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借鉴“产业村长”制度 破题乡村“缺能”“缺人”——对话全国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小波

2024-03-1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温柔

脚沾泥土,才能找到真问题。作为农业领域的专家,温小波聚焦“三农”问题深入基层调研。今年全国两会,他结合调研实际,提交了《关于深化县域综合配套改革的提案》《关于以“产业村长”助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提案》 

◎《南方》杂志记者/温柔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郭芳

一个多月前,全国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小波刚从梅州市五华县调研回来。这趟行程,让温小波对“怎么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怎么建设农业产业人才队伍”等问题有了新思考。

脚沾泥土,才能找到真问题。作为农业领域的专家,温小波聚焦“三农”问题深入基层调研。今年全国两会,温小波结合调研实际,提交了《关于深化县域综合配套改革的提案》《关于以“产业村长”助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提案》等建言。

乡村“缺能”难题根源在于“缺人”

2022年12月,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

一年多来,广东各地以最大力度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这一“头号工程”。梅州市实施的“产业村长”制度,便是温小波在调研中发现的典型经验之一。

“当前,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普遍面临产业基础不强、资源不足、整合不力、人才短缺以及市场化经营能力不强等难题。”经过调研,温小波发现,实施“产业村长”制度,可激发农村各类要素潜能和主体活力,助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温小波介绍,2023年以来,梅州市相继出台《关于探索设立“产业村长”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梅州市“产业村长”培育工作指引》等文件,基本建立起选聘培育、激励表彰、机制保障等政策体系,明晰了“产业村长”性质定位、工作责任和实现路径。2023年,梅州全市共完成县聘“产业村长”147人,覆盖97个镇(街、农场)164个村(含2个联镇联村)。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那么,“产业村长”如何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如何培育更多“产业村长”?

“关键是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普遍面临的‘缺能’难题的根源在于‘缺人’。”温小波建议,借鉴梅州市实施“产业村长”制度,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聚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经验。

温小波建议,可以充分发挥涉农高校的优势,在相关的涉农专业增加非全日制学位招生专项指标,通过财政补贴一点、学校优惠一点、个人支付一点、社会支持一点等办法筹集资金,为“产业村长”提供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支持,赋能“产业村长”增强农村产业发展的能力。

激活县域内生动力

如何激活县域内生动力?在调研中,温小波善于发现问题,也同步寻找着破题的答案。

温小波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当前,县域综合配套改革内生动力不足,城乡融合发展能力有待加强,存在“县域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未完全理顺”“县域财权和事权不相匹配”“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农村‘三变’改革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

“比如,‘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多集中在个别村,停留在试点的多,覆盖全县全领域的综合配套改革少。一些县域的领导对农情掌握不全,对承包地碎片化、小农户比重高等长期存在的问题缺乏解决办法。”温小波举例道。

对此,温小波建议,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引导农民农户主动对接并融入县域产业集群。要以项目为单位,鼓励农户建立专业合作组织,探索农户、村组与企业合作入股,利用实物、土地经营权、林权等作价出资办社入社,组建资产、土地、劳务、置业和旅游“五大”股份合作社,实行联耕联种、联合经营和股份经营。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