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融合式”主题党日让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味”

2021-11-29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林琳

9月1日,揭阳市老党员驿站举行第六场离退休干部党员“建党百年政治生日”主题活动,老同志们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南方》杂志记者/林琳

本文责编/刘树强

大家都深有感触、为之动容,还有的老同志偷偷抹泪。以主题党日的形式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组织老同志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并以集体宣誓的方式,在庄严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抒发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这是揭阳市推深做实离退休干部融合式主题党日的一幕。

今年以来,揭阳市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依托共享式老党员驿站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打造融合式主题党日,精心推出八个一活动菜单,着力激发广大老同志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截至目前,各地各单位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到市、县两级老党员驿站开展建党百年政治生日”“百年回首忆初心”“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等主题党日活动67场次,参加老同志1223人次。

拓阵地立支点,实现市县联动

离退休干部一向有着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将主题党日活动打造得有,让离退休干部党员继续强化党员意识,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是揭阳市探索的一大课题。

揭阳市委老干部局坚持把主题党日与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生活结合起来,与省委老干部局部署开展的百年回首忆初心”“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市级老党员驿站示范效应,积极推动县级老党员驿站创建工作,按照关系在单位、活动在驿站、奉献在社会的要求,着力推行心驿+N”主题活动模式,不断拓展主题党日的形式与内涵,为各地各单位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一站式服务保障,受到广大老同志的欢迎和好评,得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

目前,揭阳市已建成市级老党员驿站1个、县级老党员驿站4个。其中,市级老党员驿站通过优化丰富宣誓大厅、学习强国书吧、政治生活室、红色经典视听室、心驿舒心室、心驿习艺室、志愿者活动室等一厅一吧五室功能布局,成为离退休干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打卡地。今年以来,市级老党员驿站接待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5场次,服务老同志610人次。

设载体定菜单,实现点单互动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揭阳市委老干部局针对离退休干部的具体实际,依托共享式老党员驿站,为各地各单位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提供点单服务新模式,推出温一次入党誓词、过一场政治生日、讲一堂精品党课、看一部专题视频、唱一首经典红歌、读一本经典著作、写一句初心感言、创一幅红色书画等八个一主题党日菜单,通过动态与静态结合、学习与思考结合、内容与形式结合等方法,将枯燥的理论灌输转化为具体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七一当天,来自市直单位16位入党时间为7月的老同志齐聚市老党员驿站,以主题党日的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84岁的揭阳市企管中心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杨世晏激动地说:今天不仅收到党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50纪念章,还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将继续引导离休干部党员坚定对党的信仰,不断筑牢信仰之基,持续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深谋划广动员,实现内外推动

老干部作为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形成的一个特殊群体,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重要的政治资源。揭阳市委老干部局不仅对各地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基本情况进行分类统计、建立台账,而且通过微信工作群和电话传真向所在单位发出活动预告,依托揭阳老干部、揭阳日报、揭阳广电等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相关信息,着力提升主题党日参与度、覆盖面、影响力。除此之外,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每月1日依托市级老党员驿站开展建党百年政治生日主题活动,组织入党时间月份相同的老同志集体过政治生日,为党史学习教育增添成色。

近日,揭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专门印发通知,明确将进一步发挥共享式老党员驿站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学习体验作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到市级或县本级老党员驿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