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平凡的TA谱写文明华章

2024-03-1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李梦醒

榜样精神引领下,广东掀起精神文明新风尚,凡人善举不断涌现,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氛围越来越浓

◎《南方》杂志记者/李梦醒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铸就伟大。3月,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了第十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受命名的50个示范点和50名标兵,由各地各部门层层遴选推荐,涵盖不同行业、领域和战线,都是来自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医院、窗口服务单位等基层一线的单位和个人,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代表性。榜样的形象愈加丰满、榜样的力量愈加宏大,给予人们的不仅是精神的鼓励与示范,更带来了社会长足进步与发展的文明积淀。

广东好人的示范力

1月31日,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举办,共有152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其中广东省7人光荣上榜。

近年来,广东高度重视身边好人工作,广泛选树先进典型,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大力选树宣传中国好人、广东好人、最美人物、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形成道德典型层出不穷、群星璀璨的良好态势,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截至2023年11月,共推选出“广东好人”1860名、“中国好人”563名。其中,43位上榜好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76位上榜好人获评“广东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广东好人”成为道德模范的“蓄水池”“资源库”,向上向善、刚健质朴的文明新风广泛弘扬。

不仅如此,广东还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为抓手,持续做好“中国好人”“广东好人”推荐评选,创新举办每个季度“广东好人”发布活动,打响擦亮“广东好人”发布活动品牌。以“做新时代文明人”为主题,举办广东好人盛典,将先进典型搬上荧幕舞台,以艺术形式大力宣传好人精神。着力推进好人馆、好人街、好人村、好人公园、好人长廊建设,编辑出版《德耀南粤》《广东好人2022年卷》等书籍以及麦贤得、钟南山等一批典型报告文学,创作《榜样的力量》《好人歌》《好人的一天》等歌曲。广州还以“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为原型,创作大型现实题材话剧《七彩绳话》,提升好人传播力、影响力。做大做强广东省关爱好人基金,现已筹款800多万元,资助困难好人400多人次。

好人的不平凡

“2023年8月4日,晴。我终于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感恩,妈妈。”

1月20日晚,好人盛典的大屏幕上,患有重度脑瘫、肢体一级残疾的池瑛琦一字一顿,诉说着她心中爱的日记,让不少台下观众湿了眼眶。虽然身体残疾,池瑛琦和其他孩子一样怀着读书的愿望。2011年,妈妈赵丽娟毅然辞去工作,选择成为女儿的“同桌”,从此开始了把女儿“背”去小学、初中、高中的路途。因赵丽娟的伟大母爱,艰难的上学路,池瑛琦也感到格外安心,她说:“4000多个日夜,车子再晃,有妈妈,我从未摔倒过一次。”

“‘荔枝妈妈’来了!想吃新鲜荔枝的宝宝们赶紧进来!”在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荔枝妈妈”林常珍带着村民们开启了“直播+电商”新篇章。越来越多消费者从互联网平台上了解、购买茂名荔枝,乡亲们拿起“新农具”、干起“新农活”,红火的发展势头,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回乡创业。在林常珍的努力下,从种植到电商,从销售到运输,从品牌到文旅,一个以荔枝为核心的产业链条正在逐步成型、日益完善,成为广东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的生动实践。

国产纯电动超跑、飞行汽车、自主开发智能驾驶远程云控实验室……广汽研究团队以千万次的极限尝试,让“不可能”成了“现实”:工程师俞雁立志打破被进口汽车“压一头”僵局,踏上潜心研发汽车材料的漫漫长路,见证广汽从曾经的“一穷二白”,到如今能用5000多种材料设计出第一台国产纯电动超跑;设计师余文把“设计出一款可移动起居,甚至会飞的飞行汽车”当成挑战目标,在挑战极限的路上从未停步;工程师杨土超在12年里,申请了30多项发明专利,为中国汽车注入新动力。

“中国超算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靠的是几代人与时间赛跑的毅力和勇气。”从事国产超级计算机系统研制近30年,中山大学教授、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亲历了中国超算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在面临一系列技术封锁的情况下,她带领团队艰苦攻关,成功研制了银河、天河系列国产超算系统。“天河二号”更是夺得世界超算500强六连冠,打破了外国长期对世界超算头把交椅的垄断,改写了超算的世界格局。

…… ……

2008年起,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广东全面挖掘选树身边好人,不断健全身边好人推荐、审核、公示、反馈等推评机制,把组织推荐和群众推荐、网上推荐和网下推荐结合起来,形成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选树典型的生动局面。“广东好人”等先进典型立足中国大地、岭南大地,身上闪耀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无穷魅力。选树身边好人,就是选树新时代的道德标杆。

感知榜样力量

2023广东网络文明大会上,院士专家分享“网络文明之美”、南粤好网民带来“榜样力量”、网民代表发布“倡议书”……一个个正能量故事,传递出共建网络文明的心声。1月11日,2024年广州市道德典型巡礼活动上,礼遇道德典型、新春送福慰问模范好人、“广州好人”事迹发布会等环节温暖人心。3月5日,2024年广东省“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市白云站举行。各地各部门围绕文明实践主题,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推动人们践行新思想、弘扬新风尚、创造新生活,提升全民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放眼广东,省文明办联合广东省妇联,盘活历史古村落、家训馆、廉政教育基地等资源,在全省打造22个家风家教实践基地、500个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实现21个地级以上市全覆盖,成为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阵地。

通过线上线下丰富的形式内容,广东进一步打造讲述榜样故事的经典活动和稳定平台,为道德模范、广东好人等榜样的宣讲和精神传递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和抓手。自2018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广东将文明实践与学雷锋紧密结合,不断拓展创新,成效明显。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实践,对党忠诚、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关爱互助、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已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选树宣传道德模范、南粤楷模、最美人物、广东好人等,以先进模范引领道德风尚。在榜样精神引领下,广东掀起精神文明新风尚,凡人善举不断涌现,也带给群众最真实的感动。同时,广东通过持续加大评选表彰力度,健全选树宣传礼遇帮扶制度,先进模范光芒愈加闪亮,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氛围越来越浓。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