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始终把握历史主动权

2021-11-1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黄曦 李育蒙

◎《南方》杂志编辑部

◎本文责编/李焱鑫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举行。作为在重要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全会系统回顾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供充分的历史依据;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提供有力的经验支撑。

善于在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在历史自觉中坚定未来自信,在历史探寻中把握历史主动,党的事业与人民的梦想便能无往不利,历史之于现实的重要性概莫如是。全会通过的重磅决议,立足把握历史大势,从掌握历史主动的政治高度出发,体现百年奋斗的光辉灿烂、百年大党的大历史观、百年积淀的政治智慧,是新时代提升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世纪奋斗征程,凝结宝贵经验。党和人民用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历史凝结成的重要经验,让我们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为我们在新时代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掌握历史主动、续写新的辉煌提供宝贵精神财富。

推古验今,所以不惑。把握历史规律,是攻坚克难、科学应变的思想基石。百年峥嵘洋溢辉煌灿烂,也蹚过激流险滩。是什么力量,让共产党人总能从挫折中拨乱反正、从绝境中浴火重生?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生动说明,只有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我们党才会始终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才能根据时与势变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对政策方针、工作重心进行创造性调整,才可以在惊涛骇浪中化险为夷,在错综复杂中切中肯綮。

历史从来不会主动向我们展现它的智慧和力量,但不妨碍深谙规律之人站在历史制高点,把握历史主动权,通过“度之往事”从而“验之来事”,通过“高屋建瓴”实现“科学预见”。把握历史发展的脉络,我们要以史事为镜鉴,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找寻方法论,找准事物发展的趋势规律,善于靠大历史贯通古今,以大视野观察时代,用大局观多谋长远,把党的百年奋斗和“两个大局”贯通起来,在应对复杂局面和多重挑战中下出先手棋、掌握主动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历史规律只有在实践中才能转化为现实的力量,掌握历史主动,必须投身时代大潮和发展实践。从推翻“三座大山”到“社会主义改造”,从“杀出一条血路来”到“阔步新时代”,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没有哪一种理论是不需要实践检验的,没有哪一条道路是不需要奋力开拓的,没有哪一次成功是不需要实干苦干的。掌握历史主动权,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这是百年奋斗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投身时代大潮、抓好发展实践,既是对历史规律的自觉验证,又是对把握历史主动的最好诠释。掌握历史主动,是一种思维与方法,要从总结历史经验中廓清思想迷雾,练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高超本领,把现实出现的难题解决好;掌握历史主动,也是一种责任与义务,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把人民对我们的期待满足好;掌握历史主动,更是一种姿态与气度,它将让我们以更加自信姿态,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把时代给出的考卷完成好。

时光无言,总在见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才能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才会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唯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有光明的未来。面向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我们要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中坚定清醒认识和政治自觉,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向人民、向历史继续交出一份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