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

2023-10-23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刘海春

着眼新时代新征程,高等教育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方向,确保为党的治国理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刘海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

◎本文责编/李育蒙

党的二十大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作出重大部署,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党组织如何把握、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组织支撑,成为一项迫切且重要的时代课题。

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科学内涵

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基础与要求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方向。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这决定了我国高校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决定了高等教育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初心使命。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党建与教育改革的历程表明,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方向,才能为高校的人才培养提供政治保证,才能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才能确保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后继有人。着眼新时代新征程,高等教育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方向,确保为党的治国理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原则与任务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高校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首要的、突出的原则与任务就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而其中最核心的就是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的、根本的政治原则,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统领高校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坚定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战略决策与重大部署。

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和保障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与净化政治生态。严明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与清正的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不断取得胜利的保证。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应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净化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与保障,把好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戒尺”,守好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底线”,不断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价值蕴旨

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与立德树人使命有效落实。当前全球文化交流日趋多样与活跃,各种政治观点纷纭复杂,多种社会思潮交锋风起云涌,给处在意识形态斗争前沿阵地的高校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面对挑战,高校只有牢牢坚持和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高校的人才培养工作,突出高校人才培养的政治要求、政治标准与政治担当,明确和把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守好意识形态责任阵地,才能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源源不断地输送本领素质过硬、政治信念坚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确保教育改革与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序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坚持服务人民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原则。一方面,这需要高校党委全面领导与统筹高校的教育改革,明确改革的目标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造“以德树人、以智启人、以体育人、以美化人、以劳塑人”的全方位育人体系。另一方面,这需要高校党委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略融入高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全过程与大格局,不断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高校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堡垒作用,将党的政治建设的优势、成果转化为高校改革发展的优势与资源。

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高校纵深发展。高校党组织能否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直接影响着全面从严治党能否向基层纵深发展,检验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命力与实效性。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提升高校党建质量的全过程,保障政治巡视与监督问责工作在高校有力推进,切实整治高校的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使高校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坚强阵地,使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略在高校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使高校教书育人、治学问道的氛围与环境得到净化。

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实践进路

坚定政治信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自信。着眼新的时与势,高校加强与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要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与阐释的学理化、系统化,促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为师生党员干部树牢理论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自信奠定思想政治基础。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守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引领师生党员干部在政治原则与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亮剑,坚决同否定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违背党的教育方针、歪曲高校教育改革的错误观点与言行作斗争。

加强政治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党委要切实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突出与强化政治责任,不断夯实抓好党建工作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功,把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略、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重大事项决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中,贯穿办学治校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要坚持与完善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与校长负责协同规范运行的体制机制,依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与要求规范高校党政事务的沟通决策执行过程,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协同运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治理格局。

强化政治导向,提升基层党组织与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能力。要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聚焦思想建设与能力建设,解决基层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与思想引领力。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在选人用人上坚持和突出政治导向、政治标准,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与党性历练,凝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握高校教育改革全局、把握高等教育现代化大势的能力。

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聚焦影响与弱化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问题,持续发力破解,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引导全体师生党员干部尊崇党的章程,规范严肃召开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克服高校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倾向,不断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要加强思想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要加强作风建设,严抓师德师风和学风,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和自查监督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严正的政治风纪营造高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与育人环境。

着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高校党组织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