感受烽火年代革命先辈的英勇付出、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从而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

与之相呼应的是,在溪碧村的周恩来治病居所旧址中,南方杂志社旗下的南方党建智库精心准备了“党刊百年鉴初心”专题展陈,以“党刊的历史使命与时代价值”为主线,通过直观展示百年来党刊成长进步,引领公众重温党领导人民战天斗地的动人画卷、艰苦探索的不尽思考。

国家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二级巡视员程文章表示,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而“乡村文化集市”则是乡村文化振兴的一个创新。乡村振兴方面,陆丰乡村振兴景观示范带建设走在了全省的前列,陆丰“乡村文化集市”也将为广东乡村文化振兴道路探索宝贵经验。

“陆丰不仅是革命老区,更是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依托乡村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发展具有陆丰特色的乡村特色文化传承,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的一大抓手。”陈广腾指出,“南方杂志将继续立足党媒职责、发挥党媒优势,以文化为媒,为乡村文化振兴助力加油,通过弘扬文化的力量,增强乡村文化自信,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推动乡村振兴。”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