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以新质生产力赋能粤东西北转型升级——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粤海饲料集团总裁助理兼技术总监程开敏

2024-03-1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史成雷

怎样以科技赋能、产业支撑推动“百千万工程”日日新、又日新?今年全国两会,程开敏带来建议,希望通过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赋能激活海洋经济发展活力,助力广东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南方》杂志记者/史成雷 发自湛江、珠海

◎本文责编/郭芳

中国海鲈看珠海。临近清明节,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昭信村的海鲈鱼即将大量上市。这里是“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同时还有一个别称叫“粤海村”。

在昭信村,随处可见“粤海”字样和深蓝色的企业元素。总部位于湛江的广东粤海饲料集团不仅为昭信村养殖海鲈提供优质饲料,还提供全方位的动保、苗种和技术服务等。借助广东粤海饲料集团带来的新产业模式,广东一个个村庄走上了致富增收的道路。在广东和全国其他省份,类似的“粤海村”已有接近50个。

“百千万工程”蓝色动能澎湃。今年全国两会,作为从事水产行业20多年的技术老兵,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粤海饲料集团总裁助理兼技术总监程开敏带来的建议与创新发展息息相关。他希望,通过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粤东西北转型升级,以科技赋能激活海洋经济发展活力,助力广东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海洋经济要破题科技创新短板

“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第一站就是湛江,视察湛江的第一站就是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这给我们水产产业人员带来莫大的鼓励,也对我们提出了殷切期望,指明了海洋经济的发展方向。”程开敏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其中包括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而水产养殖是发展海洋经济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程开敏介绍,水产种业占据着源头地位,对深远海养殖乃至渔业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但当前还存在着种业基础设施建设明显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

实际上,粤海饲料集团已经关注到水产种业的高度重要性,近年来在湛江徐闻布局占地面积达几十亩的水产种苗基地,支撑行业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程开敏建议在湛江大力推进南方水产种业基地建设;“湛江作为广东水产养殖大市,水产总产值与总产量20年来稳居广东省首位,在湛江建设南方水产种业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海洋牧场是海洋经济的重要内容,深远海网箱养殖是海洋牧场建设的重要方面。深远海养殖尽管得到快速发展,但标准化、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高成为制约我国水产养殖与海洋牧场发展的主要因素。

程开敏在全国两会提出建议,围绕新增适养品种培育、设施装备、养殖系统、保障管理等开展技术攻关,建立深远海网箱养殖生产体系;拓宽海洋牧场建设与运营的融资渠道;等等。

壮大新质生产力,开辟发展新天地

对于广东沿海县(市、区)来说,充分利用沿海地区优势,向海拓展,岸海联动,发展海洋经济尤其是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成为壮大县域经济、推进“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是广东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目标。如何推动广东水产养殖行业增产又增收?程开敏认为,这需要整个产业链的集体智慧,以科技创新推动水产产业转型发展。

2月18日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进行“科技赋能、产业支撑,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新成效”分组讨论时,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要强化创新,以科技赋能、产业支撑推动‘百千万工程’日日新、又日新”“进一步壮大新质生产力,开辟发展新天地”。

“发展养殖产业,同样需要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程开敏举例,广东粤海饲料集团这两年一直坚决推行低蛋白高效能饲料技术,近期还在防治寄生虫饲料开发方面实现突破,助力广东乡镇广大养殖户扩产增收。

“未来,我们将以饲料技术创新为核心,推动产业链的完善,不断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广东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程开敏表示。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