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四个必须”为高质量发展把舵定向

2023-03-2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洪向华 杨润聪

“四个必须”的提出,对于擘画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蓝图、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视觉中国/供图

视觉中国/供图

◎洪向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

◎杨润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本文责编∕李育蒙 黄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重要论述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真抓实干、奋发进取,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四个必须”的提出,对于擘画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蓝图、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是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原则。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契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顺应了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客观形势,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展现出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劲韧性。

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就要全面关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与共享发展,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要从问题导向上把握,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开放发展,促进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各种问题。同时要坚持底线思维,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守住底线,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经济发展是质和量的统一,统筹好质与量是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新的发展阶段、新的使命任务和新的发展环境对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为紧迫的要求。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持以质取胜,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实现量质并举的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由低收入阶段的单纯追求“可获得性”转向中高收入阶段的追求高品质和多样性。推动经济实现质和量的协同发展,要兼顾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增强发展主动性。要在供给侧保证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在需求侧满足更高品质的生活需要。要统筹谋划扩大内需和优化供给,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推动供需的良性互动,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统筹好质与量的关系,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塑造新的竞争优势,支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如果没有量的增长,就不能为经济运行兜底;如果没有质的提升,就不能让经济发展更高效。要系统谋划,整体协同,既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也要完成质的稳步提升,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

改革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是在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个不断调整、改革、完善的动态过程,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推动在许多重点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实践证明,不断深化改革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新时代新征程,我国的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仍面临着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着深刻的变化,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面临的改革任务更加复杂艰巨。防范和化解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就要坚定不移地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就要解放思想以开拓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推动改革开放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推动改革在新发展阶段打开新的局面。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就要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把接续推进改革开放同服务党和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把推进改革开放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相结合、把激发创新活力同汇聚奋进力量相结合。以深化体制改革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依靠创新培育和壮大发展新动能,从而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在推进国内改革的同时,要切实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和质量,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要始终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之基和制胜法宝。首先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把发展靠人民落到实处,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切实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所向。其次要加大力度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缩小城乡之间、东中西部之间发展水平的差距,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不仅要满足人民的物质生活需求,而且要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的文化生活需求,实现人民对教育、就业、收入、医疗、消费等各方面更高的期盼。

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发展的最大受益者是人民,最大的动力来自人民,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只有坚持不懈助推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使发展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才能凝民心、聚民气,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底气。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我们要着眼于长远发展大势,制定正确的战略决策,紧紧围绕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心任务,深刻理解“四个必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