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新”中有数,广东“抓紧干”

2024-03-1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许俊仟

从全国两会到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干部大会,广东铆足干劲向“新”而行,凝心聚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

◎《南方》杂志记者/许俊仟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林若川

广汽集团埃安总装车间,生产线下线一辆新能源汽车仅需53秒。 卢志科/摄影

广汽集团埃安总装车间,生产线下线一辆新能源汽车仅需53秒。 卢志科/摄影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关键之年,全国两会集众智、聚群力、凝共识,发出沿着正确方向、向着目标任务一往无前的动员令。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和科技创新强省,广东肩负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进入“十四五”后半程,广东如何抓紧抓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致敬?

行动见真章。广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作出响应,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推动落实。

踏着春天的节律,迎着春天的阳光,向着新的目标进发。全省上下豪情满怀、充满信心,正在铆足干劲向“新”而行,凝心聚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

关键一年 关键之为

用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今年是第四年,能否如期完成这五年的目标任务,至为关键。

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掌舵领航。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度肯定过去一年工作成绩,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就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及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等作出重要部署。

这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谋远虑,充分表明党中央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带领我们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远见卓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发展规律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我们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扎实稳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思想光芒照亮前路,实干热潮涌动在会场内外。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广东的代表委员,交流着“新”得与收获。

3月7日上午,广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就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做强实体经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巩固外贸基本盘、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进行回答。

3月9日下午,广东代表团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和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国两会结束后,广东迅速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3月12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3月13日上午,全省干部大会在广州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强总理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力量在坚定信心中汇聚。此时此刻的广东,正升腾着温暖的烟火气,澎湃着昂扬的奋进力量,向着走在前列的目标奋力前行。

迅速部署 全面落实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摆在全省各地各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如何全面学习贯彻,狠抓工作落实?广东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省干部大会接连召开。概括来看,这两场大会讲到了五个要点。

一是坚定信心决心。2023年波澜壮阔,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带领下,广东取得了可圈可点的发展成绩。我们也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只要我们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办,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二是增强战略定力。“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广东地处“两个前沿”,受外部影响更加直接,更需把握时与势、危与机、利与弊,科学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发挥广东优势,积极主动作为,更好化危为机、应变开新,以工作的主动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

三是发展新质生产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并系统阐述“新质生产力”,让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抓手。年初,广东再度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聚焦产业科技话创新、谋未来。接下来,应该加快探索,使广东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四是真正挑起大梁。广东是全国首个“13万亿元大省”,连续35年稳居全国经济总量第一,对全国大盘的贡献长期在10%以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这就要求经济大省加压奋进,坚定扛起“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的责任担当,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五是形成强大合力。广东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仍需全省人民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要牢牢把握人大、政协职责定位,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广东人大、政协工作,有力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广东经济光明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汇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的强大力量。

走在前列 挑起大梁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多次强调“看准了就抓紧干”,贯穿其中的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奋斗精神。

务实肯干,也是广东人最为人称道的特点。

岭南万户皆春色,山南水北勤耕播。龙年开年,省委书记黄坤明就鼓励大家早出工、多下田、干累活。全省上下铆足劲头、大展拳脚,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拼经济、抓项目、促发展。不久前,广东外贸传来好消息—前2个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

在广东团开放日上,黄坤明用“相互促进、相互成就”“势在必行、顺势而为”“机制初成、成效初显”三句话概括总结对广东部署实施“百千万工程”的认识,向中外记者展现了广东“实干”的形象。

乘着全国两会的春风,在新起点上推动“广东向新”,就一个字—干,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攻坚克难加油干。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广东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也必将是一场艰苦的竞速赛、耐力赛、接力赛。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理解“什么是新质生产力”,深刻认识“为什么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刻把握“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向着产业科技高峰全力攀登,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脚踏实地加油干。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做好2024年广东工作,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关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主动对接中央重大政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部署,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加力提速实施好“百千万工程”,积极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团结一心加油干。吹响奔赴远方的号角,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落实、许多大事要推进、许多难题要破解。今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5周年,要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广东人大、政协工作,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让团结奋斗的号角更加响亮、行动更加坚决、步调更加一致、意志更加顽强,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从实际出发,与时间赛跑,用结果说话,我们一定能够把广东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图景一步步变为生动现实。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