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低碳试点创新,十年攀“峰”路

2022-08-0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杨洋

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大厅,工作人员指导投资者进行交易。

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大厅,工作人员指导投资者进行交易。

在这继往开来的节点,回首十年攀“峰”路,广东“碳路人”探出了新路径,也为接下来几步走的“双碳”目标打下了路基

◎《南方》杂志记者/杨洋 实习生/秦意君 发自广州、佛山等地

◎本文责编/林若川

经济提上去,能耗降下来。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生态文明提升到“五位一体”的战略层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绿色发展”成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

作为全国经济和能源消费的“双料大省”,广东在2010年成为国家首批低碳省试点,从“十二五”到“十三五”广东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超过40%。近年来,广东以年均3.4%的能源消耗增速支撑了年均7.1%的经济增长,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5月召开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7月25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启了广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新阶段。

在这继往开来的节点,回首十年攀“峰”路,广东“碳路人”探出了新路径,也为接下来几步走的“双碳”目标打下了路基。

减法:降碳从生产到生活

说起陶瓷工厂,大多数人的印象大概是,高温粉尘、灰头土脸。确实,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资源消耗高、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高这“三高”的帽子,一直扣在建陶行业的头上。

现在走进位于佛山的蒙娜丽莎集团总部,车间宽敞整洁,空气干净、气温适宜,智能化流水线低噪、稳定运行,车间环境和全流程生产数据,都实时在大数据中控室的数据大屏上跳动。

依靠数字化的精细计算和全流程智能操控,2020年蒙娜丽莎节约原料15.6万吨,减少综合能耗约2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97万吨。

这些改变,都是从低碳试点开始的。

佛山是知名的制造业大市,号称“有家就有佛山造”,而家居产业链上的陶瓷、家电等产业,都是耗能大户,也最先感受到“双碳”目标带来的挑战。

“对于佛山制造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来说,‘双碳’目标是绕不过去的一场大考。”蒙娜丽莎集团董事、董事会秘书张旗康介绍,为有效管控企业碳排放量,政府部门规定企业如不自愿减排,就要到碳市场购买指标,同时通过基准电价上浮来调节企业能耗强度。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提前布局减碳工作,虽然短期投入巨大,但是长期来看有利于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将被动转为主动。

2020年底,佛山全部陶瓷企业顺利完成“煤改气”目标,各行各业加快绿色化改造。“十三五”期间,佛山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4.34%,比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多出5个百分点,下降比例位列全省第一。

减碳的“大头”在工厂,却又不仅仅在工厂,每个普通家庭和个人同样可以尽一份力。

“我家昨天排放了2.05千克二氧化碳,比深圳市平均水平少0.47千克。”6月17日,深圳市民张先生打开南网在线App交电费时,发现平台新增了一个功能—“碳普惠”,只需在平台界面上点一下,居民家庭用电每日减排量、累计减碳总值、减碳排名和减碳日历等信息就能一目了然。

“碳普惠”也是全国首个居民低碳应用。这个6月,作为“全国减碳尖子生”的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还发布了《深圳市低碳公共出行碳普惠方法学(试行)》,每个深圳人都能登录“低碳星球”,开通自己的“碳账户”,通过接入腾讯乘车码、微信运动,记录每人每天的绿色出行公里数,转换为碳减排量,积累相应的碳积分,未来可以“卖碳”变现。

也许有人会问,个人节约的碳排放能有多少?据了解,深圳高峰期间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了62.6%,城市交通绿色出行分担率达到了77.42%。根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的相关数据,公交车实现纯电动化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35.3万吨,出租车实现纯电动化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60万吨。碳减排就是在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下,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积小成为大成。

从工厂到家庭,从发展模式到生活方式,这十余年里,广东全面向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转型。

加法:“卖碳翁”造林谱新篇

降碳可以减少排放,以“减法”推动“碳达峰”;植树造林和加大碳汇交易,则是加大“正抵消”,以“加法”促进“碳中和”。

“咱们世世代代守护的山林,还能卖空气挣钱,我在村民大会上说过的话,没骗大家吧。”谈起林业碳汇项目给肇庆市怀集县桥头镇红光村带来的好处,村支书欧新华喜不自禁。

怀集地处粤西北山区一隅,红光村依山而建,山林面积大,森林资源丰富,却一度是省定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828户,总人数4231人,2019年底实现了全村脱贫。

这时候赶上国内林业碳汇市场加快发展,2020年9月16日,红光村林业碳汇项目用村集体20844亩森林资源核证得3804吨CO2减排量。

随后完成首笔林业碳汇交易,共计交易14吨,总交易额560元,这次交易让村民开了眼界。“这吸收二氧化碳的绿水青山,还真的成了金山银山。”村民们坚定了造林护林的决心,剩余的CO2减排量(3790吨)于同年11月6日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完成公开竞价交易,最终成交价格32.73元/吨,总交易额为12.4万元。

“碳”不仅可以直接卖钱,还能贷款。怀集农商行创新推出了“绿碳贷”扶贫项目贷款,与红光村达成融资授信核证融资合作协议,将红光村集体收入的林业碳汇收益资金,作为贷款风险补偿金,最高授予100万元“绿碳贷”授信额度,对该村推荐的扶贫项目、创业创新项目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融资主体,给予优惠利率贷款支持。

“我们开了村民大会,凡是想创业、想发展的村民都可以申请贷款。”欧新华说,“有了贷款,乡村振兴就有了新活水。”现在红光村有多户村民成功申请了“绿碳贷”,有的搞中药材、水果种植,有的将养猪场扩大规模,还有的搞起了合金门窗安装。

创新碳汇政策,被形象誉为新时代的“卖碳翁”。利用森林碳汇功能,相关部门将经核证的CO2减排量出售给有碳排放需求的企业,实现经济效益补偿与生态保护良性循环。全省各地,尤其是粤东西北地区的“碳汇林”加速发展。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广东森林覆盖率由56.92%提高到58.66%,森林蓄积量由5.02亿立方米增长到5.84亿立方米,全省森林碳汇储量达到3.1亿吨,森林生态效益总值1.36万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其间,广东累计完成造林绿化1912.33万亩,其中碳汇造林568万亩。

乘法:政策体系加持再腾飞

2022年7月25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2025年具备条件的地区、行业和企业率先实现碳达峰,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50年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广泛应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主要目标。

为了实现这几步走的目标,广东构建“双碳”“1+N”政策体系。

去年底,广东率先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今年7月13日,《广东省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实施,为广东绿色发展和经济转型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这一系列举措均是政策体系的一部分,广东将以《实施意见》为统领,制定分行业分领域政策措施和各地市实施方案,全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

今年是广东省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启动十周年,广州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五周年。

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屏幕上跳动的数据,背后是活跃的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截至2022年6月30日,广碳所累计成交配额2.07亿吨,占全国总量27.70%;总成交金额达50.92亿元,占全国总量22.62%;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均居全国区域试点市场首位。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孟萌介绍,近年来广碳所持续做大绿色金融朋友圈,积极推动大湾区绿色金融交流合作,牵头大湾区绿色供应链金融工作组,接下来还将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推进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碳金融实验室筹建。

这些年来,在绿色金融的支持下,试点示范效应逐步显现,金融创新从试验区起步、复制推广到全省各地市,实现首创落地、多点开花。

而今有了新一轮“双碳”政策体系的推动加持,从绿色金融到科技创新,从政策法规到市场体系建设,全省绿色发展将“解锁”更多新模式,加快形成整体推进、各有侧重的腾飞新格局。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