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带民声而来,为民生建言

2022-01-24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温柔 史成雷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广东每年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的做法已坚持十来年。每年的广东省两会,省政府工作报告都会公布新一年十件民生实事清单,这些实事每一件都着眼于百姓关切事,让幸福广东“摸得着,看得到”

◎《南方》杂志记者/温柔 史成雷 发自广州

◎ 本文责编/郭芳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22年新年贺词时强调,“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回望2021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5万元、增长9.7%;“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培训389万人次,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40万人以上;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28.8万个,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85%以上等。走向2022年,广东十件民生实事清单新鲜出炉……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以下简称“报告”),一组组民生数据、一件件民生实事,成为广东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来源,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在省两会现场,代表委员们带着民声民意而来,聚焦乡村振兴、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百姓关切的话题建言献策、为民履职。

在广东省两会现场,代表委员们带着民声民意而来,聚焦百姓关切的话题建言献策、为民履职。

在广东省两会现场,代表委员们带着民声民意而来,聚焦百姓关切的话题建言献策、为民履职。

跳出乡村看乡村振兴

1月19日,广东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李希指出,2021年广东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同全国一道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交出了一份较好答卷。

如今,脱贫攻坚之后,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九大攻坚”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解决问题要找准真正的痛点。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认为,现阶段广东农村普遍存在家庭经营性收入偏低的结构性短板、分散经营与组织化不足、生产成本偏高等瓶颈。“农业生产性服务是破解关键点,要加快推进农业的组织化、专业化、规模化经营,从而降本增效、提质增收、保粮增产,推进广东农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广东全面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全域覆盖1127个乡镇近2万个行政村。“广东要抓紧谋划跳出乡村来看乡村振兴,发展镇域经济,做大做优县域经济,形成县城、乡镇与村庄的联动。”罗必良说。

“在我国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新阶段,接下来要探索新的幸福感改进路径。”罗必良认为,除了经济收入的增长,还有很多因素影响农民的幸福感,比如可以从生态宜居、乡村治理等方面提升农民幸福感。

广东作为第一经济大省,区域发展不平衡一定程度阻碍了农村消费发展。而针对如何释放更多农村潜在消费能力这一问题,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加快推动我省农村消费市场优化发展的建议》集体提案建议,要改善农村消费环境,鼓励推广优质产品与服务“下乡”;同时,要以特色农业发展助推农村消费市场发展,比如江门新会陈皮产业将产业链延伸到现代生产加工、商贸流通、金融投资、仓储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形成全产业链大发展,推动农村农业经济发展,反哺农村消费,并带动城市居民下乡消费。

议案提案里的百姓关切事

就业、医疗、教育等百姓关切话题,历来是广东省两会热点议题。以2021年省政协立案提案涉及领域为例,聚焦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工作短板提出提案224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6.3%;聚焦民生实事提出提案170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0%。两者占了立案提案的将近一半。

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来自各个领域的代表委员们提交的议案提案同样透出浓浓的烟火气。汇民声、聚民意,代表委员们贡献出一个个金点子。

“在家门口就业”,一直以来是很多农村地区群众的心愿。如何在“家门口”增加更多就业?民建广东省委员会在集体提案《关于推动我省农村“就业帮扶车间”建设的建议》中提出,要坚持市场化导向,促进“就业帮扶车间”可持续发展。将政策资源更多倾向于发展前景和盈利能力好的对象。在“就业帮扶车间”建设期注重政策扶持,同时相应安排过渡期限和退出期限。

省政协委员、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广东天一星际律师事务所主任毕亚林关注新崛起的一大就业群体——“外卖小哥”。他表示,外卖行业的出现,极大方便了市民,解决了一大批人的就业。但随之而来的超速、逆行、闯红灯等违章乱象层出不穷,交通事故不断攀升,增加了社会治理难度和全社会的运行成本。

毕亚林建议,压实平台公司主体责任,把“外卖小哥”与平台公司之间松散的合作关系转变成严格法律意义上的劳动关系,把“外卖小哥”转变成全职员工;同时加强对“外卖小哥”的安全培训,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相结合的薪酬制度,通过引导逐步实现培训全覆盖,让外卖行业有序运行,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汕头市政协副主席陈严一直关注汕头发展。他表示汕头已具备成为中央财政支持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的条件,亟须在更大的覆盖面下试点各种社区和居家养老模式。

中医药发展,关系民众的健康事业。非典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过程进一步显示了中医药的独特价值。近几年,中医药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省人大代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罗丹经过调研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由于经济相对发达,民众对中医药认识和接受基础较好,为中医发展和复兴提供了较好的土壤。然而,在当前中医药发展过程中,由于受到上位法等诸多不合理制约,大大限制了中医药的发展以及疗效的显现。

罗丹建议,允许纯中医医疗机构自采中药材、自制中药饮片,将自制中药饮片权交还给医生,让医生真正成为药材质量的把关者;落实纯中医医疗机构自制中医传统制剂(丸散膏丹)备案制度;放开民营纯中医医疗机构接纳医学院校学生实习的管制,给予有条件的民营纯中医医疗机构实习生与到综合性中医院实习同样的待遇。

民生实事折射“小切口大变化”

今年省两会期间,2022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再次刷屏朋友圈。

李希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会议上强调,要落实好“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报告指出,今年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省安排财政资金642亿元,继续办好民生实事。

提供优质基础教育,努力让学生“上好学”;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水平,增强服务可及性;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强化疾病预防和就医保障,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守住绿水青山……报告提出了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清单。

广东的十件民生实事已走过了十来年。每年的广东省两会,省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将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每一件都着眼于百姓关切事,让幸福广东“摸得着,看得到”。翻开广东省级十件民生实事的发展答卷,老百姓关注的教育公平、基本民生保障、基础设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均在其中。

在一个个民生“小”坐标中,人们看到的是广东改善民生的大决心。省人大代表、省委党校教育长尹德慈认为,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有三个突出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抓得准,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同时也体现了广东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整个发展过程当中;第二个特点是抓得实,普惠性和精准性结合得很好,每一件民生实事都有任务、有目标、有投入;第三个特点是推动力度大,尤其是对长期以来制约和影响广东高质量发展、影响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短板下的力度比较大,比如对就业、农村人居环境的关注等。

“十件民生实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充分体现了百姓呼声。”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曹劲向《南方》杂志记者举例道,报告提出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等,让“双减”真正落地,能够带给家长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帮助;报告提出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可以为群众节省不少医药费,让很多人免遭宫颈癌的痛苦;报告提出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广东很多老旧小区都面临着微改造的需求,这对提高群众生活品质非常重要……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