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2022-08-0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张浩

面向新征程,必须把坚持注重战略与优化策略有机统一起来,既要增强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又要注重灵活调整斗争策略,善于从策略上解难题,从而准确选取斗争时机,合理把握斗争火候,努力追求斗争实效

◎张浩(中山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本文责编/刘艳辉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奋力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胜利。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中国共产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产党人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产党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产党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以顽强的革命意志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历史反复证明,敢于斗争、善战能胜,能够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是中国共产党的制胜法宝和精神密码。

当前,我们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深刻变化,将要进行的重大斗争不仅不会少而且越来越复杂。就当下的世情来看,是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越处于风口浪尖,甚至遭遇形形色色的封锁、遏制和打压;就当下的国情来看,是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正处于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就当下的党情来看,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仍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仍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可见,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面还有许多“雪山”“草地”等待我们去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我们去征服,要求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是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面对前进道路的风险挑战和惊涛骇浪,我们必须永葆敢于战胜任何困难而不为任何困难所压倒、敢于同任何强大敌人作斗争而不为任何强大敌人所吓阻的志气、骨气、底气。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切实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把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时代伟大斗争具有丰富的内涵

新时代,我们要进行的伟大斗争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种斗争具有丰富的内涵,必须全面系统地予以把握。

党在新时代进行的伟大斗争是斗争目的和斗争方向相统一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 只有把握这一斗争方向,才能明确工作目标,才能提高斗争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同时,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党的力量在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中国共产党斗争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幸福。党在新时代进行的伟大斗争,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充分体现了斗争目的和斗争方向的统一。

党在新时代进行的伟大斗争是斗争意志和斗争精神相统一的斗争。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需要坚定斗争意志,以敢于斗争的胆略和气魄面对事业发展和前进过程中凸显的问题、遇到的困难、产生的矛盾、碰到的险阻。同时,在新时代推进伟大斗争,也必须发扬斗争精神,能够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

党在新时代进行的伟大斗争是斗争使命和斗争任务相统一的斗争。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政党,在百年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在推进伟大斗争进程中,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共产主义为使命。同时,党在推进伟大斗争中,又必须牢牢抓住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努力完成好党面临的中心任务,切实把实现斗争的最终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有机统一起来。

积极稳妥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

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科学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推进路径,积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坚持理论指导与实践创新的统一。实践孕育理论,理论反哺实践,党坚持敢于斗争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与现实斗争实践创新的统一。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行动指南,也是指导中国共产党敢于进行伟大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指导不断发展的斗争实践,关键在于它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能够不断结合国情特征和时代条件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推进实践探索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面向新征程,必须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基础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同时,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还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成果之“矢”去射新时代伟大斗争实践之“的”,让其在新时代伟大斗争实践中放射出更加绚丽的真理光芒。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目标指引斗争方向,问题催生伟大变革。目标的确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伟大斗争的前提和根据,它不仅决定了斗争实践的发展方向,也是激励党不断攻坚克难进而取得斗争胜利的动力源泉。同时,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奔着问题去,切实解决问题。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中,党总是善于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带动全局工作,推动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面向新征程,必须坚持把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有机统一起来,既善于在奋力实现伟大斗争目标中不断解决各种现实问题和社会矛盾,又善于在不断解决问题特别是抓住和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进程中实现伟大斗争目标。

坚持注重战略与优化策略的统一。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也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法宝。推进伟大斗争,必须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谋思路,切实增强战略定力。同时正确的战略是需要科学的策略来推动和落实的。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落实战略服务的。历史充分证明,善于制定正确的战略和策略,是中国共产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进而不断取得斗争胜利的有力保证。面向新征程,必须把坚持注重战略与优化策略有机统一起来,既要增强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善于从战略高度和全局维度思考处理斗争问题,又要注重灵活调整斗争策略,善于从策略上解难题,从而准确选取斗争时机,合理把握斗争火候,努力追求斗争实效,切实以高超的斗争艺术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胜利。

坚持人民立场与党的全面领导的统一。开展新的伟大斗争必须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同时坚持党的领导,在正确的轨道上组织和动员群众,真正发挥人民群众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的主体作用;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汇集人民的智慧、聚集人民力量、保障人民权利,在斗争中做好“稳”与“进”的文章;必须处理好斗争和团结的辩证关系。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22ZDA015)的阶段性成果]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