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高举伟大旗帜 奋进伟大征程

2022-08-0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黄曦 李育蒙

◎《南方》杂志编辑部

◎本文责编/林若川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彰显百年大党的初心如磐,展现复兴之路的战略擘画,体现人民领袖的历史担当,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新时代非凡十年,既是镌刻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更是开启奋进征程的新坐标。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必将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标定中华民族发展史的新高度。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不是也不能凭空臆断。从一叶红船出发,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救国真理,开拓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从长期艰辛探索和各种考验淬炼中得出的科学真理和宝贵经验,沿着正确的方向,办好自己的事情,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旗帜决定方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五年重大成就和十年伟大变革书写出“此卷长留天地间”的不朽篇章。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在风浪中能够坚定方向、勇毅前行的根本所在。

道路决定命运。面对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使命,我们党脚踏中华大地,立足中国国情,依靠人民力量,走出了一条适应时代特征,符合中国历史文化的发展道路,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前行的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党性的体现,更是时代的召唤。当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需要我们始终抱持坚定信仰、坚强定力和必胜信念。这是对全体党员的政治要求,也是我们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践要求。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10年来,我们遭遇的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哪一次不是依靠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的精神力量战而胜之?新征程上的一切“诗与远方”,都是我们砥砺前行的奋斗成果,都是党和人民奋发有为的伟大作品。没有这么一股精气神,这么一股冲劲、闯劲、拼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便无从谈起。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党的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未来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对于广东来说,就是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张施工图绘到底、干到底,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伟大事业,从来都是干出来的。全省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定扛起广东责任,扎扎实实办好广东的事;要拿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实干担当,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