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入党第一天起,她心里藏着一个梦

2022-01-24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陈海燕 郑棉鸿

姚璇秋,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潮剧演员杰出代表,始终无私扶掖年轻一代,自觉担当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使命。而她的故事,正是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精神的真实写照

《南方》杂志记者/陈海燕   实习生/郑棉鸿   发自汕头澄海

本文责编/刘树强

上个世纪40年代末,潮剧著名的六大班来到广东澄海演出。火柴厂的一个13岁女工,一有时间就坐在台下痴迷地听戏。这个妙龄少女便是后来的潮剧名旦姚璇秋。

1935715日,姚璇秋出生于潮剧流布地之一广东澄海。

时值抗日战争时期,姚璇秋的父母相继离世,两个哥哥进了孤儿院的戏班,成了潮剧童伶演员。小妹姚璇秋常跑去看哥哥,悄悄跟着唱,比着学。

苦难的岁月,不幸的家庭,只有潮剧,能让这三个孩子找到一点生活的乐趣。

抗战结束后,孤儿院的戏班也散了。

然而,姚璇秋却迎来命运的一次重要转折。

新中国成立后,文艺工作得到重视,潮剧建立了现代化的演剧机制。原来的童伶因为变声退出舞台,老正顺潮剧团到处挖苗子,听闻姚璇秋的好嗓子,问她愿不愿意站上舞台

1953年,姚璇秋正式进入剧团,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党培养的第一代潮剧演员。刚进剧团,姚璇秋开始排演《扫窗会》。为了练习里面的矮步,姚璇秋每天都半蹲着走路,有时候练得站都站不起来。

对姚璇秋来说,能从一个火柴厂女工,转变成新文艺工作者,她由衷地觉得光荣和感恩。剧团里朝气蓬勃,与新中国成立前所见简直天渊之别。新气象,让姚璇秋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1956年,广东省潮剧团成立。姚璇秋从广州参加全省汇演归来后,便被调到这里。同年,追求进步的姚璇秋向广东省潮剧团党支部正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她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领导下的潮剧面目一新。我演好戏,也是在为人民服务。末尾,她又写了一句:只要潮剧需要我,我随时都会站出来!

195611月,姚璇秋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她立志要为潮剧事业奋斗终身。从1953年入剧团到1959年,姚璇秋多次参与全国、全省的巡演与汇演,她的表演和唱腔日渐成熟。与此同时,借助新社会改革发展契机,潮剧经过改戏、改人、改制,给了姚璇秋两次随团进京演出的机会。

1957年,姚璇秋携《扫窗会》赴京表演。演出结束后,姚璇秋受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姚璇秋做梦也没想到,进京后能有机会与毛主席握手,更没想到自己会凭着《扫窗会》一唱成名。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盛赞姚璇秋:雅歌妙舞动京华。

1960年,姚璇秋随团应邀到香港演出,引起了香港各界的轰动,在当地掀起一股潮剧热。不久后,一个更大的舞台等着潮剧,等着姚璇秋的到来。

姚璇秋的家乡澄海,地处韩江下游出海口。潮人为了生存,很早就漂洋南下。潮人嗜戏之风,随之也带到海外。位于东南亚的泰国、柬埔寨、新加坡等地,潮汕剧种非常活跃。

196010月,姚璇秋随中国潮剧团赴柬埔寨演出,在柬埔寨皇宫接受皇后授勋。之后,她又多次随团到泰国、新加坡、法国、马来西亚等国演出,把潮剧传播到世界各地。

自此,海内外凡有潮音地,无人不闻姚璇秋

潮剧,又名潮州戏,是使用潮州方言演唱的古老汉族地方戏曲剧种,是潮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海内外2000多万潮汕人的精神纽带。

2006年,潮剧入选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两年后,姚璇秋成为潮剧代表性传承人。

60多年党龄的姚璇秋,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潮剧演员杰出代表。她塑造了一个个生动的艺术形象,从传统故事《扫窗会》中的王金真、《苏六娘》中的苏六娘,到红色题材《革命母亲李梨英》中的李梨英、《江姐》中的江雪琴等,与时俱进,深受群众喜爱。

从艺70余载,姚璇秋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潮剧艺术扎根人民、蓬勃发展的新时代。早在2000年,姚璇秋就已经从广东潮剧院退休,定居广州。

如今,87岁高龄的她仍奔波在潮剧事业上。作为潮剧代表性传承人与中国戏曲学院荣誉教授,姚璇秋多次到外地参与公益演出和指导学生。经她传帮带的一批批学生已成长为潮剧表演界的中流砥柱。

时至今日,经典依旧流行,姚璇秋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潮剧成了姚璇秋生命中挥之不去的印记。入党第一天起,她心里藏着一个梦:用潮剧为人民服务。在跟党走、唱好戏的舞台上,一站便是一生。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