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践行美德:榜样的力量,传递起来

2024-03-1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影子

在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广东各地如何让“好人现象”绽放出璀璨的“好人效应”?如何传递美德的榜样力量?

◎《南方》杂志记者/影子  实习生/查丹晨  通讯员/罗军浩 梁玉丹 赖南坡 聂继业  发自肇庆、惠州、韶关、江门

◎本文责编/张蓓蕾

在广东大地,从“好人”选树的机制化播种,到多元化推荐的渠道开花,美德的芬芳从一人之心,蔓延至一群人,再至满城香飘。

美德是心灵的食粮,滋润着公民道德的沃土,也是社会的灵魂基石。而榜样,如同夜空中最亮的星,引领人们向往光明,追寻更高远的理想。

在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广东各地如何让“好人现象”绽放出璀璨的“好人效应”?如何传递美德的榜样力量?《南方》杂志记者采访多地,寻找答案。

我助人人、人人助我

“我将以身作则,感染和鼓舞更多的好人模范加入‘好人帮好人 模范助模范’志愿服务队伍。”青砖黛瓦、古韵悠悠的肇庆市岭南书院中,“中国好人”黎贤花的一席感言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这是2023年5月,由肇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肇庆市“好人帮好人 模范助模范”活动启动仪式的现场。

肇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委讲师团团长梁凌宇接受《南方》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肇庆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关爱道德模范、礼遇身边好人,帮扶困难先进典型的又一重要工作创新。通过成立市、县两级“好人帮好人 模范助模范”志愿服务队伍,将肇庆市各级先进道德模范资源整合利用起来,让先进典型群体更互助互爱互敬,推动“付出爱,回报爱”之爱心循环,德者有得、好人好报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

自开展“好人帮好人 模范助模范”活动后,市、县两级“好人帮好人 模范助模范”志愿服务队根据生活困难好人模范的需求,在物资、生活、医疗、养老、就业、法律、心理等七大方面开展精准帮扶,切实解决好人模范的实际困难,播撒在肇庆土地上的榜样种子已开花结果。

近年来,肇庆市政府持续评选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大力做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选树工作,为更好宣传弘扬“好人文化”打下良好基础;努力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凭借新媒体的力量,在线上打造“端州好人馆”,让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了解聆听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先进模范主题文学作品分享会、先进典型巡回宣讲等活动,让先进模范事例走进百姓生活,留在百姓心中。

创新,是肇庆公民道德建设的经验之一,“积分制”志愿工作模式便是其中一大法宝。全市以志愿服务换取爱心积分,“积分”作为流通货币可在肇庆市端州区打造的“砚都党员志愿服务超市”中换取物资或服务。同时,端州区星湖社区还开展了“爱心银行”志愿积分项目,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爱心银行”捐赠物资,而这些物资会通过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的方式返还到志愿者身上,使单向付出变为双向循环,打造一条“我助人人、人人助我”的完整互助公益链条。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

如何让凡人善举从“幕后”走到“台前”?惠州市依托其丰富的好人文化资源,成立了“惠州好人宣讲队”。这是“三项礼遇”其中的一项有力探索。

近年来,惠州以打造“好人之城”为目标,坚持把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作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了先进典型推选、帮扶、礼遇、管理等“四个三”,即“三个渠道”“三项帮扶”“三项礼遇”“三项管理”的工作机制,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群人到一座城,‘好人现象’正转化为‘好人效应’,从‘惠州好人’向‘惠州人好’‘惠州城好’递进,好人之城正在蝶变跃升。”惠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吕淑欢同记者谈到这份感受。

记者了解到,“三个渠道”是“四个三”的有力抓手,通过推选渠道、宣传渠道与示范引领渠道,让更多人知晓并被感染影响。

全市通过自下而上的推选机制,通过组织推荐、遴选审核、媒体公示并接受社会各界评议投票,建立起市、县区、镇街、社区四级推荐架构。因为扩大了社会推选范围,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确保更多的先进模范事例能走进大众的视野。

惠州市还分别从资金、生活、就业学习等方面入手,致力于解决道德模范的生活问题,为“三项帮扶”提供了基本的生活保障。据了解,对患重大疾病的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申请“关爱好人”基金,根据实际情况可获得80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救助;对有学习意愿的道德模范,技能培训费用减免。

把党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送到家,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良好社会风尚。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全市给予道德模范崇高的敬意与尊重。

从千家万户到田间地头

省吃俭用,八年还债百万元。在乳源瑶族自治县大布镇,唐亚水的事迹得到广泛传颂。

唐亚水老师原本可以安心退休,享受晚年。但儿子突然生病,家里陷入困境。唐老师不惜一切,花光积蓄,借钱给儿子治病。尽管有人劝他放弃,他仍坚持不放手。可惜儿子还是没能救回来,留下了大笔债务和年幼的孙子孙女。但唐老师没有被打倒,他努力还债,给孙子孙女做了个好榜样,也让社会为之动容。

为宣传唐亚水老师的先进事迹,大布镇党委、政府多次邀请他为“布谷鸟”课堂特邀嘉宾来分享自己的故事。唐老师在课堂上指出,“诚信”“孝顺”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立志成为一个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人,为社会稳定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5月,紧密结合镇情、村情、民情以及革命老区镇红色历史文化的实际,巧借布谷鸟“催人播种、勤快耕作”的寓意,大布镇创新推出了独具镇域特色的“布谷鸟”课堂。近三年时间,累计开展晨学课堂150余次,流动课堂180余次,线上课堂200余次,宣讲活动200余次,受众1万余人次。

“布谷鸟”志愿服务项目,不仅把新思想、新理论、新技能传到千家万户和田间地头,还改变了党风、民风、村风,既鼓舞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又增强了共同奋斗的力量,为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奏响了乡村快速发展的优美旋律。  

薪火相传、走向世界

“从‘江门好人’到‘广东好人’,再到‘中国好人’,这是张国雄同志的荣耀,也是江门的荣光。”龙年新春前夕,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陈冀带队到五邑大学慰问“中国好人”、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张国雄时这样感慨道。这一天一行人向张国雄送上鲜花,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祝福。

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夕,江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对全市历届江门市级及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开展走访慰问,各县(市、区)也分别开展了对当地好人模范代表的走访慰问活动,受慰问的先进典型代表超80人次。

江门是全国著名的侨乡,素有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江门始终把理想、信念、道德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培育文明新风,坚持“四化”工作法,常态化进行好人选树、事迹宣讲,探索出了一条“好人建设”的江门路径。

从“好人”选树机制化到“好人”推荐多元化渠道,从“好人”礼遇常态化社会氛围到“好人”宣传立体化模式……“四化”工作法,从选择、推荐、礼遇、宣传四个方面入手,推动了江门市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工作的开展,为巩固和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综合实践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征途中,广东各地让榜样的光芒照亮公民心灵的深处,激起对美德的无尽向往与执着追求。如此,美德之花在社会沃土中绽放,芬芳四溢,成为心灵的甘泉,滋养着公民道德的参天古木,共同绘就一幅诗意盎然、文明和谐的社会画卷。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