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以新型城镇化促进中心镇建设——对话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虎门镇党委书记蒋亚军

2024-03-1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史成雷

今年全国两会,带着在东莞市虎门镇的调研和实践形成的思考,蒋亚军围绕“拓空间”提出建议,一方面,希望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更多政策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另一方面,希望推进“拓空间”工作,为新型工业化提供优质发展空间

◎《南方》杂志记者/史成雷 发自东莞

◎本文责编/郭芳

虎门镇是东莞乃至广东的产业重镇,GDP超700亿元。

虎门镇同时也是广东按照“百千万工程”部署划定的全省239个中心镇之一,承担着壮大高水平的镇域经济、完善高质量的基础设施等重点任务,以及增强对周边的辐射带动力等责任。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并就“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作出部署。

2024年是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关键一年。全国人大代表、虎门镇党委书记蒋亚军提出建议,“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行动,在政策的精准实施和资金的保障上给予支持,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百千万工程’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为新型工业化提供优质发展空间

过去一年,蒋亚军围绕“百千万工程”,聚焦经济、民生等高质量发展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希望通过“百千万工程”补齐虎门短板,重塑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蒋亚军举例,通过调研发现,虎门城镇化起步早,城市开发强度达54%,但现有大部分厂房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筑层高、承重、内部结构设计等不能满足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需要。

针对这个问题,蒋亚军思考对策:“我们将加快推动3个现代化产业园区建设,强力推动低效能产业园区清拆、新建,年内推动一批项目建设,为新型工业化提供空间。”

实际上,在拓空间方面,虎门镇已经尝到了甜头。2023年,虎门通过“工改工”拓展产业空间23万平方米,让优质产业空间更加充足。与之相对应的是,虎门推动了40个项目动工,17个市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再创新高,超150亿元、增长34.9%。

在珠三角等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像虎门镇这样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蒋亚军就加快推动旧工业厂房的改造提出建议,希望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

今年全国两会,带着在虎门镇的调研和实践形成的思考,蒋亚军再次围绕“拓空间”提出建议:“一方面,希望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更多政策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另一方面,希望推进‘拓空间’工作,为新型工业化提供优质发展空间。” 

做好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文章

“虎门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创新优势?我们认为要继续通过新型城镇化的升级,做好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文章,实现虎门的高质量发展。”在去年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蒋亚军在现场描绘虎门发展蓝图。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再创新高,超150亿元、同比增长34.9%;投入26亿元用于基本公共服务;完成“民生微实事”52个、“民生微心愿”704宗……如今一年过去了,虎门交出了亮丽的答卷。

目前,广东正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虎门镇被确定为全省239个中心镇之一。

“2024年是‘百千万工程’三年初见成效的关键一年,虎门镇以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以‘百千万工程’为总抓手,构建‘1668’典型引领工作体系,将重点做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城市形象、丰富城市内涵、擦亮虎门文化名片等工作。”蒋亚军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行动,促进各类要素双向流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虎门镇的经验对于全省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有哪些可借鉴价值?蒋亚军认为,“百千万工程”目标之一就是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如何更高质量推进城镇化,对像虎门这样发展早、新产业空间不足、传统产业需要升级的城镇尤为重要。

蒋亚军对“百千万工程”实施提出建议: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行动,在政策的精准实施和资金的保障上给予支持,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百千万工程”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