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推进产业科技创新 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1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李育蒙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率先开启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效

◎《南方》杂志记者/李育蒙   综合整理

◎本文责编/林若川 

3月1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广东实践”第六场研讨会在东莞举行。与会人员紧扣“加快产业科技互促双强 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主题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共同探讨广东如何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现将主旨发言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加快创新发展,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穆荣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创新发展的视域下,要从新规划、新要求、新格局、新挑战、新思路等五个方面深刻把握。

创新发展的新规划和新要求。一是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二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是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

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和新挑战。当前我们的创新发展模式主要受几个因素影响:一是中美关系发展方向,二是新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三是数字转型引领发展范式转变,四是中国现代化强国目标牵引,五是全球都市圈化趋势加速。

加快创新发展的新思路。一是健全愿景驱动创新发展政策体系。二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布局和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数字技术赋能作用。三是推进系统创新能力建设。四是依托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培育国家(区域)创新枢纽和发展引擎。

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

李海舰

近年来,中国已从工业经济时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发展势头猛、活力大,走在了世界前列。  数字经济是新质生产力的体现,蕴含着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的高度统一、效率提升和分配公平的高度统一、先进技术和先进制度的高度统一、基于当前和面向未来的高度统一。

当今时代,数字经济已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重构全球竞争优势的关键力量,是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加速器、倍增器,是应对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要统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构建数据授权运营体系,拓展数据应用场景领域,规范数字平台企业发展,打造数字经济生态体系,构建数字时代政府市场规则,形成共有共用共享共治格局。

在双循环战略实施中加速广东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张建平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从产业方面来讲,要求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以及超前布局未来产业。

广东发展新质生产力具有产业基础实力雄厚、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突出、供应链组织能力效率高、开放与创新相互促进、创新驱动引领趋势显著、海内外优秀人才集聚、资本充裕等多重优势,同时存在着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仍有待突破、知名品牌领军跨国企业集群数量仍然不足、全球化运营能力和水平有待加强、把握未来产业的研发和投入需要加大力度、多层次人力资源的综合素质有待提升等问题,亟待在双循环战略实施中加速广东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建议以制度型开放为引领,打造开放竞争的营商环境;“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在双循环进程中加快创新要素优化与集聚;中高端人才引进培养与职业技术人才并重;强化金融与资本市场对创新的支持;加强产学研协同和科技成果转化。

广东培育和勃发新质生产力的生动实践

广东省社科院党组书记、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郭跃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率先开启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效。

加快技术革命性突破,为催生新质生产力提供强大动能;推动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为催生新质生产力提供坚实要素支撑;推动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夯实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产业基础。广东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动实践,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新征程上,要坚定不移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把创新落到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以新提质”实现广东产业科技互促双强

广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杨军

广东产业经济规模和质量走在全国前列,区域综合创新能力连续七年保持全国第一,形成了强大的产业整体竞争优势和科技创新优势,构建起“产业需求引领科技创新质的飞跃、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围绕“以新提质”实现广东产业科技互促双强,我们的主要工作思路如下:

一是以新增效,发展提升战略性支柱产业。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持以破解“卡脖子”问题为导向,集中优势科研力量进行攻关,培育出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龙头企业,提升了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二是以新强基,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省委、省政府坚持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中的关键作用,系统部署战略科技力量、强化高水平科技成果供给、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以科技金融赋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三是以新布局,加快培育引领未来产业。围绕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广东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

打通制约产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卡点堵点

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马宏伟

广东要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实力”,必须有效打通制约产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卡点堵点。

一是强化产业需求导向。改进产业科技创新的项目形成制度,在项目形成环节植入市场基因,注重调查社会与产业发展实际需求,注重以“用”为导向来组织形成项目。二是强化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两条主线,在政府、企业及产业之间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在创新组织者、实施者和支持者等利益关联方之间建立基于创新收益的利益共享机制,为创新成果提供技术持续性试验与改进的机会。三是强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改进政府和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管理体制与成果转化体系,创新科技项目的发动与管理模式,强化有组织创新与有组织成果转化,协同推进资金投入、成果转化、国际交流合作、成果评价等体制机制综合改革,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产业科技创新中的主力军作用

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品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要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为我们民营企业实现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民营企业必须以科技创新为先导,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转型升级之路。一是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二是聚焦核心技术突破,大力推进国产替代。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核心技术突破,力争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实现自主可控,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实现产业升级。三是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四是注重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引领技术创新与行业发展。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