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奋力将省两会的“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2022-01-24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

◎《南方》杂志编辑部

◎本文责编/李焱鑫

虎年春节临近,广东进入省两会时间。今年省两会,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这条全年工作主线画下缜密细致的“施工图”。通读整个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报告的谋篇布局,还是对工作的具体部署,通篇都洋溢着对迎接党的二十大这条全年工作主题主线的深刻把握,鲜明展现着广东在新的一年抓落实、开新局的实干气象,为我们做好今年工作定了方向、画了重点、出了谋略。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会议上,省委书记李希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同全国一道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交出了一份较好答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2.4万亿元,同比增长8%;东莞成为我省第四个经济总量过万亿元城市;进出口总额突破8万亿元、增长16.7%……这份漂亮的成绩单,也为我们做好今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坚定了必胜信心。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根据时与势的变化完善决策部署,才能在求新求变中不断满足人民实际需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面向新的一年,省两会已经为广东迎接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擘画出了缜密细致的“施工图”。全省上下要努力将“施工图”变为“实景图”,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蓝图美好,贵在落地;愿景在前,更要奋进。实干,是实现规划目标、绘好规划图景的唯一路径。“施工图”从来不会主动变为“实景图”,没有落实,再好的规划图、路线图也只是空中楼阁。省两会部署的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努力把“施工图”早日变成“实景图”,我们就要逐项对照、抓好落实,全力把“时间表”变成“任务表”。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三重压力”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挑战更多、困难更大。努力将“施工图”变为“实景图”,就要争分夺秒不断奋斗,要突出一个“干”字,让美好愿景走进现实生活。我们要对照省两会擘画的“施工图”,攻坚克难,继续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以重点领域的改革攻坚带动全局的“满盘活”。要围绕“施工图”,聚焦重点难点发力,在推进“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科技创新、“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等过程中真抓实干,确保所有的“施工图”都能干成“实景图”。

凡事兴于实,以干促实。但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是盲干乱干,而是要多思考、多调研,尊重科学,按规律办事,在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苦干的基础上学会实干巧干,注重效率与质量的统一。将“施工图”干成“实景图”,不能让质量和速度一头轻一头重,不能片面地追求速度不顾质量,也不能只顾质量而忽视速度,必须更加重视统筹兼顾、协同推进,辩证、系统地看待和处理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复杂关系。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省两会上,代表委员将社情民意带进会场,聚焦乡村振兴、文化教育、科技创新、卫生健康等话题,让政之所向为民之所盼,让民之所呼有政之所应。在议政决事、工作部署、发展目标制定过程中,省两会始终注重贯彻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终注重积聚人民力量。这进一步启示我们,每一项施工愿景都应指向惠民利民的实践。

政策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在惠民利民实践中实现愿景之变,要体现在细节里。要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找准破题的小切口;要把始终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来推动“大变化”;要把国家发展“大图景”与人民群众“小目标”统一起来,要以“小目标”积累“大能量”,让广大群众看得到行动,更看得见效果。

寒尽觉春生。时下,从繁华闹市到街头巷尾,过年的喜庆气氛正逐渐浓郁。虽处大寒时节,但是在这喜庆气氛中迎来的省两会,也让岭南处处萌发春意,孕育着春天的希望。让我们把信心化为动力,把力量化作行动,按照省两会描绘的蓝图,鼓足穿越“大寒”的勇气,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虎虎生威,共同迎接即将到来的春暖花开。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